注册

蔡英文执政满周年成绩不合格 有恃无恐只因这三个误判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据台媒报道,蔡英文就任已满一周年,在民调不佳的氛围下,蔡英文选择低调度过,原定于19日召开的岛内外媒体茶叙也取消。对此,新党主席郁慕明批评称,蔡英文才刚就职一年,民调就已经崩盘。

核心提示:据台媒报道,蔡英文就任已满一周年,在民调不佳的氛围下,蔡英文选择低调度过,原定于19日召开的岛内外媒体茶叙也取消。对此,新党主席郁慕明批评称,蔡英文才刚就职一年,民调就已经崩盘。为什么到了这种境地,蔡英文她觉得不怕?专家分析真正的原因是,台湾青年虽然认为民进党烂,但对于国民党更加喜欢不起来。

凤凰卫视5月20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大家好,欢迎收看《台湾一周重点》我是黄家腾。这个礼拜台湾又发生哪些重要大小事,透过我们镜头带您一起来新闻扫描。

解说:台湾军方年度汉光演习5月初已经进行电脑兵推,美方派员来台观摩并且提出建议。实兵演练下周登场,军方首长冯世宽本周到立法院报告,立委质疑日前现役少将涉入间谍案,飞弹机密恐有外泄之余,军方表示飞弹部署位置将再作考量。

解说:南太平洋国家斐济和台湾没有正式官方关系,但双方长期互设贸易观光代表处,台湾涉外部门本周证实,斐济驻台办事处在本月10日无预警撤馆,是考量经费之后作出的决定。国民党批评蔡政府涉外关系节节败退。

解说:台湾行政院推出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在立法院卡关半个多月,本周蓝绿两党持续冲突僵持。混乱中民进党指示议事人员念完条文代表通过初审,下一步将送进立法院进行表决,但民间反弹激烈。

解说: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遭民进党立委柯建铭自述泄密等案,马英九一审获判无罪,柯建铭不服提出上诉。二审台湾高等法院本周首度开庭,马英九强调一审无罪的判决正确,希望高院驳回柯建铭的上诉。

解说:台湾海巡署近日在澎湖籍渔船上查获市价破亿的安非他命毒品原料,研判这批毒品原料来自大陆华南沿海城镇。台湾法务部本周将2016年经过法院判决确定总重量89公斤市价超过10亿台币的毒品全部焚化销毁。

黄家腾:好,回到节目现场来介绍今天两位来宾,首先来介绍是资深媒体人黄智贤,智贤姐。

黄智贤:主持人,大家好。

黄家腾:第二位是前立法委员邱毅,邱毅委员。

邱毅:主持人好,大家好。

蔡英文执政一年改革不断 民众统统不买单

黄家腾:好,一年前的520蔡英文正式坐上了台湾领导人的大位,当时民进党说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一年过去了,国民党倒了但台湾一点都没有变好,好像是台湾民众对于蔡英文观感是越来越不好。今天的话题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蔡英文周年执政成绩单在台湾人民的心目中是怎么看,怎么想。不过进入讨论之前先来看我们的整理报道。

解说:台湾领导人蔡英文520就职即将满周年前夕,平面媒体公布最新民调数据,内容显示,蔡英文的满意度从去年就职的53%一路下滑到如今的28%,一年内下跌25个百分点,不满意度则从6%冲到54%,整整多了48个百分点。

台南市民:你做这个什么年金改革啦,做司法改革啦,做什么其实都跟我们民众落差实在太大,我们最需要的就是照顾饭碗,她把大家搞得饿肚子。

台北市民:很烂,两个字,很烂,物价上涨啊,那薪水把我们军公教人员还要调低。

台北市民:两岸的政策她造成了整个台湾的问题嘛,台湾没有办法继续发展下去了。

解说:平面媒体也盘点了蔡英文这一年来的重大改革政策,不管是两岸政策、涉外关系、年金改革或是劳工休假加班制度,民众全都不买单,蔡政府表现完全不符民众期待。

唐德明(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蔡英文只是一个有想法没办法,最大的问题就是精英心态,她认为她主张的就一定是对的,瞧不起一般的庶民,老百姓的这个诉求,她根本不看在眼里。

解说:民调也点出,40到49岁经济压力最大的中壮年族群对蔡英文不满意度最高,全台由北到南以及离岛不满意度一面倒超过满意度。就连被视为绿营铁票区的中南部也都生锈,面对未来三年更有超过半数民众对蔡英文政府毫无信心,这对才刚上任一年的蔡英文而言,无疑是严重警讯。

黄家腾:好,蔡英文执政满周年,台湾有7到8家媒体都作出了民调,其实结果大同小异,我挑了其中一家我个人认为是比较中立的媒体的民调数据,一起来看一下。这家媒体它针对蔡英文就职跟上任百日跟上任一年分别调出数据来看,我们看到她就职的时候满意度将近五成二,相当地高。上任百日之后就掉到四成,上任一年只剩下三成,不满意度是急速飙高到了五成,来问一下委员,你怎么看蔡英文这个民调变化?当然,其实我们对于蔡英文表现我们过去节目中都谈过了,但是她的民调掉的这么快,这么地迅速这么地猛,它的原因究竟在什么地方?

邱毅:原因在于说蔡英文当时为了取得执政权,为了打败国民党,为了丑化马英九,她给了台湾的民众,给了台湾的年轻人非常高的期待,那么让台湾的年轻人觉得只要马英九下台了蔡英文上来了一切就可以得救了,那因为期望很高。可是蔡英文上来以后,夺权容易当家困难,她也没有办法有效地解决这些年轻人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而她所采取的办法反而造成更糟糕的结果,那等啊等啊,等到蔡英文执政一年,很明显的蔡英文当时承诺没有改善,而蔡英文所开出的支票都跳票了,都变成空头支票,那当然就引起了台湾民众极大的反弹,尤其是年轻人对蔡英文支持度可以说是雪崩式自由落体的下跌。那至于一般的民众是如何呢,我认为比较客观的说法是,现在蔡英文的支持度已经跌破了三成。

黄家腾:不到三成。

邱毅:对,已经跌破三成,而且这三成满意度里面,因为中国人是比较客气的,满意里面是两种满意加在一块,第一个是非常满意,第二个是还算满意。那中国人基本上对于所谓执政者一般来讲,都是必须不忍苛求的,所以很多人其实是不满意。但是基于这种中国人的性格,也填了所谓还算满意,所以实际的情况可能更低。

邱毅:那在整个结构来看,那就更危险,因为蔡英文还能够有将近三成的满意度,基本上是由绿的选民在支撑,因为亲绿的选民到目前为止如果依照刚才主持人提供这份民调,应该还有六成多以上仍然在支持蔡英文,所以才能够维持表面上是三成的满意度。那如果绿的民众最后也无法忍受,因为刚才我们的视频里面很多人都提到,你蔡英文做的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等等改革,他们觉得都太遥远了,他们要的是什么?改善经济,让大家生活能够改善,让物价能够下跌,让薪资能够提高,大家顾他们的肚子,要能够吃得饱,要能够过得好,要能够穿得暖,这是一般台湾民众期待。好,那如果仍然不能解决,到最后绿的选民仍然会离蔡英文而去,在这种情况之下蔡英文的民调可能会跌破一成,到最后可能比马英九最低谷的时候还要来的更惨,甚至成为第二个韩国的朴槿惠都有可能。那个时候当社会对蔡英文整个的怨声载道的时候,很多蔡英文的不为人所知的丑闻就会一一的曝光,就像是2006年的时候陈水扁的情况,一模一样。那时候对蔡英文整个统治基础就会如雪崩式的瓦解,而那个时候就是蔡英文的政权真正危机来临。

黄家腾:其实刚刚委员提到一个我觉得是关键字,就是青年族群的流失,委员刚刚说支持度掉到三成以下,确实前几天台湾的媒体,应该说网路媒体作民调,满意度只有18%,我们知道上网路都是年轻人,所以会作出这样一个刷据出来,我觉得呈现是比较年轻的族群。也有人说蔡英文民调低是因为蜜月期的关系,过去了,所以对她满意度会比较下降一点,我们现在看一下跟马英九比,跟陈水扁比,究竟周年执政成绩度满意度他们三个人有什么样的差距。我们现在看蔡英文的,她的周年民调满意度是三成,刚刚说了,不满意是五成,但是如果我们看上一任马英九,民进党口中最无能的领导人马英九,当时他上任一年民调满意度还有五成,不满意度只有三成三,我们再看陈水扁,国民党口中最贪污的领导人,当时他的就职周年民调满意度还有四成五,不满意度大概四成六,等于是持平。那智贤姐您怎么来看呢?刚刚委员提了很多蔡英文执政满周年民调掉这么快的原因,但是如果我们跟马英九比,跟陈水扁比,她应该是历届领导人,民选领导人里面成绩最糟的,为什么?她不如马英九吗?不如陈水扁吗?

黄智贤:她当然不如马英九跟陈水扁,在政治魅力上她也不如马英九,更不如陈水扁,然后在整个她的立场施政能力上,她连大家公认无能的马英九都比不,你看那个民调陈水扁他当选是39%选票当选,结果他就职一年之后他的满意度竟然有45%,表示有6%的人当时不投给他,可是他当了一年以后觉得可以接受。而蔡英文你刚刚所举出来那个媒体民调,其实跟她选票是非常一致的,她刚就职的时候满意度是52%,蔡英文,那你反观回去她的选票,她当选的时候选票是所有去投票,票里面就是过半,差不多,所以表示那个媒体民调大致上是跟选票相符的。然后你就看到她一路下滑,这个下滑冤枉她吗?不冤枉,一点都不冤枉,为什么不冤枉呢?你看看现在40岁到49岁,您刚刚有提到中产阶级是家庭的经济支柱,而且是男性的,从民调里面来讲,对于她的不满意度竟然高达快七成,这表示什么,就是你对于现实越了解,然后中产阶级,知识程度比较高的,你越有知识能够掌握现在台湾的现况,然后你每天你要双肩扛着一家的经济重任这样的人,这样的人是脚踏实地,而且有能力拿到更多资讯的人,对蔡英文的不满意度就更高。

黄智贤:所以蔡英文如果看到最近的几个民调,我们看到最近七八份民调,一般来讲都是这样子状况,她内心其实应该是恐惧的,因为她知道台湾的老百姓没有办法被她糊弄。那您刚刚提到网路上的民调,那更可怕,因为我们都知道蔡英文曾经讲过,现在台湾年轻人都是天然独,所以她有恃无恐。自从1995年开始,李登辉改了教科书以后,他们就觉得说反正我躺着就会当选,台湾年轻人每一年出来新的选民都是天然独,都是反中、恐中,所以当然只能投我不会投国民党。可是网路民调竟然支持度只有18%,这是为什么民进党立委林浊水,过去立委林浊水他说,这个太惊人了,这是真正的崩盘,所以他们最害怕其实这个,但这样的民调其实都是其来有自,为什么?第一个所有的民调大家最不满第一个是什么,两岸,一点都不意外。我最近碰到很多人其实都告诉我说,他们后悔投给蔡英文,是曾经投给蔡英文的人后悔,你看看当她过去她可以当选是52%,这是选民里面52%,那因为大概有两成多的人没有投票,也就是跟民调里面没有表态率的两成多是一致的。

黄智贤:所以你看她往下滑的过程就是我投票给你的人,我在你就职的时候我支持你,那我没有投给你本来就没有支持你,然后等到每一天每一天这样下滑,表示我投给你的人我都后悔了,所以你看看大概有百分之二十几的人过去被她骗了投给她,她用什么骗,她说我维持现状,那个维持现状就是两岸关系很好,很多陆客来,然后台湾状况是从谷底攀升在改善,那这个维持现状她一当选一就职以后,完全破功了,这是第一个两岸。台湾的经济,台湾的内政,甚至台湾的对外关系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都跟两岸有关系,所以两岸垮了以后,你内政很容易就垮,你经济必然垮,所以刚刚访问里面有很多民众说,我就是要吃饱,你两岸垮了以后陆客没有来了,陆客过去一年来这样渐渐减少,一年损失的表面上帐面上看起来损失500亿台币,但是我们知道经济学都知道,经济学专家在这里,经济是加成效果起码六倍,所以你很多整个内需产业全部垮掉。

黄智贤:我们最近听到说凤梨酥的大厂竟然改假标签,为什么?他原来备得预期陆客会来消费,统统没有了,所以这就是经济上。然后这个是因为她的台独立场,因为她违反诚信,所以整个就没有了。另外还有一个更严重的,一例一休劳工政策修改,本来好好的国民党在的时候好好的,劳资双方都取得一个平衡,虽然大家并没有很满意,但是双方平衡了。结果她用我要周休二日逼垮马英九,她上来以后她没办法,只好搞一个一例一休,结果一例一休资方、劳方、消费者所有人全部都不满意,然后造成物价上涨,然后工作机会下滑,然后变成大家都只能去打零工,更不要讲年轻人为什么不支持她,除了现在持续低薪,然后房价高涨也没有办法下跌。

黄家腾:我觉得很大原因就是青年在选前,很相信蔡英文,其实包括我在内,我都觉得当初投她那些人肯定就是因为相信她的维持现状,但是后来证明她的维持现状根本就是空话,很多承诺都没办法实现,不过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这边先暂时休息一下。下一节我们继续来探讨蔡英文的执政满周年成绩单,她的民调崩跌,台湾社会不安,民进党政权似乎渐渐失去民心,那为什么蔡英文仍然不动如山,似乎一点也不着急,蔡英文有恃无恐的原因在哪里?下节回来聊。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蔡英文执政满周年 不满意度升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1/wf2_4647292_08143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