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尹乃菁:中国与新加坡关系乌云笼罩 关键问题在南海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在北京闭幕,来自130个国家的嘉宾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的大计,但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缺席了这次盛会。一方面是“一带一路”的投资,特别是港口建设给新加坡带来了一定威胁,同时由于南海问题新加坡紧跟美国,也使得中新关系受到损害。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在北京闭幕,来自130个国家的嘉宾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的大计,但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缺席了这次盛会。一方面是“一带一路”的投资,特别是港口建设给新加坡带来了一定威胁,同时由于南海问题新加坡紧跟美国,也使得中新关系受到损害。

凤凰卫视5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小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在北京闭幕,来自130个国家的嘉宾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的大计,不过在当中我们就发现有一位国家领导人缺席这一次会议,那么相关情况我们就与时事评论员尹乃菁女士来聊一聊,尹女士你好。

尹乃菁:小童好。

胡小童:其实在会议举行的时候,我们一再强调是有29个国家的元首出席,但当中好像是缺了一个人,就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其实怎么看他为什么会缺席这一次的会议呢?

尹乃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没有出席“一带一路”合作论坛高峰会,这个会议已经结束了,而且落幕几天了,可是这个话题却一直在新加坡的媒体还有相关的关注到国外媒体,还有新加坡舆论界还在热烈的讨论着。这个很特别,因为东盟的主要这些国家,不管是菲律宾、印尼然后还有马来西亚,昂山素季缅甸,他们都参加了。那新加坡过去作为长期以来跟中国友好的一个国家,为什么这一次没有出席,那新加坡媒体当然很关切这一点,他们就询问了新加坡,他们是有派代表团来参加,就是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黄循财部长所率领的代表团,他们就询问了黄部长,因为有各种各样的说法。然后黄部长就说这个邀请名单是由中方决定的,然后彭博新闻社有一个报道,这个报道是说其他的国家都很积极的主动的在中国要召开“一带一路”高峰会的时候表达要参与这样的意愿。可是新加坡却是提出了说他们希望有正式的邀请函,这个讲法有点牵强,就是说主动与被动之间似乎就透露出了一些端倪。

所以媒体就再问新加坡这位黄部长,就是说是不是因为新加坡在有关于“一带一路”上面表现的不是很积极,所以这次李总理没有来参加。那他又否认,而且他对于“一带一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这可能是区域内最大的合作平台,而且新加坡会跟中国携手并进,然后过去中国在“一带一路”投资上面,新加坡的这个部分,中国对新加坡投资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三成,然后这些以后都会落实到“一带一路”上去,而且以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金融城市,以新加坡在过去这方面的经验可以给予很多,给“一带一路”给亚投行很多经验的参考,那既然如此不就耐人寻味了。

胡小童:既然是如此重要一个位置,为什么不来呢?

尹乃菁:对,那为什么呢?所以这方面讨论极多,有几个角度作为观察。第一个,新加坡它是亚投行的会员国,而且新加坡在面对“一带一路”上的时候,在过去这段时间来新加坡内部也都在积极讨论着,而中国在倡议了“一带一路”、亚投行之后,这些年来在沿线这些国家,还有在跟新加坡非常关系密切这些国家一些重大的建设,对于新加坡在某种程度上面也是带来有一种压迫的竞争感,比如说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缅甸的皎漂港的开航,还有预计在2019年马六甲的皇京港运作,这些都带给新加坡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不管是海运或者各方面枢纽位置来说,对于新加坡来讲都有一些压力,但是面对压力的方式应该是积极的参与,而不是回避,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为什么李显龙总理跟中国大陆之间为什么出现这样一个很尴尬的情况,是不是代表着中新之间有乌云笼罩着,关键问题应该还是在南海。我们知道新加坡在过去的时候,在杜特尔特总统的前任阿基诺三世菲律宾总统期间的时候,当菲律宾提起有关于南海诉讼仲裁案的时候,新加坡是站在美国,站在诉讼这一方,即便是杜特尔特总统上台之后,在这个方面采取完全不一样的做法,新加坡它在言论上面,包括李显龙总理出席东盟会议,还有去访问越南的时候,对于有关于南海的问题还是强调,有关于要遵守国际的条约,然后要维持航行自由,而且他还担心就是在这个区域内中一种权力上的不平衡,觉得大国的影响力会破坏了小国之间彼此之间平衡的发展。这些言论应该是使得中国和新加坡关系之间,特别是李显龙总理个人跟中国之间一些过去长期友好的私人情谊在这个问题上面受到了一些影响。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尹乃菁:中国与新加坡关系乌云笼罩 关键问题在南海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1/wf2_4647593_19170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