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占海透露武术节目作秀 窦文涛:让人畅所欲言反能看到更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此前,由徐晓东事件引发的一波舆论热潮现已退去,但该事件确实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甚至于加固了人们对中华武术造假的认知。其实,纵观整个事件的发展,我们在关注真相的同时,也该反思为什么我们会下意识地相信媒体,为什么会揪住“造假”不放。这一系列事件中从也透露出:中华文化的理性成分以及人的批判意识有待回归。

核心提示:此前,由徐晓东事件引发的一波舆论热潮现已退去,但该事件确实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甚至于加固了人们对中华武术造假的认知。其实,纵观整个事件的发展,我们在关注真相的同时,也该反思为什么我们会下意识地相信媒体,为什么会揪住“造假”不放。这一系列事件中从也透露出:中华文化的理性成分以及人的批判意识有待回归。

凤凰卫视5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说学逗唱武林大会现在开始。

潘采夫:对对对。

窦文涛:“徐晓东”事件的意义超出现代格斗与真假太极

窦文涛:我们用了一周的时间来聊徐晓冬,来聊王占海,这个篇幅在我们这个历史上是少见的,之所以我会这样想因为除了咱们对武打,对武术有一种小孩的好奇心,主要还是因为我觉得我觉得这件事意义很重大,而且如果这件事的意义仅仅是止于徐晓冬,止于王占海,咱就不这么聊了。我之所以这样,你能看出我的机心,我是觉得这件事它的意义超出了徐晓冬和王占海,超出了现代格斗和什么太极真假,我老觉得这件事大家应该往深了去聊一聊,不是给中国武术带来一个契机,没准能给更多的事带来一个启发,我不知道你们看了这几集是不是有这种感觉。

刘少华:我作为一个观众我其实特别的认可你这种就是发心吧,所以我徐晓冬录那三期的时候我都到演播室来看了,实在等不及去看电视。王占海这两集我也是第一时间去看了,看了之后我觉得我还是对《锵锵三人行》这个节目,我觉得我的喜爱还是有道理的,就是说你别管怎么说,您二位做了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平台,就是说给你说话的时间和机会,你说完之后,我们的最后复盘的时候,我们就有个可说道的。

窦文涛:今天咱就给大家复盘了。

刘少华:复盘了,你看我作为一个纯粹的一个观众,因为您二位是平台嘛,不好说这个话,我作为纯观众我其实想说点得罪人的话,就是说。

潘采夫:我也不是平台,这是平台。

刘少华:对吧。

潘采夫:我也得罪人,我等会儿我也得罪人。

窦文涛:挺难。

刘少华:徐晓冬是“真小人”而王占海是“伪君子”

刘少华:我现在开始得罪人了,就是说这两位给我的感觉我想打两个标签,一个是真小人一个是伪君子。

窦文涛:这么激烈。

刘少华:非常激烈,真小人非常明确就是徐晓冬,他自己都说了我就一平民,王占海我其实跟很多网友的看法是一致的,就是满嘴都在开太极炮,就是说他这太极最厉害的就在他这嘴上,但实际上如果打太极最后都在嘴上咱们三位也行其实。

潘采夫:我不同意格子的看法,我发现格子现在已经有点跟我形成习惯了,一说咱俩录节目,又可以干了。

窦文涛:好好,你们俩也算文约。

潘采夫:对,就是我不认为徐晓冬是真小人,也不认为王占海是伪君子,就是真是有的,小人未必对吧,他是一个粗人他未必是一个小人,小人他会有一些不上台面的动作。

刘少华:我可能应该改成叫真小人物。

潘采夫:王占海呢我一直认为他其实不是伪的,他是真心地认为他的太极挺厉害的,就是说包括他自己都无意中说出了这个综艺节目是造假是摆的,我认为他是分不太清楚这些假的和真的是一个什么东西,他认为我太极真的很能打。

刘少华:我不这么认为,因为我认为他知道,他为什么知道呢?他所有的知道都在于说他所有的在那个正式的打之前都有一场假打,这个假打是根植于我们文化中的,这个实际上是我对我们这个传统文化非常诟病的一点。你看让我想起来那个二十一世纪第一部大片商业大片,国产的商业大片是张艺谋的《英雄》,《英雄》里面那个无名和长空对战的时候,是在意念里打的,打完之后有一方输了,就不动了,另一方拿剑把他戳了,你看这就是这就我们文化里面特别典型的。

窦文涛:让人说自己要说的话反而能看到更多

窦文涛:所以我插一句,你们俩说这事让我想起,阿城老师,因为我以前听他讲过课,他有句话给我印象很深,他就说这个世界上有的人喜欢改变世界,有的人喜欢裁判世界,但是也有的人喜欢解释这个世界。我觉得这比较接近我的兴趣,虽然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解释的让人信服,但是这是我的一种好奇心你明白嘛,比如说比起说这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是真还是假,我更感兴趣的是他何以真,他为什么假,他为什么行善,他为什么作恶,包括他打太极。你知道嘛,就所以我就老在说,就是让人说话,就很多人也有一些观众对咱们不满意,我就会发现他们是什么呢?喜欢我喜欢的人我喜欢的话可以让他有机会说话,其实我要说的就是也许你不认可的人你不喜欢的话,他也可以让他说话,你知道当年毛主席就讲过嘛,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相反甚至于不但要让他说话,而且要让他说完,要让他表达表演充分,你明白吗。

刘少华:一不小心说出表演二字。

窦文涛:这是最大程度上尊重观众的智商,为什么我觉得这个事我体会很深,我觉得咱们这么多年就是很多人喜欢的事找出一个人来打假嘛,你就是个骗子,咱让他踏上一万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行完事了,我们这么干我们打出了很多骗子,可是你有没有觉得骗子越来越多呢。我觉得是不是因为你为什么越打骗子越多呢,是不是因为我们应该听他说一说,不管他是屌丝还是骗子不管他是正派还是反派,他都可以让他讲话,而且你比如说像你们记者喜欢的是什么呢?

窦文涛:就是我经常跟他们记者讲,我说你们跟聊天不一样,你们是憋着弯挖坑让人家说出人家不想说的话,我说每一个我请来聊天的人,我都是跟他说,我说你不想说的就别说,我希望你畅所欲言,因为我发现让人说他要说的话,其实你往往能看到的更多,有的时候你很简单说,他在播你这个大骗子。但是可能接下来很多信息,你得不到。所以我就觉得这个就很有意思了,你比如说那天,而且你发现没有无论是徐晓冬还是王占海,当他们到了咱们这么一个平台上的时候,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两个人都流露出来了某种自省、某种节制、某种理性,你比如我可以给你举具体例子来,比如说你眼瞅着这一二三集徐晓冬就是他说。

刘少华:一直在变化。

窦文涛:咱们国家在很多层面上已是造假的土地

窦文涛:我打的只是一个雷公,我打的是太极当中的假,这跟他初期,这就说明一个人在网上匿名随便胡喷的时候,他说的话可能连他自己都不会相信的。同样,你比如说你说王占海大家觉得他耍太极什么的,可是你没看到,我觉得非常有意思的是,咱没给他挖坑。

潘采夫:对。

窦文涛:但是你有没有想到,他近乎于像个实在人一样讲出了一个我很惊讶的事情,他说这个《武林大会》他说我们是先不拍电视的时候先比试好了,谁强谁弱,然后为了拍电视我们上去再来一个。你看我觉得这个就是他之所以能主动的说这个事,所以我就说解释学为什么?因为在他看来这不是很正常嘛,你有没有注意到他的答案他说什么,为了效果。我认为占海先生,他说出了一个,所以我不会轻易的给人贴标签,相反我就在想一个人为什么会说这样的话,我跟你说这个会让我们得到更多。

潘采夫:所以他不是说的假话,反倒证明了他说的是真话。

刘少华:你知道我作为媒体人我其实最不爱干的事情就是给人贴标签,你刚才说的我都是认可的,但是我为什么会主动的给他贴这个标签呢,按我的判断他说的这个事前比划都有可能是假的,因为无从查证,而且他是在跟徒弟比划在电视上,我就不信他会跟他徒弟在事前比划一阵证明他赢了他徒弟,再在电视上再来一场打赢徒弟,就是是这样一个事。

窦文涛:完全有可能,所以说我就说格子你非常锐利,但是你就代表电视机前的观众,所以你知道就毛主席我老怀念毛主席说的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就是你有的时候媒体你各司其职,比方说有言论的平台,不同意见的人都可以谈,但是也有调查的平台,也有法庭是吧,也有专题调查部的记者,有可以。你让他讲出来,讲出来在公而告知的情况下讲出来就有格子这样的人,连你的讲法也是一个需要查证的,这是合理质疑,会不会连这个你都是蒙人的,我觉得这样才有助于把事情搞清楚。

潘采夫:对,但是可惜的是就是在我们的中国语境里边,往往这种事情是不能发生的,就是刚才你说的要寻求真相,当往往当真相进行到第一步的时候,它就没有真相了,要么大众的兴趣转移了,要么说被迫转移了,或者说本身大众就已经欠缺了这样的思辨能力,他本身就是你比如一个社会的矛盾,我们都知道他在解决的过程中,如果是一个有活力的社会应该是冲突解决冲突,冲突解决冲突,它是不断的走向不平衡和平衡,我们现在就是对付这一类的所有的公共事件的方式叫冲突拍死冲突拍死,或者叫冲突拍死更大的冲突,更大的力拍死更大的冲突,它就憋爆了。

窦文涛:你比如说我就真觉得就是说,咱们这种说打一个人是什么人,好像找出一个替罪羊来,你做假了吧,你看那个橄榄球你成辛普森了嘛。你发现没有,实际上他这个王占海他在咱们节目里,我觉得也就点到为止吧,他自己。我老注意他说的一个关健词,这个让我作为一个二十多年的电视人我真是浮想联翩,所以就是说为了效果,你注意到了吗?为了效果。所以为什么我说你这么打人解决不了问题的,你得想到比如说裁定一个人是诈骗,这是非常严重的指控,这要付法律责任的。好什么叫诈骗,那么这个当时的这个假,是电视台摄制组的人要这么做的,还是你要这么做的,然后做完了这个之后,咱知道咱们的广告法嘛,播出虚假广告,你播出机构不要付最后的责任嘛,你要领导审片的,对嘛。你知道就是我甚至在说,我说这个事情目的我们不是为了打死人,我让我想到的甚至是我自己,我那天跟几个大学里的学生,我说我跟你们举个例子,来了个电视台的,我们电视台的说配合一下,你冲镜头说你说我特别爱看《新闻联播》,咱别说《新闻联播》了,就配合一下,你说你我在街上找一人,我说能不能帮我忙,说你特别爱看《锵锵三人行》,我估计百分之七八十的可能吧,中国人都会配合的,虽然他未必看过《锵锵三人行》但是他觉得电视台嘛,我们特别爱看《锵锵三人行》。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窦文涛:咱们国家在很多层面上已是造假的土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9/wf2_4646448_23484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