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朗总统大选上演黑白对决 特朗普或成强硬派神助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伊朗12届总统大选正式打响,本次选举基本形成了黑白挑擂,双雄争霸的局面。有分析认为,经济未达预期让本次大选成为针对伊核协议的变相公投。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首访定在沙特和以色列,大有针对伊朗的架式。有趣的是,历史上当美国有一位对伊朗不友好的总统时,伊朗往往会以牙还牙般让强硬保守派得势,所以特朗普的反伊之旅或许给了强硬保守派一个神助攻。

核心提示:伊朗12届总统大选正式打响,本次选举基本形成了黑白挑擂,双雄争霸的局面。有分析认为,经济未达预期让本次大选成为针对伊核协议的变相公投。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首访定在沙特和以色列,大有针对伊朗的架式。有趣的是,历史上当美国有一位对伊朗不友好的总统时,伊朗往往会以牙还牙般让强硬保守派得势,所以特朗普的反伊之旅或许给了强硬保守派一个神助攻。

凤凰卫视5月1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自古红蓝出CP,从来黑白争高低。伊朗十二届总统大选19日正式打响,而这也将直接影响伊朗未来四年内政外交走向。同早前法国大选一样,伊朗总统选举采取两轮投票制,第一轮如果没有人票数过半,则在两名最高票人选中再投一次。1600多名公民报名参选,通审核的只剩6人,再加上有2人退选,本次选举基本形成了黑白挑擂,双雄争霸的局面。

解说:擂主方面白帽子的现任总统鲁哈尼是世俗派的代表,民调领先受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支持。四年任期中最大的成就就是在2015年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达成伊核协议,通过放弃核计划换取国际社会撤销部分制裁。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伊朗经济增长率由2013年的负6%上升至2016年的7%,然而国内失业率却居高不下达到12.5%,上个月民调显示72%的选民认为伊核协议并未改善百姓的生活。分析认为经济未达预期让本次大选成为针对伊核协议的变相公投,同时也被强硬反美派抓到把柄。

解说:果然不出所料,鲁哈尼的连任之路上杀出一匹戴着黑帽子的黑马,强硬保守派教士同时曾任司法部长的莱希上场挑战,他早前既是伊朗专家议会成员,又是基金会主管,可谓实权在握。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也曾盛赞他值得信任经验丰富。外界猜测哈梅内伊或属意莱希借总统大位的跳板成为自己的接班人。

解说:两大阵营正面对决,火药味甚浓。据统计本次选举共有5500万合法选民,黑白两道各有一千万和一千五百万张铁票,而中间的三千万则是双方争相拉拢的关键摇摆选民。有分析认为摇摆选民大多倾向于世俗化,支持改革派。如果他们踊跃投票那么鲁哈尼的胜算将会更大。然而一万公里外的老冤家也同样成了影响选举结果的重要因素。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在竞选期间就表态伊核协议是历来最差。19日当天,上任后的首次出访又定在中东和欧洲,其中首站更是沙特和以色列,大有在中东合纵连横针对伊朗的架式。而更有趣的是,历史上当美国产生一位对伊朗不友好的总统,伊朗就会以牙还牙般让强硬保守派得势,所以特朗普的反伊之旅或许给了莱希一个神助攻。

解说:冤家路窄,特朗普中东行跟伊朗大选撞车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进退维谷,伊朗面临十字路口将会选出什么样的代言人?风云莫测,伊朗大选又会给区域内国家带来何种连锁反应?黑白分明难太平,身体力行护零陵。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伊朗总统大选上演黑白对决 特朗普或成强硬派神助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9/wf2_4646407_2257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