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家栋:美国应审慎使用空军力量 减少对华抵近侦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美国军方称美国侦察机18日在东海遭两架中国战机的“拦截”。中国外交部回应称,美国舰机长期对中国进行侦察,易引发误解或意外事件,对这次事件中方将会核实现场情况。对此,专家回应称,不管核查结果如何,解决问题的核心还在于美方要审慎使用自己的空军力量,减少对中国的抵近侦察。

核心提示:美国军方称美国侦察机18日在东海遭两架中国战机的“拦截”。中国外交部回应称,美国舰机长期对中国进行侦察,易引发误解或意外事件,对这次事件中方将会核实现场情况。对此,专家回应称,不管核查结果如何,解决问题的核心还在于美方要审慎使用自己的空军力量,减少对中国的抵近侦察。

凤凰卫视5月1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美国军方称美国的一架WC135侦察机18日在东海遭到两架中国苏-30战机的拦截,而美国军发言人形容中方的行为不专业,已经透过适当的外交渠道和军事渠道向中方反映事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引述官员的话说,中国的战机当时飞到了美军的侦察机不足50米,其中的一架中国战机更加将机身反转在美军的侦察机上方飞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19日回应说,美国的舰机长期对中国进行侦察,容易引发误解或意外事件,对这次事件中方将会先了解以及核实现场的情况。在上海的现场我们来请教一下张家栋教授,您是怎么来看待这一次中国战机在东海拦截美国军机的事件?

张家栋:首先这个词,什么叫拦截,按照各国空军一种常规做法,当然一个国家军用机对另外一个国家有一种敌对形态这种举动,从侦察到闯入等等的时候,那么这个沿岸国一般都会起飞军机去探查去伴飞,甚至有的时候会采取一定的措施去驱逐,如果驱逐的条件不成熟就会干扰它的正常航线,引导它离开一定的空域,这些都是一些常规的做法。

张家栋:那么不管它的实质最终的调查结果它是拦截还是伴飞,还是其他性质的这种干扰的话,他其实都是中美也好,其他国家之间一种正常的行为,我们中国的军舰和飞机经过其他国家门口的时候,也会遭遇类似的这种状态,这是很正常的。那么这个事情起因是什么?我们关键要看起因,起因是美国长期的频繁的抵近侦察,中国军方必须有所反映,反映多了有的时候可能会远一点,有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距离过近的现象,我认为如果发生这种现象,这也是非常正常的。

张家栋:那么从美方披露的这种信息来看,这个性质还是在可控范围以内。在过去中美两国军机有的时候贴近到只有10米,十几米这种水平,那么现在已经是基本在安全距离以外,因为过去两年中国跟美国签了很多协议,其中包括海上的相遇规则和空中相遇规则,那么这很大程度上减少相撞这种概率。但是毕竟是两国军机相遇的次数太多,太多之后一定有一种潜在的风险,我想问题还在于美方怎么审慎使用自己所谓空军力量,怎么能够减少对中国的抵近侦察,这才是解决类似问题的根源。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家栋:美国应审慎使用空军力量 减少对华抵近侦察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9/wf2_4646438_23330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