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忠平:可燃冰开采技术难度高但意义重大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试采成功,意义重大。众所周知,可燃冰开采难度巨大,需要具备很精密的技术。一旦开采成功,将对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产生深远影响。

核心提示: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试采成功,意义重大。众所周知,可燃冰开采难度巨大,需要具备很精密的技术。一旦开采成功,将对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产生深远影响。

凤凰卫视5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宋忠平:当然这里面我们要明白一点,不光是中国在做,最早做可燃冰开采的是日本、美国、德国、欧洲一些国家都在做这方面的事情,其实苏联也好,俄罗斯也好,也做过相关的技术尝试,只是说苏联现在他探明的存储天然气资源本身就已经很丰富了,他没有必要去开采可燃冰,因为可燃冰你要在开采的时候开采难度是比较大,另外可能就会带来很多其他一些成本上的上升,所以像苏联也好,俄罗斯也好,它这方面的资源很丰富,由于苏联你看西伯利亚他基本上就是冻土层,冻土层所以他更多资源就是比如以可燃冰的方式存在。

宋忠平:还有就是我们要说的一点,可燃冰要满足这个东西存在的话,至少要我具备几个条件。第一就是它的温度一定要适中,一般是在0度到10度之间才能形成可燃冰,另外就是大气压强必须是在30个大气压强以上才能够把这个东西压迫成固体的状态,形成所谓液体瓦斯也好,或者固体瓦斯也好,形成这种状态。还有一个要求是什么呢?就是必须要有大量的甲烷产生的气源,这个来自于哪儿?一方面我们知道远古动植物尸体腐烂之后,经过发酵可以形成甲烷气体,最后把它储存在海底。另外就是比如我们的地壳,如果是通过某种自然现象它会向外喷发一些甲烷气体,也可以在海底把它固化起来形成可燃冰,具备了这三个条件我就可以把可燃冰把它形成,但是它一定是埋在海底,或者是在一些极地的冻土里面,所以从它的形成来看的话,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形成的,而且难度也是比较大,开采的难度相对来说要大得多。

林秀芹:你刚刚提到可燃冰是要在海洋里面给挖掘出来,所以要把它成功挖掘出来开采出来是要具备什么样的技术?是不是有很大的困难度?那中国对可燃冰了解现在还在什么样的阶段呢?

宋忠平:那么从现在来看,我们现在是属于实验性的开采,也叫试探性的开采,就是我们通过自己研发的叫蓝鲸一号这样一个钻井平台,已经实现了长时间采集并且点火,这实际上就表明它已经作为一种可采所谓矿产也好,或者说天然气也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使用价值。但是我们要明白一点,开采可燃冰可不那么容易,为什么呢?因为你要想开采海底下的可燃冰,你得了解海洋气候的变化,必须得了解海洋的地质情况的变化,而且它在哪个地方的储存究竟是怎么分层你都需要了解。而且你看我们总是在说海水的深度,比如南海平均深度在2000米左右,不是说这个可燃冰是在2000米这么深的地方我就找到了,它还需要在2000米深度海床再往下再打几百米甚至几千米才能够找到可燃冰你看我们蓝鲸一号为什么说它可以作业的海区最深是3500米,但是它那个钻井钻头包括可以进行所谓开采这样一个探头能够达到15000米,就在于我不仅仅要把你这个3500米海水要覆盖住,我还需要在海床下面再进行打孔,然后找是不是有可燃冰,所以这个难度比较高。所以蓝鲸现在能够做到这样一种状态的话,在全球也算是比较领先的设备。

宋忠平:但是你知道可燃冰要开采怎么开采,刚才我们提到了可燃冰要形成的话,必须要加压20个大气压以上才行,另外就是它的温度应该是在0度到10度之间可以形成,如果超过10度,尤其是到了20度它就自然分解了,如果你的压强达不到20个大气压的话,它也会自然分解,所以你看我们要开采的时候,你看我们的蓝鲸一号尽管大家可能没有太注意里面一些关健词,在新闻里面就提到了,我们采用的是降压提气的方式,什么叫降压,比如我们在开采的时候,在南海某一个区域海水大概只有几百米深,但是我们向下再打找到可燃冰,找到可燃冰之后,我们要想办法给深海可燃冰,把压力给它降低,要把它的压强降低,降低之后它就不再是固态,它就以气态方式顺着我们管子上来,上来之后我们去点火,一看是不是能够形成这种可燃烧的甲烷气体。通过这种方式就实现了可燃冰的开采,这是一种方式,就是把它20个大气压强以上给它降低,给它降到20压强以下,它就变成气体就上来了。

宋忠平:另外一种方式就是给它加温,比如我们通过某种方式在海底让它形成高过10度,甚至达到20度这样一个环境的话,这个可燃冰也就自然而然变成气体,所以从它的开采来看节是采取这么几种方式,当然还有一种方式是什么,就是把海底这种以固态方式可燃冰我们给它挖掘之后,拿走,换一个地方再把它气化,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方式,但无论哪种方式从目前开采角度来看难度都比较大。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忠平:可燃冰开采技术难度高但意义重大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9/wf2_4646230_19063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