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互通与大同的理想 一带一路上的“五通”与“五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论坛上谈到五个通,分别是政策沟通、民心相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在此基础上各国通过“一带一路”战略连接的更紧

核心提要: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论坛上谈到五个通,分别是政策沟通、民心相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在此基础上各国通过“一带一路”战略连接的更紧密,经过几十年发展,语言与政策和标准都将不再成为各国之间的芥蒂,世界大同与互通的时代即将到来。

平说新语

全荃:平说新语今天我们要讲什么题目呢?

石齐平:五通跟五同,这五通最近应该很熟悉吧。

姜声扬:习近平讲话。

石齐平:对,他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讲了五个通,还记得哪些通吗?

姜声扬:政策相通。

全荃:民心相通。

石齐平:政策沟通、民心相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你刚才讲的没错,这个文案还是很行的,它能够把方方面面都想到了,你比方说我们讲布列敦森林体制会议,这五通里它严格的说只有贸易畅通还有资金融通,其他三个通谈不上。

姜声扬:顾不上。

石齐平:对。

姜声扬:接下来还有五同,打麻将是吧。

石齐平:这个五通基本上是什么概念,是个进行时,是“一带一路”推动过程中你看到的现象与过程,那我们能不能来一点想象力,想象进行时发展几十年以后,或者一百年、两百年之后,这个未来是完全时我就想到五同。

姜声扬:哪五同?

石齐平:第一同英语同音,第二字同文,文同字,都一样,这个你们听懂意思吧,就是说你比方说现在中国周边很多地区很多国家为了要做中国生意,就开始要学中文,你要义乌去,到北京到上海,你看到很多老外他讲的一口标准国语,说不定比我们还要更标准说不定,这个你就要看过去十九到二十世纪英国殖民结果是必然的。第三个就是车同轨,现在全世界火车轨道有不同的轨距,中国是1435MM,就是标准轨,有的比这个更窄,叫窄轨,有的比这更宽叫宽轨,日本就有两种轨,非常复杂,所以现在中国高铁要铺出去,高铁铺出去的话,因为中国现在经济体最大的你要铺高轨,所以是要接受你的窄轨,还是接受中国的标准,当然是中国标准轨,所以时间久了以后,这个标准轨就会铺设到全世界,就是车同轨。

姜声扬:还有没有?

石齐平:钱同币,钱同币很容易理解。

全荃:人民币国际化

石齐平:大家要用人民币还你的债,或者买你中国东西,或者人民币贷款等等。

姜声扬:最后一个。

石齐平:最后一个责同规,当一个国家变成全世界最大或者第二大的时候,他的影响力就大了,当他科技领先全世界的时候,他的标准就会变成全世界的标准,所以我觉得这也都是迟早会出现的事情,所以从五通我们联想到五十年、一百年、两百年之后变成五同,五同胡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平说新语:“五通”与“五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5/18/a6f75363-574d-4737-889f-c55beeecfec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