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大学生踹4岁女童引争议 李菁:家长态度很重要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近日大连女大学生在踹四岁女童事件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事件也多次反转。但是不管怎样,将攻击行为指向儿童是肯定错误的,而在公共场合应该如何照顾没有自控能力儿童也需要大众进行思考。

核心提示:近日大连女大学生在踹四岁女童事件引起了广泛的争议,事件也多次反转。但是不管怎样,将攻击行为指向儿童是肯定错误的,而在公共场合应该如何照顾没有自控能力儿童也需要大众进行思考。

凤凰卫视5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你们俩色搭上了,感觉夏日和风啊。

李菁:夏天来了。

吴军:夏天了。

窦文涛:这夏天天热啊,人的脾气容易不好,对吧?咱们今天也接个地气,接谁呢?李菁她们老家的地气,大连。大连人是不是脾气比较毛躁啊。

李菁:爆脾气。

窦文涛:真的?

李菁:真是爆脾气。

窦文涛:你们还是海边呢。

李菁:但是大部分是山东人过去的嘛。我有一个理论就是为什么东北人体格健壮,就是闯关东的时候我觉得已经自然淘汰掉一批人,就是体格好的、脾气大的闯过去了留在那片土地上。我觉得是有原因的。这需要这些搞生物的去验证,但是我觉得我这个推论是成立的。

脾气也大。我就跟你说,回去就坐出租车吧,他们有对讲电台,那不带脏字是不说话的,就是骂骂咧咧、骂骂咧咧,就是已经形成了一种语言习惯。

窦文涛:当年我有一次去山东,有一个演出。然后他们就从酒店送我到剧场,你说山东这个司机急脾气,一路上还跟我说呢,当然他说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对的。他说你知道全国闯红灯第一是谁?山东,数量第一,山东。他就一路闯着红灯过去的。他说,窦哥,你放心,我给你赶时间。你知道他把车停在剧场广场上,最后他把车停在台阶上,架上去了。我也是山东人,我们家是章丘的。

不是,咱们今天讲大连还不是讲男的,讲有个女大学生。这几天这个女大学生,我觉得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就说是怎么回事?在一个餐厅吃饭,有一个妈妈带着一孩子。孩子打闹可能尖叫了一声,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女大学生突然间就发作了。据说她妈一开始说是踹她孩子,后来看来应该是踹了那个椅子。当然(踹)椅子也很不应该啊,你不应该去袭击孩子嘛,所以她妈妈把这个视频放上网以后,我的天,这个女大学生我都听见她哭了,就是我知道、我也反思了、我也不对,我知道不应该冲这个孩子,但是我确实没有打孩子,我踹的是椅子。结果呢,另外的人又把这个东西放出来,就是说这个事情发生之后,孩子的妈妈看来也是非常凶悍,还跟服务员打起来了,您听说这件事了吗?

吴军:我听说,听说了。

窦文涛:您关心这种接地气的事儿吗?

吴军:我有时候看一看,当八卦似的看一看。

窦文涛:所以我可以先给大家看看。今天的人啊,我觉得全中国的人民都着急,着急表态,是吧?不像你们科学家先搞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但是好像大家都很着急表态、很着急骂人。而且我倒觉得,我现在看中国的很多新闻特别有意思。按说这种社会新闻一些街头的纠纷,特别有意思地就是说播音艺术、播音的腔调有时候让我产生。比如说我在香港和台湾,我觉得它的内容和形式似乎我听着是顺溜的。比如说像这种街头八卦,你像台湾的解说就是哇,他冲上来了。哇,他打了。是那么一种气氛。但是你知道吗?咱们国家有的时候我看新闻,特别有意思。就是他还是像和尚式的配音。

吴军:一本正经地。

窦文涛:很严峻地声音,就是很沉郁的这种男中音。但是他讲的内容是。

李菁:很琐碎的。

窦文涛:这个时候这位女大学生,她站起身来走向那边,踹了一脚。非常沉重的语气,但是说的这样一件事。咱们可以看一段。

(片段资料)

窦文涛:咱们本着看热闹不怕事大的精神看了一下。吴老师,您这斯文的人,你知道中国社会经常的这种街头纠纷,你要经常出去溜弯,你常见。

吴军:是有,是有的。有时候是能碰到的。

窦文涛:比如说像你这样的人,你是不是觉得你一辈子都不会碰到这种情况?

吴军:不,有时候会碰到啊,在世界各地什么地方都能碰着这种人。

窦文涛:那你这可是秀才遇着兵啊。

吴军:不一定,就是说你不一定要采用很激烈的形式去处理这些事。比如说你想要要回你的权利,你还是可以去做的,用更好的一些手段。

窦文涛:你还甭说。你这更好的手段,如果碰到上次美联航的那个。你也跟人讲道理,最后被别人把鼻子打出血了。

吴军:讲道理,我经常讲的。

窦文涛:最后有没有被拖出去过?

吴军:没有。我就举一个例子,我有时候也管闲事,比如说在故宫里头,好多地方写着不让用闪光灯照相,一堆人在那儿用。然后那次我记得我是一个个让他们都不要照,不怕惹事的。然后我还把服务员叫来给训了一顿,我说你得管。他说管它干什么?后来我说那你把你的经理叫过来,我来跟他说。所以说我有时候是管闲事儿的。

窦文涛:他这是仁者无畏,是吧?你知道像我有的时候就觉得,我挺能理解的,就是说现在街上很多爆脾气。过去郑板桥还是谁有个诗,“夜阑卧听萧萧雨,疑是民间疾苦声”,就是晚上听见下雨都怀疑是老百姓的疾苦声。我是做不到了,但是我有时候可以感同身受。比如说我现在经常意识到咱们为什么要接地气。我现在经常意识到,我跟很多人的生活状态是不同的。比如说我讲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整天去的地方大多数都是有空调的,对吧?虽然我经常投诉凤凰就冷气不足。但是比如说今天我打个车,一上车的士司机开着窗户,我还穿成这样。我说你能不能开冷气?他说空调坏了。我当时我就想发火。我的意思是什么?你看我在这个时候一想。多少人民他们每天在这样的温度下,我觉得他们脾气比我爆啊,是我完全可以理解的,如果你把我扔到这种地方去。当然我是举个例子,我有的时候觉得可能民间很多这种纠纷,咱们有时候觉得,咱们是读书人觉得他们脾气这么不能自控。可是后来我想会不会把咱们扔到他们某个具体的处境当中,你都很难hold住你自己。你说,是吗?大连人。

李菁:对啊。我看这个视频我就试想我要是那个母亲。我觉得我也肯定会愤怒。当然我没有彪悍到跟别人动手。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母亲,如果别人对你孩子这种暴力的举动,不管你打没打到,你肯定会生气的。你肯定会去跟别人理论,不管是语言上的,像这个妈妈式的那种我肯定做不到。但是肯定会跟她去对抗。我觉得这肯定做的。但是我现在就觉得,现在的舆论也是,今天是一个版本,明天又反转,后天再反转。不管怎么样,你对一个孩子有暴力的意向,我觉得这就是不对的。这有什么可去讨论的呢?当然我也能理解大家的心情。现在每个人都是一堆事,但再怎么你还是要有底线的,你不能对一个孩子有这样的举动吧?我觉得这是最基本的。

窦文涛:这是大是大非。把攻击的方向指向孩子,这绝对是可忍孰不可忍。

李菁:但另一方面确实是在公共场所怎么管教自己的孩子。我也是一个妈妈,其实我也挺头疼的。有时候如果我没带孩子出去的话,我就能理解大学生,你知道吗?有时候你也会挺烦的。比如说你跟朋友在一个地方谈事情。旁边就来一个孩子,一会儿在这儿趴着你看你们在吃什么。我觉得这个呢,有的时候要看家长的态度,就是你怎么来教育一个孩子在公共场所要有公众规范。有的时候我就注意到有的时候父母是不表态的。他就觉得我孩子多可爱啊,这些都是可以容忍的。但实际上在公共场所,孩子听不听你的是一回事,但你必须要有一个态度。我觉得很多人介意的是父母没有这样一个态度。我觉得,这是我的理解。

吴军:我觉得,比如说人趴在你的肩上,孩子过来。应该是找他的父母去说这件事,让他把孩子看好。就不要直接针对孩子来去做什么行动。像这个女大学生,我觉得比较合适的做法。她让她妈妈把这孩子看好。这才是比较合适的一个做法。

窦文涛:您这当然是拎得清了。但是你刚才讲到的我确实觉得当父母很麻烦。在孩子的某一个年龄。比如说坐飞机,你记得吗?全程三个小时,这个孩子一直在哭。你说妈妈有态度,确实是要有态度。你们都为人父母,碰见到在公众场合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情况吗?这该怎么办?

吴军:其实您说的这事确实是遇到过。

李菁:大家基本上都遇到过。

窦文涛:怎么能弄住他呢?自己孩子又不能掐他脖子。就是不能遏制啊,怎么办啊?

李菁:我最近还真是遇到过这样的一件事情,我也在想。在飞机上就是从美国回来的长途飞机。大家正陷入沉睡,一个孩子不停地在哭。刚开始尤其是做了父母的都会觉得能容忍,但是我觉得我不能理解或者说我不能接受的是这个母亲一直不表态。母亲一直就不表态,可能也是个人性格吧。因为母亲是一个很温柔的人,她说,可以了、行了。好像是说爸爸留在美国,妈妈自己带着孩子。你哭也找不着爸爸,就很温柔、很温柔。但是对孩子于事无补,然后这个孩子就不停地在哭。我觉得要是我,我可能把孩子抱离座位到走廊或者是过道去哄他。不管哄地好、哄不好,至少让周围人看到这是你妈妈的一个态度。

窦文涛:至少让全机乘客看到你的努力。

吴军:是这样。

李菁:我觉得妈妈完全不作为,好像觉得大家都应该接受这个。后来很多人都受不了了,就有点开始发火了。说为什么你不管他,你跟他说你哭爸爸也见不着的,就开始发火了。这个我就觉得很不好。

吴军:这时候要我的话,我可能会跟空乘讲,让空乘出面去跟她说。我有一个朋友那天讲到一个事,就是说他孩子很小的时候,虽然很小,他很有钱,但是他从来不买商务舱的机票,就带着孩子在后面坐。为什么呢?因为孩子一哭。毕竟经济舱稍微乱一点、比较吵一点。

李菁:没有那么引人注目,是吧?

吴军:商务舱很安静。所以那时候他自己坐飞机从来都是坐商务舱。他那还是一对双胞胎,两个孩子。每次带着两个孩子从来不买商务舱的票,就这样经过了大概两三年。孩子能够比较管得住自己的时候,他后来才去坐的商务舱。

窦文涛:您看您这就反映了舱位歧视,商务舱它就能安静点,所以说为什么一接地气就乌烟瘴气?都在普通舱里了,是吗?

吴军:也不完全。但是我觉得他能够做这么一个考虑,还是不错的。

窦文涛:是、是、是,吴军老师有经验,带出的孩子女儿也都这么有出息。但是他们有过特叛逆就是你完全绝望无法对待、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吗?

吴军:这个当然有了。我觉得12到18岁的孩子都这样,普遍地青春期的逆反,这是没办法的。

窦文涛:还有的人有一种说法是8、9、10岁狗都嫌。

李菁:7、8岁吧。

吴军:7、8岁还不至于,7、8岁的时候还挺可爱的。

李菁:他淘啊。

窦文涛:真不是。有的时候孩子在一个阶段上你就感觉他就是说完全不给父母面子。就是说什么都是不对,你让他道歉,不道歉。

吴军:故意的吧。

窦文涛:要不然就不理。在家里还好办,问题是让父母出去丢人。我已经见过好多,您说这种该怎么办?比如说我们跟别的父母孩子同车。你见到他是朋友的小孩,你跟他说你在看什么书啊?给叔叔看看,行不行?不给你看。你昨天玩什么了?不告诉你。弄得父母就完全没有办法。你碰到过这种情况吗?

李菁:我可以说我正在经历这种情况。

窦文涛:这怎么办呢?

李菁:我也没办法。我也准备去讨教讨教。比如说开车,孩子他喜欢开窗,他就不喜欢空调。他特别喜欢开窗,我觉得说老实话在国内还行,因为速度都比较慢,也没有上高速。你开就开吧,我觉得也是跟我们平时比较放松有关系。可是到了美国,不系安全带,在高速上开窗就显得特别。

窦文涛:危险啊。

李菁:不光是不方便,而且噪音特别大。但是他就要开窗,一上朋友的车,他就要把车窗给摇下来。然后我就先还是温柔点地提醒一下,暗示一下。然后过了一会儿,他又开。朋友说孩子声音太大了,怎么怎么样。然后过了一会儿,只要一红绿灯,他又给按下去。然后我声音就提高了,就开始拿眼睛暗示他就开始瞪他了。然后他就说如果你们不在,我妈妈她就该扭我了。就是这样掐,这就让我感觉很尴尬。但是我有时候真觉得不知道该怎么来处理,就很尴尬、很尴尬的。

窦文涛:最后怎么办?只能是城管的手段。

李菁:最后就是两个人一起说,两个人一起拿眼睛暗示他。然后语气更加提了一级。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女大学生踹4岁女童引争议 李菁:家长态度很重要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7/1091e4b2-b2b1-462f-ae00-273989135e0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