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全胜:日本对华外交呈现“分裂”模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大国对外政策包含政治外交、战略安全和经济贸易,三个方面往往各有侧重,不同时期有不同提法,日本此次对亚投行表现出兴趣也不过是出于本国利益考量。另外,日本在对华外交基本分为两个阵营:知华派和制华派,呈现出一种分裂式的外交模式。

核心提示:大国对外政策包含政治外交、战略安全和经济贸易,三方面往往各有侧重,不同时期有不同提法,日本此次对亚投行表现出兴趣也不过是出于本国利益考量。另外,日本在对华外交基本分为两个阵营:知华派和制华派,呈现出一种分裂式的外交模式。

凤凰卫视5月1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台北现场我们来连线一下赵全胜教授,其实我们看到对于中日关系之间恐怕日本政府比较关心当然是日本实际利益,其实说白了是日本经贸方面能不能从中日关系改善当中去获得进一步收益,所以就不能不提到“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这样一些在过去安倍表现比较消极的态度,但是最近突然间态度大转变表现出了亚投行,包括“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兴趣,所以您怎么看这种转向背后的目的是什么?

赵全胜:我们都知道大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交往它基本上是由三个方面组成的,也就是政治外交、战略安全和经济贸易,三个方面各有侧重,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提法。那么在经贸这个领域里,中国一直是日本的第一大贸易对象国,而且日本对中国经贸依赖程度也是很高的。那么当然在军事战略方面由于钓鱼岛,由于其他种种方面有存在着相当剧烈的争执、争议这样一个情况,战略外交方面也都有这样的情况。所以怎么样去协调不同的利益导向,这个实际上不光是日本,那么在亚太的很多国家,比如像澳大利亚,像韩国都有这样的问题,都很比较纠结。经贸为一个支柱,那么军事安全又是另外一个支柱,这里面就要看自己对本国利益的计算,同时也要看龙头老大美国这样的方向,我们都知道。

赵全胜:再有一个日本其实他内部本身就有很多的政策辩论,他自己也分成了,也可以说是知华派和制华派,制约中国,你比如说二阶俊博他就是代表一种知华派,因为他的父亲他自己已经七十多岁快八十了,但是他的父亲老一辈就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当年和周恩来总理都有很密切的接触,所以在这个时候他是干事长就是要用来对中国进行交往,那么这一次利用了这样一个。所以我们就是说在日本这一次举动应该是在计算自己国家利益的同时,特别是也看到了国内对这个呼声有改进。但是在军事安全方面、战略领域方面恐怕还远远没有达到这样一个状态,所以我们就看到这样一种,是一种分裂式外交这么一个模式。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赵全胜:日本对华外交呈现“分裂”模式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7/c28b04d9-abb5-41e5-83d5-4a5e7494950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