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南挺“一中” 封杀台湾“新南向”朝蔡英文开了第一枪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任韧:中国大陆在“一带一路”峰会上和越南的互动,让台湾岛内对于蔡英文推行的新南向政策产生了不少的质疑,与此同时更让台湾当局诧异的是,太平洋岛国斐济因为在新南向政策当中和当局相谈

核心提要:中国大陆在“一带一路”峰会上和越南的互动,让台湾岛内对于蔡英文推行的新南向政策产生了不少的质疑,与此同时更让台湾当局诧异的是,太平洋岛国斐济因为在新南向政策当中和当局相谈不欢,而裁撤了驻台代表处。

凤凰卫视2017年5月17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国大陆在“一带一路”峰会上和越南的互动,让台湾岛内对于蔡英文推行的新南向政策产生了不少的质疑,与此同时更让台湾当局诧异的是,太平洋岛国斐济因为在新南向政策当中和当局相谈不欢,而裁撤了驻台代表处。

解说:中国大陆与越南近期的互动引起了台湾的强烈关注,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越双方共同发布了联合公报,同时确认习近平将再次访问越南,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25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在今年1月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也曾对中国进行访问,中越两国两党最高领导人在一年内实现互动式访问,这在历史上也是首次。而这次中越联合公报里越方重申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并且不与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的立场,引起了台湾岛内的极大反响。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一带一路”倡议将影响蔡英文政府推行的新南向政策,对此有民进党立委坚称,“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南向政策并无抵触。不过有台湾学者确持不同意见,认为既使台湾和越南签订双边贸易协定,未来还是会受到两岸关系变差的影响。

男:中国大陆“一带一路”是对撞的话,我们如何去推,都与我们无关,就像我们刚才提到一年几千亿台币的损失,我们政府都没有感觉。

林郁方(前国民党立委):越南这个模式会成为中国大陆东南亚政策一个重要的模式,重要的一个战略。

解说:另一方面台湾当局的涉外关系似乎也因新南向政策而遭到挫折,据报太平洋岛国斐济的驻台办事处已于本月10日被裁撤,办公地点已人去楼空。据称裁撤原因是斐济与台湾当局在新南向政策上立场不同所致。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任韧【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4:05–04:25 13:35–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大陆与越南签联合公报 台学者称影响“新南向政策”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7/4d4533d9-e984-4a0e-b96c-0d759247aed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