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康书记”为一个角色等了十几年 从小就坚定信念当演员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作为2017年最火的电视剧之一,《人民的名义》一经播出,便引发了全民的高度关注,并掀起了新一轮的追剧热潮,单集收视率破8,全网点击率破百亿,不仅创下了近十年来国产电视剧的收视最高记录,也引发了无数的热门话题,而其中最为出彩的便是老戏骨们在戏中的频频过招。

而相比于吴刚的演艺经历,张丰毅却是年少成名,张丰毅还在上学的时候,就开始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这和他当时所在的班级有直接关系,1978年中国国内恢复高考,北京电影学院在这一届招生的新生中,名人辈出,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等人,都是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而表演班的张丰毅、张铁林、谢园等人,也都成为家喻户晓的知名演员。

陈鲁豫:你的形象在那个年代算帅的吗?

张丰毅:谈不上帅。

陈鲁豫:就是以我们现在觉得你是帅的,在那个时候算帅吗?

张丰毅:谢谢,那个时候。

陈鲁豫:真的,不同的年代的人,觉得帅的那标准真是不一样的。

张丰毅:我不算,我不算帅的,我们班帅的同学特别多。

陈鲁豫:张铁林算帅的那时候,他算吗?

张丰毅:算帅的。

陈鲁豫:你们班还有谁,谢园应该不算帅的那时候。

张丰毅:谢园属于土的。

陈鲁豫:那你们班还有谁算帅的,男生里边?

张丰毅:多了。

陈鲁豫:也是浓眉大眼的。

张丰毅:最酷的就是周里京。

陈鲁豫:周里京我知道。

张丰毅:周里京酷。

陈鲁豫:周里京那时候,他那时候很有名。

张丰毅:周里京很酷,那个我是属于憨厚的。

陈鲁豫:你是属于憨厚的。

张丰毅:憨厚的。

陈鲁豫:那这个气质跟祥子是吻合的。

张丰毅:对。

电影《骆驼祥子》片段:

我能帮你一点就好了。

好,有您这句话,我就有奔头了。

陈鲁豫:后来看一下介绍,说当年这部戏招那个,祥子的演员是在当时什么报纸,《北京晚报》还是北京什么报纸登了一个,像征婚启示一样的,意思是我们剧组在招一个演员,要长什么什么样子,长的五官端正,不是五官端正。

张丰毅:不是,它有一张,有一张那个年代的一个车夫的照片。

陈鲁豫:意思就是要找一个这样子的人。

张丰毅:那个样子的。

陈鲁豫:要朴实的。

张丰毅:对。

陈鲁豫:然后个子要什么多高的。

张丰毅:没有,也没说个子,说找一个有劳动人民气质的演员。

陈鲁豫:您属于有劳动人民气质的演员吗?

张丰毅:对。

陈鲁豫:我怎么没看出来,那个时候可能是吧。

张丰毅:我刚演过一个农村片叫《上门女婿》,就演的是个农民,有看过的吗?

陈鲁豫:看过,这阵电视台不都在放吗?

张丰毅:对。

陈鲁豫:但我说是那个时候。

张丰毅:当时我是考电影学院就是因为这个,黑黑的,然后身上没有一丝肥肉,瘦瘦的,黑黑的,但是因为经常锻炼,两个眼睛贼亮贼亮的,然后很朴实,很憨厚,然后就考上电影学院了。

陈鲁豫:就你演《骆驼祥子》那个时候,是中国电影是流行就是奶油小生那种的,还是已经就到硬汉时期了?

张丰毅:没到,没到,远远没到,那个时候的表演,那个时候的表演都是比较夸张的表演,而且都是浓眉大眼,奶油小生比较多的时候,正是正处在变革的时候,所以你像《骆驼祥子》什么的,他找演员,一开始找了半年多,找不着,我都拍完。

陈鲁豫:没人去报名吗?

张丰毅:有,报得多得很,我当时是,说的《塞外夺宝》,《塞外夺宝》之前已经在找演员了,要找一个北京口音的什么的,当时我们在电影学院,也都没有想,没有去报名,也没有这个想法,因为第一我不是北京人,第二好像对这种,就是当时就是登报招吧,就觉得还,大家还不习惯,我就拍《塞外夺宝》,最后已经半年了,所以叫我回来,我回来以后就选上我了。

陈鲁豫:所以你们那个时候演员是机会很多。

张丰毅:多。

陈鲁豫:你看你都是,你这么多年拍电影都是跟大导演合作,从一开始。

张丰毅:对。

陈鲁豫:到现在。

张丰毅:对。

陈鲁豫:都是这样。

张丰毅:对,因为一起步就拍了这个戏之后,等于人家定位就把你定在这了。

解说:毕业后,张丰毅凭借着阳刚朴实的性格,憨厚动人的表演,以及大二就接拍电影的经历,引起了导演的青睐,他在《骆驼祥子》、《霸王别姬》中的表演,也一度成为张丰毅在电影领域的代表之作。

电影《霸王别姬》片段:

给大戏霸袁世卿唱。

打倒程蝶衣。

打倒程蝶衣。

陈鲁豫:这不是真砸告诉我。

张丰毅:是真砸,但是那砖头后面有一层那个泡沫,砸的效果是,拿开以后要出血,就是那个真砖头上,泡沫上放点血,然后放点那个血,血包是小的那种,然后砸完之后,拿下来以后,他从头发里渗血,是这么拍的,砖头是真的,那么厚的。

陈鲁豫:那也是真砖头。

张丰毅:是真砖头。

陈鲁豫:那还是疼的其实。

张丰毅:小时候挨打挨习惯了,不在乎。

电视剧《历史的天空》片段:

陈墨涵,陈三少爷。

解说:不管是他所饰演的军人,还是塑造过的皇族,不管是行事独特的教师,还是憨厚朴实的农民,张丰毅在他30余年的职业生涯中,塑造了很多令观众熟知的经典角色,然而曾经错失的一次机会,却让张丰毅倍感遗憾。

陈鲁豫:基本上每年都有一部大戏出来。

张丰毅:那不敢那么说,每年都有戏,但是不一定是大戏,也有特别烂的戏,特别烂的戏一般就。

陈鲁豫:你基本上没有拍过特别烂的电视剧,你还真没有拍过,我觉得,或者烂的,我们都没看到,它没放,但是真的放了,就是挺好的。

张丰毅:烂的就是不看,大家的也不看。

陈鲁豫:因为你是挑戏挑的特别,就是非常挑戏的一个人。

张丰毅:不不,我也是后面才觉悟的。

陈鲁豫:真的吗?

张丰毅:因为一件这个,一件事情刺激我了,我说我拍的电视剧。

陈鲁豫:什么事刺激你了?

张丰毅:当时我拍《荆轲刺秦王》,当时那个《雍正王朝》找我,但是当时一部是电影,一部是电视剧,你说拍哪个?

陈鲁豫:都拍。

张丰毅:不是,就是时间上不行,我就去拍那个唐国强说,这个角色本来是张丰毅的,因为当时唐国强是演,要唐国强演八王爷,我去演雍正,但是后面我就上这个了,因为这个是电影,国际性的。

陈鲁豫:但作为演员你自己知道这个电影,我想演是国际的,但这部戏其实也是个好戏。

张丰毅:对。

陈鲁豫:要放下,也是很舍不得的对吧。

张丰毅:对对,但是就骨子里还是喜欢就是那个。

陈鲁豫:电影。

张丰毅:电影。

陈鲁豫:那你后来后悔了吗,多少有点后悔。

张丰毅:有点。

陈鲁豫:总会有点遗憾的时候,电视里比如放你的电视剧了,你会自己看吗?

张丰毅:看,我要有空我就看。

陈鲁豫:你会像是一个普通的观众看吗,就是。

张丰毅:对。

陈鲁豫:你会觉得这个人演的好吗,就是你看你?

张丰毅:会,会。

陈鲁豫:我最喜欢看电视剧,是你演姜大牙,就《历史的天空》,大宅门那个教师虽然很短,大概就几集。

张丰毅:对。

陈鲁豫:但我觉得那个演得好,你最喜欢你演得哪个角色,还是你每个角色你都喜欢?

张丰毅:不是每个角色都喜欢,但是喜欢的挺多的。

陈鲁豫:比如说?

张丰毅:《和平年代》我喜欢,《淮阴侯韩信》我喜欢,《秦始皇》我喜欢。

陈鲁豫:《秦始皇》我没看过。

张丰毅:《龙年档案》那个市长我喜欢。

陈鲁豫:对,那个不错。

张丰毅:姜大牙那个我喜欢,《西圣地》那个我喜欢,就是演一个石油工人那个,我喜欢,《清宫风云》那个多尔衮我喜欢。

陈鲁豫:《上门女婿》。

张丰毅:喜欢。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人民的名义》之戏骨炼成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7/0005ede6-d021-4752-8854-c2674c1f070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