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康书记”为一个角色等了十几年 从小就坚定信念当演员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作为2017年最火的电视剧之一,《人民的名义》一经播出,便引发了全民的高度关注,并掀起了新一轮的追剧热潮,单集收视率破8,全网点击率破百亿,不仅创下了近十年来国产电视剧的收视最高记录,也引发了无数的热门话题,而其中最为出彩的便是老戏骨们在戏中的频频过招。

核心提示:作为2017年最火的电视剧之一,《人民的名义》一经播出,便引发了全民的高度关注,并掀起了新一轮的追剧热潮,单集收视率破8,全网点击率破百亿,不仅创下了近十年来国产电视剧的收视最高记录,也引发了无数的热门话题,而其中最为出彩的便是老戏骨们在戏中的频频过招。

凤凰卫视5月1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作为2017年最火的电视剧之一,《人民的名义》一经播出,便引发了全民的高度关注,并掀起了新一轮的追剧热潮,单集收视率破8,全网点击率破百亿,不仅创下了近十年来国产电视剧的收视最高记录,也引发了无数的热门话题,而其中最为出彩的便是老戏骨们在戏中的频频过招,让大家直呼过瘾。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片段:

沙瑞金:继续调查,把证据落实,弄清楚了再说。

不论你的职位高低,你总有退下来的那一天,人民就是你、我、他。

解说:而在这部剧中,一脸正气的达康书记也成为了大家最为关注的人物之一。一夜之间,李达康成为了这部剧的流量担当,关于他的段子也是层出不穷,而李达康的扮演者吴刚也成为了网友关注的焦点。有文章评论到,吴刚此次走红的背后,是观众对好演员回归的期待,这对吴刚来说,无疑是对他多年演艺经历的一种肯定。

资料:

闻一多(吴刚饰)恰恰是一个没有丢掉良心的中国人的话。

解说:1985年9月,怀揣着对表演艺术的梦想,吴刚考入了北京人艺学员班,与现任妻子岳秀清、冯远征、丁志诚等人成为了人艺85学员班的同班同学。

2012年吴刚、岳秀清夫妇,带领摄制组参观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吴刚:来,我们看一看我们的,以前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这是我们三楼的这个楼道,《天下第一楼》,当时我们排戏的时候,就在这个三楼排练厅排的,历历在目,岳秀清老师、杨立新老师,不光有他们,这边还有我,你们看,这是我们跟朱旭老师一块演的《北街南院》。

岳秀清:当时吴刚是演的,是一个比较面的一个,一个南方的一个男人。

吴刚:虽然就是语言上面有点面,但是还是挺那个的。

岳秀清:但生活中还是不面。

吴刚:后来我们这个楼楼道,现在经过装修完了之后,以前这边是一个对开门的一个门,在这里边,当时我们班的男生是宿舍,我们都住在这里边,所以排练也非常方便,现在改了,现在是我们演员队的一个休息室,我们在这里边睡觉、玩、休息,搞创作什么的,但是我记忆犹新的时候,在这里边第一次跟他们学习怎么玩麻将,就在这个屋子学的。

岳秀清:这个过去是个生活区,杨立新,现在成为著名演员的杨立新,就是住在这个房子。

吴刚:前几年经过装修,现在就都好多了,以前不像这样的,这是我的老师林连昆先生。

解说:毕业后,吴刚选择留在剧院演出,并接连参演了包括《天下第一楼》、《茶馆》等在内的20余部话剧作品,然而在职业生涯的初期吴刚却发展的并不顺利。

陈鲁豫:当时你在演一些什么样的角色?

吴刚:没名字,群众甲乙什么的,就士兵等,我就是那等字。

陈鲁豫:等字也可以是有台词的。

吴刚:没有,等没有。

陈鲁豫:就冲过去。

岳秀清:一开始学员班好像我,好多人我们都没有台词,就是可能从台口左边跑到台口右边,然后转一圈下去了。

陈鲁豫:但我也听到很多人说过,即便就这么一跑也会设计,但就因为过度设计,所以像你说的那个,上场之前可能太紧张,我不知道我是先迈左腿还是右腿。

岳秀清:对对。

吴刚:到一个舞台,新的舞台,开始装台,年轻的男孩子们必须得跟着灯光一块上。

陈鲁豫:你不是恐高吗?

吴刚:给我安排在上天桥,他们不知道我恐高,提了俩大灯,人家都特别顺,就爬上去了,我提了这个我不能说,我说我恐高,我干别的,那哪成。

陈鲁豫:你为什么不说?

吴刚:没上去过,我新鲜,上去看看去,太高了,就这么一个,这么宽的板,你看人那。

岳秀清:不是板,铁的那个。

吴刚:就是上面弄的板,爬上去,这边有一扶手,人家不用扶,俩灯,就上去了一捆,巨慢,我就上去了,扶着上去之后,不敢看底下,我把这灯给他放下之后,我自己又下去了,再也干不了了,我怕给人耽误事,后来我就给人缕线,缕大线,我都干过,搬景,那就是太常事了。

岳秀清:对。

吴刚:必须得干,我有一个戏《哗变》,我演过很多角色,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就是里边的辩护律师格林渥,为了这个戏,这个角色,我等了十多年。当时是任宝贤老师演,突然之间他失声了,他说以这个吴刚作为青年演员培养对象,赶快,说你三天,一定要把他所有的台词全部背下来,完了之后导演要拍戏,做一个备份,如果宝贤老师的声音,如果还是不行的话,你就要顶上去了。

陈鲁豫:太牛了。

吴刚:我三天一定把它拿下来,导演拍好了,我说我随时可以在舞台上跟他们合成,没演了。

陈鲁豫:怎么?

吴刚:宝贤老师声音好了,我们之前还有个老师,身体不适,就修宗迪老师,那里边那个角色也非常的重要,说吴刚能不能把这个角色给,没问题,我真的一天就拿下了,导演拍好了,就在后台备着,老师实在不行,我就上了,老师身体康复了。

陈鲁豫:你又没上。

吴刚:最后我演的是玛瑞克,就那个造反那个人,肯定我能上去,那个人上英国留学去了,再也回不来了,这样我就演了。

陈鲁豫:真的,他等格林渥这个角色等了十几年,我们现在有一版他2006年人艺再拍这个《哗变》,他真的演这个角色,来,我们放一段,很棒。

话剧《哗变》片段:

作为魁克舰长这种类偏狂型人格,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虽然他是类偏狂型人格,虽然这不影响他作为下级执行上级的命令,却会影响他执行指挥官的职务?

这有可能。

这种影响职务的特征,作为咱们单独面试能发现吗?

解说:从2000年开始,吴刚从话剧舞台走向了大荧幕,虽然有着十余年话剧演出经历,但彼时的吴刚却并不受大众的认可,跑龙套、演配角,成为了吴刚职业生意的日常。

吴刚作品集锦:

早晚要干掉这个王八蛋。

解说:直到2009年,吴刚在电视剧《潜伏》中,扮演了陆桥山一角,开始逐渐被大众所熟知。

吴刚作品集锦:

我认为情报泄漏,不仅我们天津站的上层,我认为内鬼在下层。

解说:随后吴刚相继塑造了铁人王进喜,爱国学者闻一多等众多人物形象,并在2013年凭借电影《白鹿原》获得了第13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男配角奖。

吴刚作品集锦:

我叫你把人往死了打。

解说:然而吴刚所出演的这些作品,大多还是以正剧和历史剧为主,他所扮演的角色也多为反派和配角,因此吴刚也一度处于戏红,人不红的状态,但是吴刚对成名与实力这个话题,却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

陈鲁豫:女的可能会很在意自己外形是不是漂亮,那男的呢?

吴刚:男的也在意,就那时候我考试的时候,我考了很多,那个时候都讲究这个奶油小生,得精神,男的得精神,我一直。

陈鲁豫:你够奶油吗那时候?

吴刚:那时候我其实奶油不奶油,我在奶油跟不奶油之间,因为电影学院,电影学院我就没敢考,因为我觉得电影学院,那都是演电影的,演电影的不行,我这形象可能不行,真的有一种自卑感,我一想话剧,戏剧学院应该没有问题,在那去考试去,因为舞台跟观众还有一定的距离,那我觉得还可以,我就到那去考试去,也没考上,反正我觉得形象还是挺重要的,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形象也重要,但是同样重要的是你的这活,你这活是不是能拿到,拿得起,放得下,这是非常重要的。

陈鲁豫:很多时候演员的这种坚持也特别重要。

吴刚:真是这样,我那时候没考上戏剧学院,没考上文艺团体,我就干别的去了,干别的,我真的跟自己说,我说我这个人一辈子,这辈子我一定要干的这个,我那时候上班,我骑着自行车就上这个,现在不远就八一湖,我看人家那吊嗓子,那是人唱京剧的,每天,我在河这边也,就是瞎啊啊,其实没人逼着你,我就有这么一信念,我说我一定要干上这个。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人民的名义》之戏骨炼成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7/0005ede6-d021-4752-8854-c2674c1f070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