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从一带一路沿线进口2万亿美元商品 比投资更实在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商务部长宣布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会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两万亿美元的商品。朱文晖评价说,进口很关键,它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的体现;而出口只反映国家竞争力,而且在它国投资风险较大,会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相较而言,进口比投资更实在。

核心提示:商务部长宣布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会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两万亿美元的商品。朱文晖评价说,进口很关键,它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的体现;而出口只反映国家竞争力,而且在它国投资风险较大,会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相较而言,进口比投资更实在。

凤凰卫视5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在这一次“一带一路”峰会期间,也举行了一场叫做推进贸易畅通的平行主题会议,那么在会议上中国商务部长钟山他就提起,说中国从明年开始将会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是作为外国产品进入到中国以及推动世界各国展开贸易一个平台,同时钟山也宣布说是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会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当中进口两万亿美元的商品。那么这样的一个规划和预期,想问一下朱先生您怎么来观察呢?

朱文晖:进口其实非常关键,咱们看“一带一路”或者说国际这种双边、多边合作,很多人他把眼睛就投向在投资,投资他觉得这个最实在,投多少钱进去。但是我自己认为这个投资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就吸引投资和卖东西给人家更实惠的,你说是人家来你这儿投资还是你卖东西给人家拿到现钱,其实应该是把东西卖给他拿到现钱,所以很多时候你看美国他为什么强大,就是因为他是全世界最大的进口国,他比第二位中国要多很多,我卖你的东西我不买你,你就一点脾气没有,尤其很多穷国。所以对于很多国家来说,我们看得非常清楚他到一定规模,到一定经济实力之后,进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综合国力体现,我们研究国际经济学看到出口多了是你竞争力的体现,你有竞争力你的东西又好又便宜,但是你进口多了是决定你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我买得起你的,我吃得起你的,我用得起你的,因为没钱的话一点戏都没有。

朱文晖:所以我们在看和一个国家进行交往的时候,有的时候觉得直接投资,比如说我们走出去投资,但是这个投资需要很多年才能见效,投资很多风险,那么还有有的国家表面上说欢迎你来投资,但是他底下的时候他又不行,因为投资都是有条件的,或者说换了一个政府之后又给你推翻以前的承诺,来来回回,包括美国现在也是这样,说美国投资环境比较好,但是美国的国会参议员和众议员们最喜欢干什么事情,说惩罚中国就是不让他来我这儿投资,其实投资对双边都是好的,我们有时候也感觉这个。但我们有时候也发现中国他有时候对待外国投资的时候,他也有某种程度上的这种保护性质的,但我们一向都是,中国可能是全世界最对外开放投资,我们某些时候还有这么一种心态,比如说要求人家做这个做那个,但有时候在某个阶段是必须的,所以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如果说和中国进行经济交往的话,进口他的东西比投资来得更实在,因为你进来那钱就出去了,他马上就拿到钱了。

朱文晖:所以对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这次宣布要从沿线国家“一带一路”进口两万亿美元五年,其实是非常大的数量。还有非常重要就是我们以前,我经常去广交会,广交会有一个重大转型,以前广交会叫做出口商品交易会,搞到十年前就变成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所以变成两个阶段。然后到了现在最新的变化,就是以前的时候都是围绕中国,要么中国的东西出去,要么进到中国来,那现在变成一个平台,很多“一带一路”国家,像今年特别明显他来这个平台上,在他们国家之间进行买卖,大家都到广州来,广州那个时候去一个月前你是根本定不到房的,都是第三世界还有很多发达国家来,他们在这儿变成一个平台。所以这次中国宣布要成立中国进口贸易博览会,其实这个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举措,但大家可能挤破头到底在哪个城市举办,是广州、上海还是北京,这个我想大家都在抢,但可能会有内定的一个城市,当然我们说进口很实惠的一个事情。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文晖:从一带一路沿线进口2万亿美元商品 比投资更实在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6/59660536-77f2-4de3-8d71-6ce21d506df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