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中日关系“正常化”走到新的起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45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但后来日本在美国扶持之下,军国主义历史问题上一直没有走向真正的反省。由于存在领土争端,中日逐渐呈现敌对的状态。“一带一路”论坛提供契机,成为中

核心提要:45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但后来日本在美国扶持之下,军国主义历史问题上一直没有走向真正的反省。由于存在领土争端,中日逐渐呈现敌对的状态。“一带一路”论坛提供契机,成为中日两国开启新的关系正常化的一个新阶段的起点。

凤凰卫视5月1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总编辑关注点

中日关系能否实现“新正常化”?

吕宁思:45年前也就是1972年的9月30日日本的总理大臣田中角荣访问北京,和毛主席、周总理会见,并且和周恩来总理一起签署了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公报。在那个时候当时距离日本投降不到三十年,那么中国当时是很希望和日本建立一个战后新的两国友好关系,那么日本也是这样。在当时另外一方面就是中国是一个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国家,而日本那个时候已经成了世界经济的强国,那么在当时1972年可以说毛主席、周总理还有日本的像田中角荣这样一批老的政治家奠定了当时中日之间要永远友好下去这样一个两国关系基调,周恩来总理经常用一衣带水这四个字形容中日两国关系,而从那以后特别是1979年之后中国改革开放,那么日本的资金在中国的投入可以说在中国的改革发展当中也是起到了相当大的一种作用。那么在中国发展的过程当中,日本也得到他的市场和资金回报,那么两国可以说在经济上出现相当好几十年的互补,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特别是应该说在十多年前,或者再早一些,就是45年前分割一半的时间,中日之间关系政治关系是不好的,而且是一段时间以来出现了每况愈下进入谷底这样一个状态。

那么45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日关系正常化在当时那个时代所产生的一种两国关系,当时毛泽东主席对于日本一种宽宏大量,当时日本也有一种感恩戴德这样一种心态,后来我们知道日本在美国扶持之下,日本军国主义历史问题上也一直没有走向一种真正的返反悔或者是反省。后来也由于中国的发展,那么在领土问题上,在实际上归根到底是在国际环境当中竞争的时候,两国形成一个逐渐逐渐甚至在政治上出现一种敌对的状态。那么习近平主席执政之后,党政以后,在2014年北京APEC峰会之前会见了安倍首相,当时就希望两国领导人这次会见可以说历史性的会见,能够改善两国关系,那么从这以来2014年到现在三年,应该说两国关系在曲折当中还不断的曲折前进。

那么这一次二阶俊博又带来了安倍的亲笔信,而且习主席对于中日两国要相向而行具有很大的希望,为什么是这样,应该说现在可能是中日两国开启新的关系正常化的一个新的阶段起点。它不管是从中日两国本身的愿望还是从国际关系来讲,特别是国际关系,如果说前几年的话日本在亚太地区,特别在南海问题上还要跟着美国走,可是现在特朗普上台之后,他转向一个美国优先,美国的保护主义,特别对一些盟国,包括日本和韩国都开始亲兄弟明算帐,开始要算钱,开始要他们日本付费,而且在很多利益方面不是像以前那样的把日本呵护的很好,那么在这个时候中国强大,特别中国有了亚投行,日本有很多剩余资金,从各方面条件看的话,中日两国都更加有理由开展一个,或者开始启动一个新的正常化阶段。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吕宁思:中日关系“正常化”走到新的起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5/16/d51ad628-ed97-43d3-849a-8e504589c54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