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志明自幼接受儒家教育 曾试图调节中苏矛盾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十周年专题节目,今天我们的主题是《越共、胡志明与中国的渊源》,越共就是越南共产党,以前也叫越南劳动党,那么越共创始人是胡志明,胡志明和中国老一代革命领导人,像毛泽东、周恩来他们之

核心提要:越共创始人是胡志明,胡志明和中国老一代革命领导人,像毛泽东、周恩来他们之间有着非常深厚的友谊,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出越南和中国的这种渊源。

凤凰卫视2017年5月15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十周年专题节目,今天我们的主题是《越共、胡志明与中国的渊源》,越共就是越南共产党,以前也叫越南劳动党,那么越共创始人是胡志明,胡志明和中国老一代革命领导人,像毛泽东、周恩来他们之间有着非常深厚的友谊,我们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出越南和中国这种渊源,越南人对胡志明是非常崇敬的,他们称他为胡伯伯,因为他是现代越南,我们说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国父,他也是越南共产党的创始人。

胡志明他原名叫做阮必成,小时候他就受过典型的这种儒家教育,所以他从小他就会写汉字,他也读中国古典诗文,但是他年轻的时候可以说他少年的时候,还没有成年他就被父亲送到法国去勤工俭学,虽然他在法国没有拿到什么学位,但是在法国居留了十几年。其实他主要是做工,同时他有非常令人惊奇的革命经历,比方说他参与法国社会党的创建,后来又参与了法国共产党的创建。那么在法国工作期间,他又曾经做过水手,到过英国,到过美国,所以胡志明是在共产党革命家里面罕见的语言天才。

后来他又到了苏联,那么又参与共产国际东方部的创建,为什么说他是少有的语言天才,他当然懂越南语,他懂中文,他不仅懂中文,而且他会说中文里面的几种方言,比方说他能说广东话,有人说他还会说上海话,那么另外他精通法语,他的法语跟法国人一样好,他也懂英语,由于后来他在苏联也工作和居住过,所以他还懂俄语,那么你看一位革命家能够懂这么多语言这是非常难得。而且胡志明身上又体现出了共产国际那个年代一个东方革命家特点,共产国际把胡志明派到中国来,所以在大革命时期我们知道有一个非常,孙中山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苏联顾问叫做鲍罗廷,鲍罗廷的翻译是什么人,他不是一个俄罗斯人,也不是一个中国人,而是一个越南人,就是胡志明,因为胡志明他精通中文,他又精通法文,他懂多种外语,所以他可以作为一个苏联顾问的翻译参与了大革命时期在广州就有很多活动,他在广州期间就跟中共早期领导人开始有很多交往。

所以当胡志明在法国推翻了法国殖民统治,1946年创立了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之后,当时叫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马上就跟中共的领袖们联系,希望得到中共的帮助,那么胡志明跟香港也是有渊源的,因为胡志明创办的印度支那共产党他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就是在香港举行的,后来他又改名为越南劳动党,最后改名为现在的越南共产党。那么在中共领袖毛泽东、周恩来等人帮助下,胡志明得到来自中国的军事顾问,还有包括军事设备援助,所以越南取得了打败法国殖民军的奠边府大捷。那么后来在越南对抗美国战争,就是越南战争当中,中国方面也给予胡志明大量的援助,胡志明晚年他想调节中国和苏联矛盾,可惜没有成功。但是尽管如此,胡志明去世还是让中国的领导人和中国的民众都非常的沉痛。现在到越南去我们还能看到胡志明纪念馆,我也曾经去那里看到过,可以看得到从胡志明身上看到中国和越南之间这种深厚的友谊。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亮谈纵横:越共、胡志明与中国共产党的渊源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5/c22b7359-4ab0-4ff1-bc96-03da47f276d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