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义桅:“一带一路”可助“五毒”国家摆脱伊斯兰国控制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一带一路”沿线,处于西亚中亚的国家安全风险较高,存在恐怖组织与极端分子,极端思想与意识形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阻力。“一带一

核心提要:“一带一路”沿线,处于西亚中亚的国家安全风险较高,存在恐怖组织与极端分子,极端思想与意识形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阻力。“一带一路”持着共商共建的理念,宣扬和平发展之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为如阿富汗等,陷于极端宗教思想的国家带来曙光。

凤凰卫视5月1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在过去几年当中义桅兄非常特别,他一直在路上,在哪个路上,一直就在“一带一路”上,听说你去了将近“一带一路”上所有的一半国家以上,你有哪些新的观察?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整个世界确实非常欢迎“一带一路”。

胡一虎:非常欢迎。

王义桅:当然有各种各样的担忧,有疑虑。首先担忧中国的影响力上升了以后,排挤了原来一些国家的影响力,担忧它搭不上快车,担忧它破坏了原来的治理结构,担心不符合当地的标准,担心破坏环境,担心劳工,担心很多很多。

胡一虎:但是最重要地他们在担心什么,就像李伟,反恐的专家,他在画面上告诉我们,“一带一路”有个图,就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安全风险地图,在画面上你所看到的颜色是不同的,李伟帮我们详细说明,这些不同的颜色当中,说明出来的是什么?

李伟:安全风险地图采取的是四级,十个档次的安全风险的分类。那么四个级别,包括极高级,就是安全风险极高,高,中和低,大致上能够反映当前这一个地区和国家,所存在的安全风险的一个级别的高低。

胡一虎:你看我们直接来看一下,将近红色,对不对,或者是深黄色,棕色,都是风险比较高的,那我这边看过去,好像它的区块大部分都集中在中亚跟西亚这一边对不对,那我想问的就在于就是说,我们能不能通过建立所谓的利益共同体,来回避这些风险呢?

李伟:因为这一个安全风险它呈现在,是不同的层次,而且就是说由不同的安全威胁源所构成的,所以利益共同体我们可以说,解决一部分仅仅因为经济问题,而导致的一个安全风险构成,但是再上升一级也就是说,由极端思想或意识形态导致的,这样的安全风险的增高,那么很难淡出地依靠构建利益共同体,就可以解决此类问题。但是它毕竟是解决此类问题的一个基础。

徐静波:这个红点,最红的地方我去看过,埃塞俄比亚。

胡一虎:你去过?

徐静波:我去年也去了埃塞俄比亚,确确实实那地方很危险,据说华为的安哥拉那个总经理吧,出差回来回到家门口,两只手枪对着他,剩下一条短裤其他全拿走,这样的事情是经常有的,那么我们去埃塞俄比亚的时候,去原始部落的时候,全要它的全副武装的警察和军人来保护我们,不然的话,警察会碰到就是部落的攻击,或者就是说武装势力对你的攻击,因为它靠近,索马里是比较近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这个过程当中,确确实实存在许多的风险。

王义桅:风险确实很重要,要分析,但是风险我们要看清楚,就是这些国家本身它就有风险,不是因为有“一带一路”它才有这样一些风险,而且评估这个风险的时候,首先考虑到跟咱们的关系,有很多国家可能很动乱,但又跟咱们的关系非常地密切,所以它宁可誓死保卫,像中巴经济走廊一样类似的,它可能不是那么大的风险的,这个风险可能是针对外国人来的,或者针对西方人来的,针对中国它可能没有那么大风险,有可能这样的。第二,这个风险本身不是静态的,它也是动态的,所以我们又要预测它未来的这样一些发展趋势,包括环境,气侯,任某的迁徙等等,造成的这样一些风险,我觉得这样的话,更加有利于我们“一带一路”的建设。

胡一虎:但相对地这里头还包括,牵扯到,包括民族,包括宗教,是非常多元化的,这个可以透过经济合作来化解或是淡化这方面的冲突吗?安志你是这方面研究专家,请说。

龙安志:从我来说,你没有“一带一路”风险更大,因为现在是,如果你没有基本建设的投资,你没有经济的发展,如果是人民没有经济的来源,那就是很容易产生大战,恐怖,这些问题会怎么发生,我们的机构喜马拉雅公司就认为,宗教不是恐怖的原因,是经济的问题。很多的那个伊斯兰教的学校,里边的孩子们,在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那些孩子们家里是很穷的,其实他们没有在那个学校里有办法是有一些技术学习,只能够学宗教,出来的时候他没有一个办法,来维持他自己吃饭,发展,所以其实从这方面来说,很多问题是经济的,包括非洲,非洲很多恐怖的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就是经济问题。

胡一虎:都是经济问题,是生存的问题。

龙安志:所以如果你没有基本建设的投资,那你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黄日涵:我举个例子,比如说在缅甸的北部,能够学好中文的人,他的工资收入高了以后,很多人就想,我要做“一带一路”很好,就是你“一带一路”来了以后,能解决很多我的生计问题,这样的话我没有更多的心思去参加什么民地武,参加这些事情,所以他会放弃这个。包括在非洲同样是这样的,在吉布提到埃塞俄比亚修了这个亚吉铁路通车以后,我们知道,我们多那边调研以后发现,他们说有了这条路以后,我们生意好做了,我们有更多时间去做生意,然后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样的话,他有一部分人可能就不再去担心以前的那些事情了,或者说转行了。

王义桅:联合国两次提到“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次联合国大会,一次联合国安理会都是全票通过,为什么要提到“一带一路”呢,因为像阿富汗这样的地方,可以说是“五毒俱全”,这里边什么基地组织,塔利班,北方联盟,“伊斯兰国”,什么都在这边,搅在一块,一头乱麻,帝国的坟墓,可以说没有什么办法,无解的基本上,但现在我们“一带一路”来了,他说可以给他们带来希望,他们以三通通五通,他们要搞能源的,交通的,还有电缆的等等这样的设施,解决他那样一个问题,实际上很痛,因为有风险痛,但是痛是因为不通造成的,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所以我们首先要解决这样一个问题。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王义桅:“一带一路”可助“五毒”国家降低安全风险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5/c6521d1c-14cd-4748-8534-1523c1f4cec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