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一带一路”讲话频繁被掌声打断 提关键概念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一带一路”是一条和平之路,中国欲打造一个平台,让各国都能共享、共赢经济发展成果。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论坛上讲话,表示中国为丝路基金再增加

核心提要:“一带一路”是一条和平之路,中国欲打造一个平台,让各国都能共享、共赢经济发展成果。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论坛上讲话,表示中国为丝路基金再增加一千亿人民币的投资,提及合则兴、战则衰共享共赢的理念,获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凤凰卫视5月1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小童:对,那其实你也提到了既然这条路是一个和平之路,所以就是中国打造一个平台欢迎世界各国来参与,能够打造一个蛋糕,就是1+1大于2,大家都能分一杯羹,是一个共享、共赢的概念,那您觉得今天的讲话在这个方面其他国家,因为很多领导人也有讲话,他们是如何理解?大家是否真的可以真正做到1+1大于2呢?

宋忠平:我觉得一定能做到1+1大于2,首先习近平主席在讲话的过程中也提到了很多,比如在整个所谓这种贸易发展方向,你看中国的一带一路在过去这四年期间已经有了长足的进展,这个是举世瞩目的,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能看到的。另外就是在金融领域我们也建立了很多合作的平台,你像习主席已经提出来我们不仅仅有亚投行,而且亚投行在过去这几年期间已经有所投资了,比如9个项目我们给拨了17亿美元,当然亚投行投资必须得是亚投行这些理事会通过表决,不是中国一言堂。还有就是我们的丝路基金,我们昨天已经提到了,它已经对外拨付了40亿美元,而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这实际上都是很好的表现,而且在整个文化相通上,你看习主席其实提到了一件文物和一个博物馆,这个文物叫鎏金铜蚕,说这个文物恰恰是古丝绸之路里面一个见证物,这是一个宝物。另外又提到了一个博物馆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说陕西历史博物馆里面有鎏金铜蚕,所以我觉得习主席说这样一番话的概念,我相信这不就是文化的交流吗?

如果很多人如果对这个东西感兴趣的话,我相信陕西又成了旅游目的地的城市,很多人会去看看什么是鎏金铜蚕,什么是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可以说在全国是最好的历史博物馆,它见证了中国几千年发展的历史,这不就是文化的相通吗?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另外还有一方面就是我们在整个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有很多平台是可以借鉴的,包括你像中国现在提出来我们建设的不仅仅是陆地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还有一个互联网的丝绸之路,也就是网络丝绸之路,尤其网络丝绸之路在目前你看我们现在国家提出来互联网+这个概念之后,不就是更能体现淋漓尽致吗?那么互联网上可以有金融,可以有文化,可以有民间的交往,可以有电子商务等等,这些东西不就是在我们丝绸之路包括一带一路上能够展现的淋漓尽致吗?我觉得这些东西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里面都体现的是非常充分,这恰恰表明我们所提出来这样一个畅想完全是可行的,而且也是非常靠谱。

当然在这里面我看习主席也提出来一个非常关键的,就是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合则兴、战则衰,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只要不发生战乱我们丝绸之路总是能够很好的交往,沿途的城市都会非常的繁荣昌盛,但是一旦出现了战乱的话,可能这条路就会被断掉,包括有些国家如果兴盛的是所谓海上霸权,这条路又会断掉,所以我们现在所提倡的“一带一路”的话,恰恰是一条和平发展之路,这完全是符合我们自己建立“一带一路”初衷,而且你看我们现在中国所提出来的叫和平崛起,既然是和平崛起,我们“一带一路”输出的不是所谓社会主义某些价值观,也不是某些所谓其他的意识形态,我们输出的就是大家合作共赢,这个我相信其他国家不会对我们再说三道四,而且听过我们习主席讲话之后,他们的这种信心应该更加的满满。还有一点细节我不知道你注意没注意到,习主席在讲话的时候,他的讲话频繁的被掌声所打断,而且是非常的频繁,我觉得大家可能是有所感触吧,包括习主席提出来我们的丝路基金准备再增加一千亿人民币,我觉得大家有掌声。另外又说我们的国开行准备增加两千五百亿人民币,我们的进出口银行也准备再增加一千三百亿人民币,这样的话都会汇集“一带一路”沿岸、沿线的国家,我相信这些国家都会考虑怎么样跟中国去合作。当然这个合作一定是双赢、多赢的,不能说中国只投资不盈利,这完全是不现实的。所以我觉得大家实现共赢,这恰恰是我们所希望达到的目标。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忠平:习近平讲话频繁被掌声打断 听众应有所感触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4/589dff6a-44af-4447-8a02-d41c546208e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