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占海亲身演示打破刻板印象:太极不磨叽 有其爆发力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王占海表示三人抢橄榄球视频,是当年电视台为节目效果而录制,十个大力士也不能动其分毫。王占海更表示自己出手对手就可能受伤,但太极拳可以运用到所有的竞技对抗体育项目里。 凤凰卫视5月12日《锵锵

太极也有爆发力 适用于格斗竞技

窦文涛:但是就有一个,就是他们现代格斗的总是讲,就说对这些招是有的,可是呢,它都不是像这个站好了,平常师傅跟徒弟这样,他说真正在擂台上,那人是在高速运动当中,你根本使不上这些个招,这个您承认吗?

王占海:这个我承认,所有这些招啊是在缠斗中使用的,散打啊,其实自由搏击也好,散打也好,其实在冷兵器时代真正体现的是摔法。你看街头打架一样,三拳两脚俩人抱在一起。在体育,裁判要不断把他们分开,抱在一起要分开再来打。所以说摔法其实是格斗中最核心的部分,包括这两人差不多,打两拳拳击一样抱一起了,打两拳,裁判要不断地把它分开。只要是两人进身格斗能到进身的时候,太极一定能发挥它最大的威力。

窦文涛:那为什么掌握您这个技术的现在去打MMA不行呢?

王占海:他不是说打MMA不行。

窦文涛:MMA也可以摔吧。

潘采夫:也就是说MMA选手没有吸取太极里边特别精髓的那一部分是吧。

窦文涛:对,如果一个精于太极摔法的,他上MMA,他主要靠摔,那老把你放倒,你也打不过他啊。

王占海:但是MMA摔倒了,你别忘了还有巴西的柔术,还有一些寝技。

窦文涛:固技。

王占海:固技。

潘采夫:还有地面的。

王占海:还有地面的一些东西,它里边因为规则不一样嘛。

窦文涛:您觉得要能展示出太极的打,您希望的是个什么样的规则?

王占海:第一,我希望的是在拳脚功夫上一定有太极的特色,比如说我刚才讲的,引进落空,欲前先后,欲前先后,肩肘胯靠等等的一些太极的核心的东西。那么拳脚是根本,拳脚是根本,大家千万不要误解说太极拳,包括刚才的节目,刚才那个我的训练方法,那只是太极拳摔法的一种,一种而已,太极拳一样有踢靶、打靶,一样有这种训练。

窦文涛:您比如说我举个例子,咱昨天,就是您这徒弟陈前都上来露一脸,陈前咱知道是散打冠军,对吧,他不敢打你这师傅,假如你,你能打过陈前吗?

王占海:陈前我有很多视频啊,我要打不过他,他怎么跟我学拳啊,他是我小时候一直打打出来的。

窦文涛:他要用散打的方法呢。

王占海:我本身以前也会拳脚啊。

窦文涛:您说这拳脚指的就是散打的拳脚。

王占海:对啊,对啊,像我们以前在国家队,在和散打队员经常在一起打。

潘采夫:但你们的年龄啊,和重量级啊,其实是不太一样的。一般比如差个几岁,其实之间的力,摔的力。

王占海:这是对的。

潘采夫:一定差很多。

王占海:这是对的,年龄很关键。所以现在,包括这个比赛,它分少年组、成年组、老年组,体重呢,它就一般像我们那个推手,因为我们的推手大概就是5公斤一个级别,你不能超过太多。可能现代搏击更精准化,上下不能超过一公斤,因为体能,太极不是讲以巧破千斤啊,一力降十会,他大你一点点,他一定是沾光的。

潘采夫:那要这样的话,因为李小龙的体重是50多公斤到70公斤之间,瘦嘛,一米七,他要跟您打,就是您这个儿和体重,你觉得谁能吃亏,能打过他吗?

王占海:是这样子,我觉得,这个问题我觉得问的。

窦文涛:挖坑了,都是拿李小龙挖坑,李小龙粉丝多。

王占海:这个我觉得是挖坑的,任何一个体育,我还是说,跟他个人的能力来讲,如果一个200百斤的人他没有练过武术,那他跟我的弟子们,100多斤的人,练过自由搏击的,他也打不过,因为他不懂嘛,对不对。如果两人同等在技术上修炼的,同等修炼一个项目,那肯定是体重的沾光了,这个毋庸置疑。

窦文涛:那您比如说咱这个问,那天跟需徐晓冬也谈到这么一个问题,就是说假如就是参加现代格斗比赛,MMA的比赛,那么这个选手他有没有太极拳的基础无所谓,也并不会因为他练过太极,他打MMA就能更占便宜,也不会因为他没练过,他打MMA就更差一点,是不是这样?

王占海:是的,是的,它这个,其实MMA它也是一个规则,也是一个规则,你看拳击也是一个规则。包括前两天徐晓冬说打什么邹市明,我觉得就是一种玩笑。

窦文涛:你觉得他打得过吗?

王占海:我刚才说规则,如果邹市明是练拳击的,起码邹市明是奥运会冠军,如果徐晓冬比同等级别,体重一样,按拳击的规则,一回合都撑不了就被邹市明K.O了。他是用MMA的规则去打邹市明的拳击规则,练拳击的,练拳击基本上对下半身不防守,我只是用拳,根本没有脚的东西,就从事的东西没有可比性。

潘采夫:他俩体重应该差个30来斤,我觉得至少的。

王占海:对啊,体重也不一样,规则也不一样,因为没有可比性,所以千万不要去炒作这件事。

窦文涛:您说有一样,就是说咱们门外汉老外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是吧,比方说我觉得咱扣除一切的,就真的到了拳台上,您说您挨靠什么都好,只要这个人够快,反映比你快,邦一拳打到你这个神经从上,你不就倒了吗?就晕了。

王占海:对,所以有时候拳脚是根本。

窦文涛:那太极在这方面是不是弱于其他的呢?

王占海:不会,不会,这就是传统武术,大家认为,老是认为公园里太极是磨磨唧唧的一种东西,其实陈家沟的太极远远不是你想象的那种太极。

潘采夫:那快起来有多快?

王占海:它跟外家拳一样的。

潘采夫:能不能展一拳。

王占海:我这个东西可能掉了。

窦文涛:没事。我可以把麦暂时给你摘一下,你给我演示一下也好。

潘采夫:实战型太极到底什么样,我觉得其实。

王占海:像太极的爆发力不像大家说。

窦文涛:您在这,您在这。

王占海:太极的爆发力不像公园里的,摸、摸、摸,它有爆发力,一松,打肩靠很快,你像这肩靠,这肩靠是很快,他这力量是很足的,近距离你是不是会感觉到它的。

窦文涛:就有种振动感。

王占海:如果我要打到你身上,你会怎么样,它有它的爆发力,它所有的东西,打肩,打肘也是,都是有爆发力的。

窦文涛:我把麦再给您别上。但是您就说现代科学的训练方法,您当然也能练到快,但是比起打这个叫什么球,拳击的那种。

潘采夫:叫梨形球。

窦文涛:你说咱要练快,是你的方法更见效,还是现代的这种科学方法,所谓科学方法训练更见效?

王占海:我们现在练传统的东西一样会结合现代的方法去练。

窦文涛:已经有结合。

王占海:有,我们一样会打靶,一样会踢靶。

潘采夫:这就到了李小龙说的那个,他说我对传统武术没有信心了,因为他说我转向西洋的格斗,包括过电的那种训练,器械的那种的,就是我们现在还看举石礅,或者传统武术的这种训练方式,它在走向,比如现代的技击,现代搏击的过程中,它是不是要改变的东西会很多呢?

王占海:当然,它一定是不断在改变,不断在创新。

潘采夫:您现在练的是什么?比如要练力量,您现在用的是什么器械?

王占海:太极练的力量,它有它练的爆发力,比如说器械是在我们太极叫什么?叫着力,着力要改变撑弹簧力才叫太极的正常劲儿。就是你看吧,练健身的,都是块头很大,但是他没办法把周身的力量协调一致,串合起来,他胳膊这力就是这种力,腿力就是腿力,他没办法结合,周身结合完成一气。

窦文涛:咱们先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那我问您一个物理学的问题,就是练这个太极劲,您隔空打人吗?

王占海:这个没有。

窦文涛:就是隔着距离作用力是不可能到一个人身的。

王占海:这肯定不能,凡是不符合科学道理的这些东西都是假的。

窦文涛:那太极里头有没有不符合科学道理的东西?

王占海:太极里,我自认为,就我认为没有。

潘采夫:就是比如太极属于内家拳。

王占海:内家拳。

潘采夫:内家拳讲究内力,我们小时候都看武侠小说,内力一陀,隔这么近的时候,啪,打出一丈远,就是太极拳,就张三丰老爷子经常会用这一招。那这种内力真的有吗?

王占海:没有。内力,什么叫内气?内气是先天之气,先天之气每一个人都会有,人精气神是表现你身体是否健壮的一个标准,气是什么?气是先天之本,通过气转化,通过肌肉、骨骼、筋骨转化出来的能量,在太极里叫正常技,就是气本身是没有用的,就像汽车一样,就汽油放在那它是没有动力的。

窦文涛:要转化。

王占海:它一定是通过转化。

潘采夫:那实际上就是内家拳是不是一个假概念呢?它比起外家拳。

王占海:内家拳、外家拳,其实都是相通的,高点都是一样的,只不过从事的形式不一样,比如说内家拳,就太极而言,以柔为主,柔中有刚,最后达到的目的是刚柔并济。那么外家拳呢,是以刚为主,刚中有柔,最后的目的达到的还是刚柔并济。

窦文涛:柔怎么用于技击?怎么用于格斗?

王占海:柔是为了体验身体的劲力转换,去感知。太极讲练时慢,用时快。

窦文涛:您还有说到这个什么叫旋惯力,什么缠丝,那都是什么劲儿呢?

王占海:缠丝就是螺旋,比如说一个螺丝钉,钉子,如果拧进去的时候,它的力量固定性会更好,就是它通过,其实缠丝劲不单单在太极的表现,在任何一个武术里边其实都有表现。

潘采夫:这我有点,小时候跟人练武的时候,教练说这样打。

王占海:什么叫缠丝啊,就比较说很正常,大街上别人抓住你了,抓住你胳膊了,你要想给他甩脱,你肯定不会硬拉,稍微一转他手不就脱了,这就是缠丝。其实生活中都有,只不过太极更具体的去体现一下它的东西。

窦文涛:当然了,就说它跟强身健体也很有关系,但是你记得徐晓冬还有一个,我觉得是影响挺大,很重要的一个投诉,他就通过怀疑有些太极宗师把膝盖练坏了,我觉得他甚至是在怀疑练太极是不是对膝盖不好。

王占海:任何运动,你告诉我,橄榄球,或者是足球、篮球,什么体育运动,包括现在竞技格斗,哪一项超过体能的负荷的运动,他膝盖不受损。

潘采夫:我踢球,我膝盖坏了,我确实。

王占海:只要是符合,超过自己体能100%的运动的对膝盖都有伤害,这老师你懂吧。

潘采夫:但是他说这个,说几乎无一例外。

王占海:那不是,而且他说陈小旺是做了膝盖,根本没有的事。

窦文涛:肯定没有。

王占海:没有的事,别听他胡说八道。膝盖这个东西,膝盖是什么?运动,首先你要选择正确的运动方法,太极讲究正确的运动方法,你要是生拧的话,它一定是对身体有伤害,一定是有伤害的。太极讲松,因为很多,可能一些所谓的现代太极大师,对太极的理解,像对中国文化有高有低。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王占海亲身演示打破刻板印象:太极不磨叽 有其爆发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2/cf41618a-2051-4c6a-84fb-10a78e03d5f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