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方还在观望“一带一路” 特朗普却已派此人代表美国出席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在“一带一路”沿线上,美国和中国的利益在某些方面有重叠。中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合作,能稳定两国关系,建立合作共赢的局面,世界第一与第二大

核心提要:在“一带一路”沿线上,美国和中国的利益在某些方面有重叠。中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合作,能稳定两国关系,建立合作共赢的局面,世界第一与第二大经济体的结合,能够共同起到主导与示范的作用。

凤凰卫视5月1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刚才提到了在“一带一路”沿线上,其实美国和中国的利益在某些方面是重叠的。下面有请在台北的赵全胜教授,您觉得美国和“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这种互动和关系到底应该是怎样?它真正的态度会是怎么样的一种表达?

赵全胜(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我想中美之间在重大的问题上,包括“一带一路”这样的问题上进行协商,进行合作,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刚才早点时间你也提到了中美经济“百日计划”早期收获,达成了一系列的协议,比如包括金融、产品贸易、投资、能源,多种。我觉得这方面再加上现在的“一带一路”这样一个情况,我觉得这里边有这么几层的含义。第一次,实际上它是把中美关系给稳定下来,第二个,它是要建立一种合作共赢,这样的一种局面。那么第三个就是第一大第二大经济体进行合作,这样在某种意义上讲是共同起到一个主导的作用。那么我们具体来看刚才讲到,这次派代表,这位代表Matt Pottinger,他是个相对年轻的,但是相当重要的一个任务,因为他是一个中国问题专家,同时他也是特朗普总统的一位代表过来的,他的职位,那当然他是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亚洲高级顾问,虽然年龄并不是很大,但是呢,位置相当重要,也相当关键。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过来进行沟通,而且也能够说一点中文,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呢,应该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刚才讲到第一大、第二大经济体,那么这里面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它还起了一个示范的作用,因为我们早些时间看到一个报道,认为“一带一路”,好像这个峰会西方的态度不太积极,也就是一些小的,比如说北欧的一些参与了,那么大多数的还是亚非这一带。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美国这个表态在这个意义上具有一个带动的作用。那不但如此,而且最新的一个报道,就是日本也派来了它的自民党执政党的干事长二阶俊博,也来参加这个会议。这样一来我们就看到了,一、二、三,三个大的经济体,都来积极地投入到这样一个项目。当然了,我们应该说到二阶俊博是代表安倍,Pottinger是代表特朗普,他们当然本身并不是国家元首,在某种意义上讲,也带有来评估,来参与这样的一个意义。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意义上呢,应该说是走出了非常健康的一步,非常正面的一步。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赵全胜:美方参加一带一路论坛代表为中国问题专家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2/e2d861af-533c-4ab0-ac02-53ca3654c21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