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亮出这次峰会“家底”:“一带一路”也只有中国玩得转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中国举办“一带一路”论坛,为周边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非常大的舞台,这也是“一带一路”的宗旨所在,通过合作达到共同富裕。中国在国际上的

核心提要:中国举办“一带一路”论坛,为周边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非常大的舞台,这也是“一带一路”的宗旨所在,通过合作达到共同富裕中国在国际上的角色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在完成自身发展,积累经验与资源之后,开始反哺国际社会。

凤凰卫视5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开放的中国为全球合作设计平台

杜平:刚才我们在两条片子里看到的就是来到中国访问的这些外国的领导人,都是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而到北京的,但同时也跟中方进行了双边的会谈,达成了双边的合作协议等等。可以看得出来,就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再次体会到中国本身其实就是一个世界大舞台,也就是说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双边合作,使得这些国家能够齐聚北京,可以说也为大家提供了舞台,特别是对那些周边的国家,发展中国家,都提供了非常大的舞台,那这也是“一带一路”的宗旨所在,大家共同的合作,共同的富裕。想当年的时候,其实北京在举办国际会议方面已经有很相当的经验了,不只是北京,中国其他城市也都有,包括就是像体育赛事,亚运会、奥运会,就是在几年前举办的APEC峰会等等类似的会议太多了。但是呢,所有的这些会议基本上都是中国承办,也就是说在现有的国际体制之下,在现有的国际的机构之内,来为世界提供一个大舞台,事实上是个承办的作用,但是不是自己设计的。但是这次就是完全不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是中国自己设计、自己推动、自己构建,甚至是自己主导的一个国际大舞台。这表明什么?就中国在国际上的角色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不只是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面通过自己的改革开放,特别是融入国际社会,来顺应世界时事,在国际体制之内来寻求更多的发展的空间,而且同时现在在反哺,也就是说通过自己这几十年的发展,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和资源之后,能够为国际社会提供一个新的平台,这个平台当然还是国际合作,只不过跟现有的一些体制有所不同。这就是对现在的国际体制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或充实。当然所有的国家,大多数国家都是非常的重视这个,即便是对“一带一路”可能还不是那么了解的一些国家,其实今年这一次也都派上了一些代表团和主要的一些官员来参加这个会议。

今年这次差不多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昨天我们在新闻里面已经讲到了,上百个国家也派出了高级代表团,甚至是其他的一些政党成员等等。所以就是,“一带一路”实际上是为大家铺路,不是只是为中国铺路,是为大家铺路,大家都认为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能够找到更多的合作的机会,这个才是在北京开会的主要的目的之一,大概都从中得到好处,这就中国希望为国际社会,也正在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中国角色发生变化 开始“反哺”国际社会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2/66a03ec2-d50d-4868-83de-950e8167187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