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或是全球第11个海洋强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从近岸到近海到远洋,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的海洋战略可谓是循序渐进、稳扎稳打,逐步形成了一个大海洋战略。截止目前,中国已有了自己的航母舰队,并跟进了一系列配套设施,中国发展成海洋强国指日可待。根据预测,中国将是世界第11个海洋强国。

核心提示:从近岸到近海到远洋,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的海洋战略可谓是循序渐进、稳扎稳打,逐步形成了一个大海洋战略。截止目前,中国已有了自己的航母舰队,并跟进了一系列配套设施,中国发展成海洋强国指日可待。根据预测,中国将是世界第11个海洋强国。

凤凰卫视5月1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没错,001A是中国第一艘国产的航母,新世纪中国海洋大战略的一个部分。那请问,到底中国海洋大战略是什么呢?

石齐平:你要听故事吗?

林玮婕:要。

王峰:要。

石齐平:天天讲故事。这个精采的故事可以从1979年开始讲起,1979年8月2日,当时作为副主席的邓小平登上了当时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一艘,第一艘导弹驱逐舰,而查了一下,名字改“济南号”,弦号是105。邓小平登上军舰之后,官兵非常兴奋,就希望邓小平写几个字,邓小平拿起毛笔来一挥而就,要建立一支具有强大的战斗能力的海军。所以我认为这个“济南号”,第一艘导弹驱逐舰跟这十几个字,应该就是中国海洋大战略的开始的最重要的一个起步,中国的现代海军起步了。

王峰:但是在1979年,还是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那个时候还谈不上好的经济条件。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坦白讲八亿老百姓连最基本的吃饱饭问题都还没解决,不过我们话又说回来,中国有句话讲人穷志不穷,你穷没关系,你要有伟大的志向,你可以定一个远大的目标,没错吧。我看过一篇文章,当时邓小平登上军舰之后还讲许多非常有趣的话。

林玮婕:他讲什么?

石齐平:他拿到一个望远镜以后,然后极目远眺,就下面讲的一句话,“有了这样的导弹驱逐舰,中国就可以出大洋了。”

王峰:其实这个话,就意思中国海军最初只能在近岸活动,最远是近海。那还有什么其他重要的话吗?

石齐平:第二句话邓小平接着就说了,你把耳朵给竖起来听,“在太平洋中国人要有发言权”。一般人大家对邓小平印象是什么?是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我说都是,但他更是一个战略家。

林玮婕:其实30多年前有这样子这种战略的视野,战略的格局,真的是不简单,真的是要佩服。可是当时的经济条件还是要发展经济为首要。

石齐平:邓小平同意的,邓小平就讲了一句话,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先把经济搞上去。于是经过了几十年,每年10%左右的增长率之后,整整30年,培养了军事力量之后,2008年,中国新一代的三艘军舰,导弹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就从当年600年前郑和的出海口出发,从东海,经过台湾海峡,到马六甲,穿越马六甲之后横渡印度洋,就到600年前郑和到过的非洲的东岸索马里。

王峰:这应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一个指标,或者很关键的一步。

石齐平:对。

王峰:那然后呢?

石齐平:2008年之后有了这么一次远洋航行之后,接下来就是,你们记得吧,2012辽宁号,这又是一个精采的故事了,全世界没有人像中国一样花2000万美元买了一个连动力都没有了,什么东西都给你拆光了,就一个壳,而且这壳回来时候还历经千辛万苦,美国阻挠,土耳其受到压力。千辛万苦终于拖回来了,很多人都还以为拖回来以后就像其他的军舰摆在那边做个主题公园,这回没有。这回中国真下定决心了,利用中国的智慧,根据相关的图纸,硬是花了几年时间把它变成一艘完完整整可以作为作战训练的航母了。

林玮婕:这样的故事也真的只有中国人可以写得出来。那然后呢?

石齐平:然后就是2012年年底,在十八大的时候,中共在党的政治报告里面写,中国要发展成一个强大的海洋强国,这几句话没有足够的底气是写不出来的,这个底气就经济实力跟军事实力。

王峰:石先生,刚刚你讲到了2012年,然后呢?

石齐平:2013年接下来就是习近平上去以后的“一带一路”,这是中国海洋大战略,全球都铺开了,接下来就是2017年刚才我们提到的001A号航母的下水。

林玮婕:听您讲这三十多年来的发展过程真的是完全可以感受到中国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发展成一个海洋国家,还有重返大洋,现在真的是循序渐进,快节奏,而且全方位的,全力以赴。

石齐平:你讲的循序渐进、快节奏、全方位,我完全都同意,你要知道中国发展远洋海军基本上确实一步步来的,首先就是刚才王峰讲的,一个近岸的近岸,然后再是近海的近海,或者远海的,所以就是黄色海军到绿色海军,到蓝色海军,到深蓝色海军。到深蓝色海军,蓝色海军,这就是航母了,航母又是分三步走的,就是048,2004年8月一个工程计划,第一步先发展建设两艘中型的航母,就现代制造的。接下来第二阶段,两艘重型的航母,差不多9万吨到10万吨,跟美国一样了。再接接下来第三阶段,就是发展在全球能够有作战能力的核动力航母了。

王峰:可以说确实是循序渐进,每一步都是稳稳实实。

王峰:但是我们知道,就说航母舰队,应该不止是一艘航母,还需要很多的配套对不对。

石齐平:你讲的很专业。航母本身上面最重要是舰载机,是攻击的,它本身没有什么太大的防卫能力,所以需要有一大堆军舰围着它,潜艇围着它,就09式的护卫舰,通过下饺子一样下。然后到神盾级的防空,反潜的,就是052D,或者是今年听说要下水,同时四艘055的万吨级的驱逐舰。还底下就有一般的常规潜艇,也有核动力潜艇,立体的保卫。

林玮婕:带刀侍卫的阵容感觉是非常非常的强大的。但是我们知道航母作战不只是带刀侍卫而已,还要有非常强的兵力投射能力对吧。

石齐平:是,那么这个就是登陆舰的概念,就是071、072综合登陆舰,坦克登陆,今天听说也在寻找075的4万吨级的直升机登陆舰。登陆舰只是一个运送兵力的载具,那兵力是什么?你应该知道中国现在正在裁军对不对。

林玮婕:对啊。

石齐平:但所有的军都裁,但是有一个军不但不裁,而且扩军,就是海军陆战队,变成一个独立的军种,就送过去。

王峰:那还有呢?

石齐平:还有就是其他配套的,比方说南海造岛,南海造岛这个电怎么办?富通电力站。原先的出去以后,万一中间有什么需要修理怎么办?就是半潜式的修理的船坞,这些统统有配套。但是就是海洋的基地,从吉布提开始,布提基地,印度洋到大西洋,最后北斗导航全套。

林玮婕:这样看来中国要发展强大的海军,要发展成一个海洋强国,确实是有一整套的海洋大战略对吧。

石齐平:没错,你讲的海洋强国,你知道中国是有可能会变成第几个海洋强国吗?

王峰:第几个?

石齐平:在过去的500年时间里面已经有9了,所以按照顺序的话,中国应该是第10个。

林玮婕:第10个喽。

王峰:10个。

石齐平:但其实也不尽然是第10个,它可能是第11个。

林玮婕:为什么?

王峰:为什么呢?

石齐平:为什么是第11个呢?精采内容广告之后见。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从近岸到近海到远洋 中国海洋战略循序渐进稳扎稳打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1/93ba4aec-4a7d-4589-914d-03d07584f46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