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长乐:有纳天入怀的大视野才是智者生存发展之道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卢琛:一连三天的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目前正在湖北的武当山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道教界人士出席论坛。在今天的论坛上,与会嘉宾阐释道教与社会契合融通,应对当今社会出现的各类问题。解说:在国际道教论坛

卢琛:一连三天的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目前正在湖北的武当山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道教界人士出席论坛。在今天的论坛上,与会嘉宾阐释道教与社会契合融通,应对当今社会出现的各类问题。

解说:在国际道教论坛大会发言上,与会嘉宾表示,道教是中国五大宗教中唯一一个本土宗教,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道教是继承和发扬道德文化思想的平台。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他指出,现在科技科学为人类提供了全新的视野,但这些年西方世界惟我独尊,动不动就兵戎相见,导弹说话,造成大量无辜平民死亡和地区间冲突。反观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因为有孔子、老子的哲学思想做底蕴,赢得了近四十年的和平发展时期,崛起成为一个经济文化强盛大国,这不能不说是视野高人一等的结果。有纳天入怀的大视野才是智者的生存发展之道。刘长乐说,和则两利,斗则两伤,懂得别人是一种欣赏,被人懂是一种幸福,强而不逞强,大而不称大,是当下中国最令人尊敬的重要原因。

刘长乐(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我们如果强调宽容与共生,我们必须也要有硬实力,实力能使人大度,实力能使我们快速接近目标,实力能产生平等,当今中国工业规模世界第一,贸易总量世界第一,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达到30%。有这样的硬实力之后,我们在处理好国与国的关系时,强调的仍然是大者多担当、大者多付出、大者多包容,如此小者才能心悦诚服,平衡与对话才会随之产生。不战而屈人之兵成为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和引领者。

许嘉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信仰派生出的伦理,也就是道德,世界族群众多,分分合合,生生灭灭,更仆难数。而人之能够成为族群,就是靠着共同的信仰和伦理,这也是人之成为人的标志。

记者: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的演讲嘉宾围绕“道通天地,德贯古今”的主题,探讨在新时期如何从道教的文化和思想中找到办法来解决当今社会发展中所出现的问题。

凤凰卫视仝潇华 湖北武当山报道。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宣传片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1/04/18/d30dd074-23ac-4f09-bf3d-2de63e349cf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