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东南亚到非洲 中国资本注入使欠发达地区焕发新生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从东南亚到非洲,这些国家薄弱的工业基础缺乏培训和掌握技术的工人,都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首要面对的难题。中国已从劳动密集型制造大国转变为最大资本输出国,且中国有别于西方传统捐赠国的援助和合作方式。这些变化对“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和地区而言,都意味着全新的发展机遇。

国企民企实现资本整合,并在投资中各展所长

解说:狄坤纳是柬埔寨马莱地区最具传奇色彩的的人物,上世纪80年代他曾经是红色高棉驻联合国的代表,回到柬埔寨之后狄坤纳曾经担任柬共第一书记波尔布特的私人助理,见证了红色高棉退出柬埔寨政治舞台的一刻。1998年狄坤纳定居班迭棉吉省的马莱地区,成为当地行政长官,当时他最为关注的就是马莱地区的木薯生产。

狄坤纳(马来农业合作社所有人):之前柬埔寨人、柬埔寨政府对木薯知之甚少,因为我们毫无市场,但从2005年开始,木薯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商品,那时我们并不知道中国需要木薯,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泰国需要木薯,我们都把木薯卖给了泰国。我开始和中航国际商议这件事,我告诉他们我对此有一些经验,我知道我们能信任的那些农民都是工作非常勤劳的人,我们不应该谴责他们,我们应该帮助他们。所以我和中航国际商量,刘先生和陈先生信任我们,他们资助我们15万美元。

解说:中航却很快发现它们的全产业链构想不但能够支撑小额信贷带动的生产模式,也能为双方带来新的利润空间,目前陈力在马莱地区收购的木薯除了原来的运往泰国和中国,还多了一个输送地,那就是位于实居省奥拉县的鑫银丰酒精厂,这个投资额为3000万美元的酒精厂,是中航柬埔寨公司和一家民营酒精生产企业共同合作开发的项目,国企和民企在全产业链合作中通过优势互补实现了资本整合,并在投资中各展所长。

中航投资具有前瞻性,规避较大风险问题

吴丽丽(中航国际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中航国际的优势就是海外,因为我们从改革开放初期成立,至今一直是一个外向型的公司,那么我们跟叶总这块合作,还是一个优势互补,因为我觉得呢从央企来讲,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品牌,规范的运作,另外一个从这个融资啊各方面,还是比民营企业要有优势一些,那么另外一个呢,从叶总角度他是专门做酒精制造这块,那他在这专业能力上比较强,另外一个呢,就是民营企业,它有它的这种市场化,这种灵活的机制等等,所以我想这个在柬埔寨我们这样的合作,实际上是一个优势互补。

解说:酒精厂建成投产之后,每年将需要20万吨鲜木薯、9万吨木薯干片,其中一部分木薯将来源于马莱地区。鑫银丰酒精厂不仅是目前柬埔寨最大的酒精厂,生产高质量酒精,同时酒精厂的附属产品,也可以在柬埔寨本地完成销售,并且具有可观的利润空间。

李小云:中航这个投资是有一定的有一定的前瞻性的,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它规避了一个很大的一个风险问题,就是我们农业投资里经常会出现的问题,直接去投资土地,直接去买地。直接买地以后第一个,第一个风险就是说你还要面对一个征地,占人家土地什么这些政治社会的这样一个风险,这个我们的例子就太多了。中航这个直接抓住了这个产业的终端,就是它加工,我要的是加工品我不要木薯,代表了中国资本的一个特色,也代表了这个新型全球化条件下我们中国的经济和我们周边的经济怎么能够整合的一个非常好的案例,我自己觉得也不仅是这个在柬埔寨的一个投资,也包括未来我们在老挝,我们在缅甸,甚至我们更远的地方在非洲,这些很多人已经开始在非洲投资了,类似的这样一个思路。

郑浩: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刚刚三年多,在未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过程中,我们相信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将逐渐形成新型的合作发展,互惠共赢的关系,这同传统的发达国家与边缘国家之间的关系有着本质的不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要探索和追寻的目标,就是既能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好处,同时也能对中国长期发展有利,中国以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体量自然会影响全球的格局变化,在这种格局变化之下需要有发展理念、增长方式和综合治理的创新与实践,来应对全球新的挑战。也只有这样,才能彰显中国改善或参与改善全球治理的积极角色。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郑浩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龙行——“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海外资本(二)裕民足国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9/519d9139-0f1f-4146-84df-b8d2cfa59c5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