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东南亚到非洲 中国资本注入使欠发达地区焕发新生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从东南亚到非洲,这些国家薄弱的工业基础缺乏培训和掌握技术的工人,都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首要面对的难题。中国已从劳动密集型制造大国转变为最大资本输出国,且中国有别于西方传统捐赠国的援助和合作方式。这些变化对“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和地区而言,都意味着全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企业家在缅甸投资公司:种桑养蚕条件得天独厚

郑浩:缅甸是一个信仰佛教的千佛之国,但令人望而生畏的毒品也在这里展现出狰狞的面目。2016年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在缅甸的首都内比都来自世界各国的外交官和联合国禁毒署的官员一起见证了缅甸迄今以来最大规模的销毁毒品行为,价值近2千万美元的毒品被付之一炬。金三角地区是全球第二大的毒品产地,仅次于阿富汗。

郑浩:缅甸仍然是这个地区内最大的毒品原料产地,共有62000公顷的罂粟田,占全球的22%。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不仅没有被缅甸的毒品顽疾所吓到,反而仔细洞察问题产生的根源。他们从协助当地民生发展入手,找到了安全且可持续的投资机会,为缅甸的贫困农户带来改善生活的希望。

解说:联合国开发署的资料显示在缅甸五千一百多万人口中,贫苦人口占了四分之一,主要其中在偏远地区。过去几年中,在民族冲突严重的北部,当地武装派别主要靠贩毒为自己筹集购买军火的费用,因此种植罂粟提供给这些地方武装成为许多农户的选择。

郑山洪(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我确实有这个想法的,能够让大家少种(罂粟),这个东西。因为这个东西,我也清楚,他有很多东西是卖到我们中国来的,是吧,他种但是他自己是不抽的,有很多人,但是把我们给害了,对吧。

解说:郑山洪,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这位曾在山东国企山东省丝绸进出口公司担任总经理,又曾担任后来改制为民营企业山东海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的中国人,2013年下海创业,决定在缅甸投资成立缅甸皎色丝绸有限公司。

郑山洪:缅甸的气侯,特别是缅甸的北部,它的种桑养蚕条件是得天独厚的,包括菲律宾、越南、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缅甸等等,我都去过,都去过以后最后选择缅甸有很多原因。你比如说越南,现在它也是对蚕桑发展是很重视的,但其实市场经济也是需要有秩序的充分的竞争,所以说越南一上来时候它这个蚕桑生产这块,这个收购就处于一个无序的状态,所以越南目前来看产量很高,亩产很高,但它的品质控制是不好的。

男:我再给你27万啊。

解说:公司负责培育桑苗、养小蚕这些风险最大的阶段,从技术员手把手教农户规模种植桑树田、养大蚕到结茧,到最后公司以保底承诺的方式统一收购蚕茧。农户最后发现如果技术熟练每十二三天就能收一次现金,而桑田投入一次之后便可持续利用二三十年,这样的替代种植方式逐渐在缅北开始推行起来。

男:龙塞的16扁,对一下看看够不够。

龙塞(缅甸择邦养殖户):过去两年这里全部是烟地,就是种罂粟的田。

龙塞妻子(缅甸择邦养殖户):有时候一个月才吃一回肉。

男:一个月就是吃一回嘛。

龙塞:有时候一个月都没有的吃。

龙塞妻子:现在我们还没有钱。如果我们养蚕养得多了,这个钞票也多了。

男:她是说现在她们没有钱。

龙塞妻子:等我们挣的钱多了,那我们就可以像在公司一样多吃点肉了。

郑山洪:缅北的人种罂粟他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他是为了生存,他不是就是说喜欢罂粟这个东西他去种罂粟,他是没有别的东西可种,他为了养家糊口。缅甸我刚才讲了,老百姓也有富裕起来的要求,那么他有积极性以后,他也会比较愿意来配合公司提出的一些要求,来做到对原料质量的控制方面他也会比较配合。

解说:丝绸是中国的传统大宗出口商品,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丝绸生产国和出口国,生产的丝绸70%以上用于出口。

陶冬(瑞信董事总经理):明显地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政府在主导一些经济的融合,那么在这个背景之下,民营的企业往周边国家蔓延扩散,寻找新的商机我认为是合理的。民营企业去投资一定想着赚钱,他一定看到了一些商机,他才可能去这么着做,不会纯粹为了一个政治而去做这些事情。那么我所看到的是的确在东南亚有不少的商机,竞争也没有那么激烈,而且中国的企业无论从技术上从市场营销上面,在东南亚市场呢,说老实话还挺吃得开的。

王江涛(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贸易部经理):我们的这个丝绸产品,它是一个外向型的产品,将来它的主要消费市场是欧洲、美国,包括日本这些国家跟地区。

男:那么像越南、印度正在大力发展,中国还是占70%以上,中国有种桑养蚕的天然的优势,第一是技术优势,第二是有人力资源的优势,也就是中国等于是有定价权。

解说:截至2016年8月底,缅甸皎色丝绸有限公司在缅北共建设完成16个桑蚕基地,覆盖当地439个村,桑园面积约3400英亩,签约农户1668户,实现鲜茧产量490吨,然而只靠民营企业的自有资金投入,对这样一个前期投入如此巨大的替代种植项目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来自政府政策的支持极为重要。

郑山洪:我的理解走出去无非是两个事,第一是我们资源要采购进来,产品要销售出去,然后通过这些来实现互利共盈,增加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友谊,没有具体的政策支持,企业虽然走出去了,它怎么感觉到这些应该来响应国家的号召走出去呢。走出去以后,它怎么来做大做强呢。

解说:2012年12月中国云南德宏州政府它们依托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在缅甸设立了三个商务代表处,与缅甸工业、农业、畜牧业、旅游业等行业进行对接,寻找为德宏州招商引资的机会,同时希望帮助在缅甸的中国企业在当地合规合法地经营,实现更好地发展。

中航能源在柬埔寨市场开发木薯全产业链投资

郑浩:原本以逐利为天性的企业,在市场的巧妙安排下成为可持续发展项目的推动者,它们手中的资本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淡化了商业特色,成为推动当地扶贫的重要社会资本。2014年11月中航柬埔寨公司和柬埔寨本地人狄坤纳签署了协议,成立ATAS公司,中航可以租用狄坤纳合作社的仓库,而狄坤纳获得了更大的销售市场和资金支持,同时通过投资小额信贷的方式保证了在马莱地区的木薯收购量,提升了当地农户的经济收入。中航柬埔寨公司,更是通过与鑫银丰酒精厂的合作,完成了在柬埔寨的木薯全产业链投资,这让它们在柬埔寨的投资产生了更广泛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也因此形成了一个完成的价值链投资。

解说:中国近几年成为最需要木薯的国家之一,木薯淀粉作为一种基本原材料,由于可以广泛用于食品、医药、饲料等领域,在市场上越发紧俏。2013年中航能源柬埔寨有限公司成立,通过在东南亚地区布局木薯种植,深加工和贸易物流,开发木薯的全产业链投资,但是一开始却并不顺利。

刘强(中航能源柬埔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没有农民把木薯送给过中国企业,当地农民不信任我们,当时我们要买农民的货,我们需要先给农民钱,给了钱之后他们才给我们货。

解说:在柬埔寨当地华人的介绍下刘强和陈力来到了狄坤纳的农业合作社,狄坤纳敏锐地意识到中航能源如果想在柬埔寨市场中建立木薯全产业链,就必须要与他多年搭建的木薯种植网络相配合,而这个资金雄厚的中国国有企业能为他的小额信贷脱贫模式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持。

李小云(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在柬埔寨、老挝、越南所有这些国家都是一个资本严重匮乏的一个国家,在资本严重困乏的国家,在农村它表现出来是资本就根本没有,你想让农民去贷款去,没有地方可以贷款去,所以我们做一个什么呢,做一个小额信贷,把它组成一个什么呢,组成一个每人参加的一个信贷合作社。好了,你合作社我给你贷款,利息是多少多少,然后呢,你不是没有担保吗,联户担保,就是你的亲戚朋友来给我担保,你要不还了你们来帮他还,我们通过联户担保的形式把小额信贷的形式用过去,那么我的公司,我投个100万人民币,一小钱,然后他拿着钱去周转,再收一部分利息,来保证他的管理费用。当然这个合伙人他愿意干,就相当于一个银行一样,就相当于一个不能吸储的银行。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郑浩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龙行——“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海外资本(二)裕民足国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9/519d9139-0f1f-4146-84df-b8d2cfa59c5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