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郭台铭收购东芝业务遇麻烦 日本威胁要启用管制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最近这段时间东芝想把旗下的重要产业,就是半导体闪存芯片业务打包出售。拥有富士康的鸿海集团也参与了竞标,但在收购方面遇到日方阻挠。东芝半导体业务收购案的背后,实质上大国的政治角力。凤凰卫视5月

核心提要:最近这段时间东芝想把旗下的重要产业,就是半导体闪存芯片业务打包出售。拥有富士康的鸿海集团也参与了竞标,但在收购方面遇到日方阻挠。东芝半导体业务收购案的背后,实质上大国的政治角力。

凤凰卫视5月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可圈可点

东芝收购案背后的大国政治

吕宁思:最近这段时间东芝想把自己旗下的很重要的一个产业,就是半导体,其实它叫闪存芯片,这样的一个公司业务打包出售。在竞标的企业当中,就有很著名的台湾的首富,郭台铭的鸿海集团。说到这儿呢,我联想到今天晚上,就是星期二晚上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正好播出了李克强总理到郑州的富士康园区去视察,那么他就是郭台铭去陪同的。联想到鸿海集团这一段时间,这一个多月以来一直在日本竞争东芝旗下的东芝半导体业务。李克强总理这次到富士康去视察,特别还跟他强调了,说希望郭台铭你多做一些高端研发,然后争取把全产业链放在中国的国内。我想这是不是也是对郭台铭的一种鼓励,让他走到国际上。

说到郭台铭在竞争东芝半导体业务,其实我们把它不仅仅看作一个东芝由于经营状况不好,要出售它的一个业务。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它在收购方面遇到这些麻烦,其实背后有很多的一些可圈可点的背景。今天李淼采访日本的经济大臣,对方专门的暗示说,如果说涉及到日本的利益的话,他可以启动外汇管制法,那么为什么呢?这说明日本它是不是要由一个台商,又和中国大陆关系这么好的台商,来收购东芝的核心的一些业务,它是有犹豫的。实际上不只是日本有着犹豫,真正关键是中美在新时代的一个竞争焦点,就是中美之间的半导体争夺。半导体是什么呢?半导体被称为“工业化的粮食”,中国和美国在半导体方面的竞争现在相当激烈。当然,客观地说,美国还是领先于中国很多的,但是中国有个计划,就是在2030年要成为全球第一大的集成电路,就是半导体的研发和制造国家,而且未来十年要投资1500亿。由此而想到郭台铭要在收购东芝业务方面遇到的一些麻烦,我们就可以把它,可以串起来想了,实际上这个收购背后有一个大的政治原因在后边,这是一种,其实是大国之间的政治角力。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吕宁思:郭台铭收购东芝业务遇麻烦背后有重大政治原因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9/4f0c3d1e-d304-42e7-9722-07d4d81cc18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