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晓刚:有人哭着买走我的画 然后送拍赚钱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对艺术市场的看客而言,知道张晓刚的名字,大多是从他天价画家的身份开始的,近年来连续创出千万画作拍卖记录的他,早年也为金钱所恼,曾在补课班执教以维持创作。用画笔为国人描绘了艺术品市场繁荣,功成

为金钱烦恼补习班执教支持艺术

随着艺术市场的繁荣,艺术品天价的质疑和价格泡沫的争议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然而对于艺术家张晓刚本人而言,相比外界的声音,他的注意力更多的放在艺术本身,金钱市场等只是艺术的附着品,他对这些衍生物的洒脱和他对艺术的单纯执着,形成鲜明对比。

陈鲁豫:巨大的金钱对艺术家会有诱惑吗?

张晓刚:因人而异吧我想。

陈鲁豫:对你呢?

张晓刚:会有,会有,对我来讲,我觉得没钱肯定不好,没钱你会很烦恼,你会为钱去烦恼。

陈鲁豫:你当年过了很多年没钱的日子?

张晓刚:我觉得我没有觉得我没钱,因为生活都能解决,有工资对吧,就是多少而已,我觉得一个艺术家为没钱烦恼,不值得。

陈鲁豫:那你经历过为没钱烦恼的时候吗?

张晓刚:不多,不多,对,很少,可能有时候,有一些阶段的时候,可能会有一点,实在没钱了,那要去想办法,要去找一点钱,我可能是我们学校唯一一个,没有去上补习班的老师。

陈鲁豫:上补习班能够赚很多的外快?

张晓刚:那么好的时候,那会儿一天可以赚一百块钱,那会儿一个月工资才二百多块钱。

陈鲁豫:你为什么没上补习班呢?

张晓刚:我舍不得嘛,就这样。

陈鲁豫:舍不得那个时间?

张晓刚:对,因为上了补习班很辛苦的,还有你在补习班里面,老去教别人画那些东西,时间长了你慢慢,某些东西就会变,所以你要保住自己的感觉的话,尽量去少去消耗,自己的这种精力体力什么的,我觉得这样可以保持一种,比较好的纯洁一点的状态,所以我一天都没上过,没钱就死熬,就想办法,反正你在学校有个好处,你发了工资那天,先把饭菜票买了,是吧,你饿不死,一切都好办了,到最后没钱,最后那几天你再想想办法,总能混得过去,所以我觉得没有那时候,反而没有对贫穷的烦恼,没有这种东西,其实更多的苦恼还是,精神上的东西,到后来对钱的要求越来越多了,反而还在意钱了,我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愿意回到过去,那会大家都没钱,其实挺好的很单纯,有一点点钱高兴地要死,挣个二十块钱都兴奋得很,我那会儿挣一百块钱,都兴奋、高兴,比现在可能挣一百万还高兴,它真实它那种很真实,你现在好像钱跟这个艺术,没有关系的,变成好像你的什么,另外一种价值的体现是吧,就变成这样一个东西,和那会就是我的作品能换成钱,马上解决我的生活,可以找几个朋友,嗨吃一顿或者买一点什么东西,那种幸福的感觉没有,倒不是我很有钱了,就是现在对钱的理解,好像和原来不一样,现在变成身份的一种象征,我的作品必须卖多少钱,才符合我的身份,好像成了这样一个感觉。

陈鲁豫:没有,还有就是你禁不住,要被比较,如果大家都是同行,我的作品卖了一百万,你只卖十万,就是可能内心多少是会。

张晓刚:差一截。

陈鲁豫:对,你内心一定是会有压力的?

张晓刚:对,对,没办法,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陈鲁豫:那你会不会从某一个阶段开始,你的创作当中,多少都会有一点会要揣测,以前只是我想画什么?

张晓刚:对。

陈鲁豫:而从某一个时刻开始,我多少在揣测你和你们,想要一些什么,但这个是一种折中,在是我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的?

张晓刚:我估计大多数艺术家,都逃不掉这个。

陈鲁豫:你的分界线是在什么时候开始?明显像?

张晓刚:比方说你认为重要的机会,你看到了一个重要的机会以后,我觉得下意识人会去想的,很真实这个想法,但不是说我要去讨好什么,就是你会下意识把它,作为一个参考或者是一个目标,或者是一个,一个标准或者怎么样都行,多多少少会有一点,但往往我觉得一旦,有这个想法以后,那画都不好。

陈鲁豫:我特别同意。

张晓刚:对,真是这样的。

陈鲁豫:一个人做事一旦犯任何错误,都是因为你某些时候,你没有坚持你自己。

张晓刚:对,你实现有一个设定,你老想把你的东西,跟他的东西让他能够喜欢,或者接受。

陈鲁豫:其实就是功利了?

张晓刚:虽然他你看见你还是在,画你自己东西,但实际上自己心里边最明白,像我参加展览,我云来参加几乎每一次的,官方的这个国家美展,因为学院都是要求,大家要去报名要去参加的,这个我都报名参加,后来我就拒绝了,因为我后来发现,我每次去报名参加的时候,我画的时候虽然还是我的风格,但我其实我心里边充满了各种欲望,我会觉得我一应要,参加这个展览,如果展览上谁看见了,会怎么怎么喜欢,我会有很多联想是吧,但我希望肯定是,我认为比较有价值的,有价值的,或者是我认为的,比较权威的这样的人,喜欢上我的作品,肯定会想,我觉得我做不到,我不是那种超越一切的天才,我就完全不想,我觉得我做不到,我觉得我还是个俗人,我会去想,但我后来发现,只要我有动了这个念头,我的作品都不行了,幸亏我后来都没有参加上,我所有的作品都被拒绝。

鲁豫说

我一直认为艺术家应该都是特别地感性的,甚至是感情用事的,都是极端的,不应该是平和的,但跟他聊过天之后,我发现艺术家也可以有很多种类型,也可以有是冷静的理性的,这是我以前没有想过的。

陈鲁豫:现在做一个一流的艺术家,需要也是一个社会活动家,需要是个明星是个好的商人,需要很多的社会角色在一身吧?这是躲避不了的?

张晓刚:这个我不太同意。

陈鲁豫:不太同意?

张晓刚:对,可能就社会希望是这样,需要这样的人,但我觉得对我来讲,我喜欢艺术家这个职业也好,这种生活也好,就是因为它可以自由,它可以自由选择,你选择了艺术就意味着,你应该对自由有一种你的判断你的要求,是吧,你可以过得单纯一点,你可以去做一种明星一样的艺术家,你也可以不做明星式的艺术家。

陈鲁豫:那你成功了之后你就有选择权,你说我可以不做一个明星,你现在你有这个选择权?

张晓刚:不会吧,有人一开始他就按照,明星的模式在走对吧,他就有那个东西,那么他努力的方向,在朝那个方向在努力,有的人他就没有朝那个方向去努力,他就在走,走另外一条路,那如果社会把他推到非要让他去做明星,他也成不了。

陈鲁豫:你是不屑于做一个明星式的艺术家的?

张晓刚:不用这个词,不是不屑于这个有一点太怎么了。

陈鲁豫:好吧,你不愿意?

张晓刚:我觉得我做不了,我觉得我不适合做明星,我觉得太辛苦了吧对我来讲,太累了,我觉得艺术家,我喜欢懒懒散散那种感觉,就自由一点,但不是说我反对这个东西,我觉得还是要看,不同的艺术家,有的明星艺术家做得非常好,我也很羡慕,但是我做不到,我也不会去。

陈鲁豫:不真诚,你肯定不羡慕?

张晓刚:不是,他很风光的时候,人人都会羡慕,我不会说我对他有什么,反对的意见我不会,如果他是装的我会觉得,我看不起他,如果他是真的具备,这种明星的气质,你像比如博伊斯这样的艺术家,他就是像个明星。

陈鲁豫:但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是不是真的在那种比较,物质非常匮乏的那种生活,反而对艺术家是真的,是有帮助的?

张晓刚:这算一种说法,就是有本书上说,艺术家最好的状态,就是当他还有几个条件,比如说你应该具备什么什么,包括你不应该结婚,不应该什么,其中有一个条件就是,艺术家最好的状态是,半饥饿的状态,你不能吃得太饱,我反正我感觉我画画,画的状态最好的是开饭前,吃饱了就好像状态肯定不如那个,这个说起来有点好像太玄了,它当然它这个是个形容词,就是你要在一种,不要那么多满足的情况下,其实状态最好,我觉得这个可能还是有道理的,不管是什么时代,我觉得都是肯定是有道理的。

陈鲁豫:对你来说最好的状态,是什么样子的?

张晓刚:就是你在画的过程中间,不断的有一种感觉,在后面推着你的感觉,你每天你会有一点新的发现,这种状态,而不是被动的去重复,去复制你的已有的那点经验,这是我最好的状态。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晓刚——天价画家背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9/801c6ef4-b873-4331-975d-574caafa0b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