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晓刚:有人哭着买走我的画 然后送拍赚钱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对艺术市场的看客而言,知道张晓刚的名字,大多是从他天价画家的身份开始的,近年来连续创出千万画作拍卖记录的他,早年也为金钱所恼,曾在补课班执教以维持创作。用画笔为国人描绘了艺术品市场繁荣,功成

自称不是超越一切的天才是个俗人

张晓刚:我不是那种超越一切的天才,我觉得我还是个俗人,你比方说到后来,比方2006年市场开始了,拍卖什么开始,为什么是我,我到现在我都想不明白,我只能说我远期好,从来不会去想我要做第一,我觉得做第一很无聊。

曾经对艺术的执着,不仅造就了如今张晓刚的艺术成就,更为他带来了极大的回报,以前觉得教室做画室很奢侈的他,如今在北京拥有了自己的画室。

张晓刚:这个工作室呢,是我今年三月才搬过来的,原来是一个废弃的一个房,然后后来我看这个位置很好,然后刚好有机会,就把这个房子就,就买下来了,买下来一个破房,我就把它重新改建成一个,小工作室,我原来的工作室在一号厅那边,但我那边现在也保留,那边就比较大,但是呢大工作室很消耗人的,你到里边一应要拼命的,把作品画得很大才行,才能把那空间给镇住,这边相对小,温馨一点,可以画点小的作品这样,比较放松,到这来以后,一个是空间小一点,然而人的状态相对集中,然后呢这一批作品呢,感觉也就呈现很多细节,可能我在想,有没有一个直接的关系,不太清楚,反正这一批作品,和我原来在一号厅那个大工作室的作品,有一种不同的东西。

曾经对物质无所求的张晓刚,如今已经成为媒体口中的天价画家,而艺术圈以外的大众,对艺术品的理解,也大多源自艺术品的拍卖价格,2011年4月3日,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以七千九百零六万港元成交的,《生生息息之爱》,让大家领略到了张晓刚的实力,而三年后以九千四百二十万港元成交的《血缘:大家庭3号》,在刷新他个人的世界拍卖会的成交记录之余,也刷新了人们对艺术的认知,在艺术品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的今天,金钱似乎成了曾经游移于,大众视野边缘的艺术市场的吸睛焦点,而制造这一焦点记录的张晓刚本人,对于这些来自外界的看法和争议,也有着自己的理解。

张晓刚:你比方说到后来,2006年市场开始了,拍卖什么开始,为什么是我,我到现在都想不明白,我只能说我远期好。

陈鲁豫:你不明白就是那些数字,为什么?为什么是那么高的数字?你会的?

张晓刚:对,我受不了,说实话,我觉得不真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然也跟我没关系。

陈鲁豫:对,有很多天文数字,跟画家本人没有关系。

张晓刚:你跟我也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为什么又是选择我呢。

陈鲁豫:但其实这样的,如果是我的话,是跟我没关系,但我内心那种小小的,不叫虚荣心吧,就是那还是有一种满足,因为毕竟是我的作品,它那个价格跟我没关,但是它又是我创造出来的,还是会有点。

张晓刚:会有。

陈鲁豫:与有荣焉的感觉。

张晓刚:还是很高兴,就是很高兴,有一种被承认的感觉,有一点小小的成就感,但是呢更多的还是一种不明白。

陈鲁豫:会有惶恐的感觉?

张晓刚:对,就是为什么是我,其他界我不知道,可能美术界大概会有个研究,如果来一个什么事,大家会想,可能会是谁谁谁,你大概会有个名单,在我心目中的名单里边,我就没有我,我要那名单,我也肯定顶多是个第五、第六我觉得,我从来是这样,我从来不会去想,我要做第一,我觉得做第一很无聊。

陈鲁豫:那第一不是自己想做能做,基本上是市场或者,最后大家都公认的?

张晓刚:但我知道有人,就是我要做第一的我知道,做不了第一就是失败,或者是什么,但我就从来不会去想我要做第一,然后我的困惑不是我能不能成第一我的困惑更多来自我,我怎么表达我的感受,我的困惑很多时候是来自于这样的一个东西。

陈鲁豫:那你经历过一段时间,是因为突然一下子,巨大的那种名气跟财富,突然来到之后,内心多少都会,有一段时间双脚是离地的,多少都会有一段那样的时间?

张晓刚:浮在半空中的感觉不真实,会有一段时间,我现在回头看我那会,一些采访,和一些我写的和谈的内容,我都觉得有一点半空中,有一半不太真实的感觉。

陈鲁豫:那那个时候难道你没有,跳到空中看此时此刻张晓刚,跟以前不一样,那时候你没有跳出来看吗?

张晓刚:那会整个生活都被塞满了,一点空间都没有。

陈鲁豫:被什么塞满呢?

张晓刚:各种事情各种人,每天都被塞得满满的,而且那会特别怕人,到后来就会有一种本能的一种逃避,也分不清谁是谁,谁是真的谁是假的分不清,比方来买画的人,你也分不清谁是真的是收藏家,谁是一个可能是一个投机的人,我们分不出来的。

陈鲁豫:我就记得你说过你说有人,真的有哭在你面前?就说要买你的画?

张晓刚:对对对,我都觉得很奇怪,我跟别人讲,别人觉得这个是个假的故事,我当时经历在,我在现场我都觉得,他是真的还是假的。

陈鲁豫:是老外?

张晓刚:对,有老外也有中国人。

陈鲁豫:真的就哭得声泪俱下,说你卖给我吧,你不卖那我就怎样,就死了吗难道?

张晓刚:不说死了,他反正就看你他就感动,说着说着就流眼泪,你也会肯定会被感动对吧,还有我真的喜欢你的作品,我怎么怎么喜欢,他会给你描述半天,然后就流眼泪,那肯定不忍心,最后想想他其实,我也不知道他是演出来的,还是他那一分钟,可能也是真诚的。

陈鲁豫:也是真诚的。

张晓刚:对吧,但后来我发现,其实他也是为了能够,便宜的买一张画,然后很快他就送拍他也可以赚钱,是吧,但我宁愿相信那一分钟的眼泪是真的,他肯定也真的还是喜欢,但他作为一个人他也需要去做生意,我是把这事情这样,分开来看。我愿意这样去看,不然的话我觉得自己,就生活在我的脑子里边,会变得很混乱,我弄不清楚我就愿意回避,我觉得算了我逃跑,所以我找画廊,是最好的这个逃避的办法,我不愿意自己去面对很多事情,我的我有人帮我做是最好。

陈鲁豫:但每一个作品,结束之后都是有一天要离开自己的?

张晓刚:对。

陈鲁豫:那个过程是很特别复杂的吧?

张晓刚:对,尤其在早期,你卖画的经历很少的时候,刚开始有人喜欢作品,买你作品是很高兴的,就觉得好像有一种被承认的那种成就感,到后来慢慢就开始舍不得了,就觉得好作品都被人买走了,心理边还是有一点很难舍,我觉得还是矛盾,但慢慢慢慢就也就想通了有些问题,其实一个作品,艺术家完成了以后,它跟艺术家的,就顶多只剩一半了,另外一半它应该交给社会,它应该和人去共享,如果还能和人共享,那是它的福气我觉得,这样的话我觉得可能它形成,这种良性的一种循环,我觉得这样可能你创作起来,就不会那么这个画也舍不得,那个也舍不得,舍不得是肯定有舍不得的地方,但是你同时如果是一个,好的买家买走了你的作品,我觉得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你想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欣赏你和你产生共鸣,其实是一种,还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你起码减轻一点你的孤独的感觉。

鲁豫:我真的是喜欢,很喜欢,也谈不上很懂很内行,但是碰巧这次我们来昆明,采访的艺术家,包括国内的有些艺术家,我个人在生活当中,也有过一些了解,有过一些接触,更多的是我很感兴趣,我没有想过这么深层次的问题,什么虚高、泡沫我都没想,我只是会有一些后悔,因为我喜欢画,我只会后悔,我为什么早没有知道这些人,如果那时候我有喜欢的话,我也可能成为一名藏家该多好,这是我常常会后悔的一件事。

陈鲁豫:出去我说有没有哪一幅画,让你如今在你的力所能及范围之内,如果我可以做到我一定把它给,再找回来?比如说这幅画已经目前不在你手上在别人手上,那么一幅画我一想到,我就会后悔有没有这样的一个作品?

张晓刚:有,太多了,但找不到,很难。

陈鲁豫:如果你说最让你,想穷尽自己的力所能及的能力,把它给找回的是哪一幅作品?

张晓刚:我觉得我没有一幅画是完美的,没有,我会说这个阶段,有几幅画我特别喜欢,如果我能当时要不卖,或者怎么样留下来就好了,但我好像到现在为止,没有这种愿望,你说那种我想尽办法,把它找回来。

陈鲁豫:没有?

张晓刚:对,我觉得再丑都是自己的孩子嘛,你画的任何画都是你自己,当然有的可能长得好看一点,有的长得丑一点,但都是自己的孩子,是吧,你会有一些偏爱,某几个会偏爱,但不会说别的都不行,我就要这一个,不会,因为我觉得我每一幅画我都会,会投入很多东西在里面。

陈鲁豫:我就记得你说,你说真的有人哭在你面前,就说要买你的画?

张晓刚:对对对,我都觉得很奇怪我跟别人讲,别人觉得这个是个假的故事,我觉得一个艺术家为没钱烦恼,不值得。

陈鲁豫:那你经历过为没钱烦恼的时候吗?

张晓刚:没钱就死熬嘛,就想办法,我不是那种超越一切的天才,我觉得我还是个俗人。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晓刚——天价画家背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9/801c6ef4-b873-4331-975d-574caafa0b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