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缅甸为报恩给中国空前大项目 韩国印度彻底不干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于下周在北京举办,这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三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无疑将成为“一带一路&rdq

阿尔敏·穆罕默德(东盟制造中心生产部高级主管技卫):这个是因为我们,就是这是第一次搞拖车这个情况,所以我们安全方面我们要一步一步来看,就是轨道啊,车啊,有没有,它情况是怎么样,就怕脱轨啊。速度,慢一点,稍微带一点点速度,慢慢走,慢慢走。

解说:正当KTM的拖车和ETS新车准备车钩对接的时候,中车的工程人员认为车主的拖车速度较快,一旦操作不当会将动车转向架齿轮箱内的齿轮打坏,对是否继续使用原定的交车流程双方产生了分歧。

阿尔敏·穆罕默德:这是在我们员工之间,在意见和观点方面的分歧,他们有自己的看法,认为有一些问题以后可能会发生,但是我们讨论这些会浪费时间,所以我打断了他们,既然我们现在处理不了这些问题就按照合同里已经同意的SOP系统继续交车。

解说:奔驰在吉隆坡到巴丹勿刹新开通的南北线路上的ETS新型动车也将两地通行时间缩短为5小时,比以往交通工具缩短为7小时。

亚兹思(马来西亚火车公司城际铁路ETS代表):我认为ETS将是城际交通的未来,因为它很受好评,因为它是唯一一趟直达的列车,人们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去工作,在同一天人们完成他们的工作,有些人想要去巴丹勿刹工作,他们就可以在早上搭乘这列车,晚上工作结束后返回吉隆坡。

解说:几乎就在马来西亚本土生产的ETS新车交车的同一天,李克强总理参加东盟峰会提出在东盟国家轨道交通方面加大合作力度,高铁是这方面的重要发展项目。

施展(外交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与此相比,我们可以看到它是一个,它更多地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性的、战略性的安排,战略性的考虑,开始设计开始规划了,当然这个战略性的考虑,这个整体性的安排,它是否设计得很好,是否具有充分的可行性,这个是很可以探讨的,但是最起码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它开始有一些不一样的这种打法了。

中国18亿美元大手笔投资越南煤电 打造双赢产业链

解说:除了高铁技术,中国也拥有丰富的发展煤电的经验,而向海外投资煤电工程,也有利于其他相关工程和设备的走出去,越南,中国曾经的“同志加兄弟”邻邦,有着与中国相近的发展路径,如今越南煤电基础设施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国内的经济发展速度,位于越南中南部平顺省的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已被列入中越经贸合作重点项目清单,是迄今中国企业在越南最大的投资项目。

范雄(越南工贸部能源总局BOT司司长):就是我们的电力负荷的增长非常地快,所以如果仅仅是靠越南电力集团的资金来投资,也跟不上负荷的需求,所以我们也需要国外的资金,来进行电力相关的投资。

解说:2015年7月18日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在首都河内举行开工建设仪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两台60万千瓦级超临界火电机组,建设周期为48个月,这也是中国企业在越南的首个BOT电力项目,建成后特许运营25年,期满后移交越南政府。

吴云(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越南的这个BOT项目,在1980年代一模一样的项目是在中国发生的,我们缺钱,缺技术,别人有钱,有技术,所以别人进来了,就是我投钱,然后你让我赚到钱最后我给你,这就是BOT。

解说:这个项目的总投资预计17.55亿美元,当中的两成,即三个多美元由三个投资方按照各自的股比来注入资金,余下的80%约14亿美元,则采用项目融资的方式,来自于五家中国的银行组成的银团贷款,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

吴云:你不仅仅是看到它投钱进去,它拉动了一个链条,说国内的施工,国内的设备,国内的设计,这些全部都都是一条,这个产业链是很长的。

解说:据项目2015年正式开工时的官方说法,从设计、装备到施工,主要都由中国企业承担,锅炉、发电机和汽轮机等主要设备也均为中国制造,预计将带动约61亿元国内技术、装备和工程“走出去”。

陈联清(越南永新一期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们现在去那个我们一号锅炉,作为一个燃煤的火电厂,那么它关键的,整个的计划,那么第一个就是锅炉,整个锅炉都是中国来的,从设计制造都是从中国国内来的。我们是把我们整个项目的建设的总承包工作委托给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下属的广东设计院和广东火电的联合体,那么它负责再去进行设备和工程的一些招标工作。

吴云:我们现在采取一种新的发展模式,那就是说要和我们周边的国家共享中国的发展的经验,要把中国的产能、资金、技术、经验和教训要跟世界分享,我们“一带一路”最主要的第一步的任务就是基础建设,基础建设就是交通和能源。

看到自己项目在缅甸被中国抢走 韩国印度彻底不干了

郑浩:就在论坛即将召开前的一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缅甸总统吴廷觉在北京共同见证了《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签署,在协议签署的当天2017年4月10日一艘运载14万吨原油的苏伊士型邮轮成功靠泊缅甸皎漂马德岛港,并开始卸油,作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志工程,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先导项目”,中缅原油管道拉开投运大幕。

解说:缅甸拥有丰富的自然矿产资源,占据着马六甲海峡至关重要的战略交通位置,一直都是各国投资者的热土。韩国商人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在缅甸的投资,一开始主要集中在电子产品制造,而1991年开始韩国政府向缅甸提供官方经济援助,进入21世纪韩国公司开始向缅甸的能源行业进行投资。

陈湘球(中国石油集团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大宇在2004年就已经向外宣布说它已经发现这个,在皎漂发现个大气田,因为这个气田是大宇开发的,印度人参加了,所以韩国人和印度人对这个气,天然气都有兴趣,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都来缅甸访问过,都是要抢这个资源。

解说:上个世纪末,中国政府提出两种资源两种市场的能源策略,鼓励中国公司到海外进行能源和资源类投资,2005年7月4日时任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和缅甸能源部长吴伦迪签署了中缅双方的第一个能源合作框架协议。

陈湘球:2007年1月12号在联合国安理会,就是由美国和英国主导要制裁缅甸,这个事情可能大家都很清楚,那么中国和俄罗斯投了反对票。

解说:提案最终没有获得通过,缅甸政府迅速做出回应,由官方媒体发声感谢中国等其他国家对缅甸的支持。

陈湘球:从那以后缅甸就决定把这个气资源给中国。

解说:2007年3月当缅甸政府对外宣布将A1、A3海上区块的天然气出售给中国时,在前期风险勘探中投入大量资金和技术的韩国和印度做出了强烈回应。

陈湘球:缅甸政府当然需要做韩国的工作了,也需要做印度的工作了,那么在取得这两个国家的两个国家的认可之后,那么我们就开始进入商业谈判了。

解说:2008年12月24日大宇联合体与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签署购销协议,约定了上游卖方五家公司的产品分成权益,并约定从2012年起的30年内缅甸A1和A3矿区瑞(Shwe)气田生产的天然气均出售给中国联合石油公司,为了将天然气输送到中国,专门成立了东南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2010年6月25日在香港注册,其中中石油占股50.9%,另外49.1%%的股份分别为韩国大宇国际集团、印度石油海外公司、缅甸油气公司、韩国燃气公司以及印度燃气公司等五家公司所有。

吕继承(中国石油集团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工程处处长):现在中缅管道实际上是这个两条管道,中缅油管道和气管道,油管道呢,是从这个若开邦的马德岛到我们中缅边境的南坎站,天然气管道是从皎漂蓝里岛这个地方和大宇首站OTG接壤的地方到这个南坎。

解说:原油管道的建设是在天然气管道项目确定立项时由中方首先提出来的。

陈湘球:在一个管沟里头,有两条管道同时存在,那么我挖管沟的工作量和这个费用就可以分摊了,这样天然气管道承担的费用不就少了吗,各位股东也确实觉得这是个好办法,所以都同意说两条管道同时开工建设。

解说:为原油管道项目成立的东南亚原油管道有限公司于2010年6月1日在香港注册,中国石油(CNPC)占股50.9%,缅甸油气公司(MOGE)占股49.1%。

吴盛温昂(缅中友好协会会长):原油管道输送的不是从我们海洋生产的油,那中国为什么要投资这个项目,我们了解的是如果油气经过太平洋运到中国,需经过马六甲海峡,如果在马六甲制造一些阻扰的话油轮就到不了中国,中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才投资建设中缅油气管道,管道经过的地方,我们每年获得六百万美元的土地租金,项目期限是30年,所以我们(缅甸)将获得对应30年的土地租用费,开采得来的天然气透过这个管道输送到中国。我们(缅甸)每年无偿获得十五亿美元,每输送一桶原油我们(缅甸)将获得一美元,他们(中国)想输送多少,我们将获得对应的费用,输送上百万桶原油,我们将获得百万计的过境费用,我们(缅甸)做了哪些投资呢,其实我们并没有投资什么东西,我们只提供了土地,只允许这个管道建在这块土地上。

解说:随着2017年4月10日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运,标志着中国开辟印度洋能源通道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的构想已经变为现实,同时也将缅甸的工业化进程安装引擎。

郑浩:据中国“一带一路”官网数据表明,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6%,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为1260亿美元,增长36%,“一带一路”战略提出3年多来抓住互联互通这个关键环节聚焦经济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四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亚投行、丝路基金的成立为金融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而即将在5月14日和15日于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全球化趋势下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新的方案。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龙行——“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海外资本(一)凤引九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8/308e84a0-fbfa-4bb9-a221-9dece833de6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