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缅甸为报恩给中国空前大项目 韩国印度彻底不干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于下周在北京举办,这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三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无疑将成为“一带一路&rdq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于下周在北京举办,这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三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无疑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承前启后的一个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大战略以基础设施联通为先行,希望以此联通世界,打造世界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凤凰卫视5月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在过去的三四十年里,中国的发展令世人瞩目,也积累了丰富的资金、技术和产能。

邢厚媛:我们自己经历了,我们认为它有效,所以我们把它推荐给其他国家,而其他国家也需要。

解说: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的经验就是通过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从而实现经济腾飞。

吴云:不仅仅是看着它投钱进去,它拉动了一个链条。

一带一路惠及多国 巴基斯坦成最大受益者之一

解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大战略以基础设施联通为先行,希望以此联通世界,打造世界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李小云:新兴资本形态如何改变全球发展的格局,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郑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于下周在北京举办,这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三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无疑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承前启后的一个重要节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最早与中国展开实质性合作的是巴基斯坦,这个有将近两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因为和中国关系极为友好,加上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由此吸引许多初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把它列为第一站,中国政府提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而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先行项目。从中国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的印度洋出海口瓜达尔港,全长3000多公里,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在这条走廊上卡拉奇港是巴基斯坦国内最大的商业和军事港口。

解说:卡拉奇巴基斯坦南部的百年老港,当地将近一千五百万人口中超过一半以上居民的工作都与海港有着紧密的关系。巴基斯坦在阿拉伯海拥有漫长的海岸线,被称作具有重要战略位置的卡拉奇深水港,中国港湾在这里承建了三个项目,其中深水港码头项目合同金额约为2.24亿美元,另外两个项目是深水港集装箱堆场项目和地基处理项目。

魏立峰:把料取深一点,多取几个点,量一定要保证,多换几个点,取4个点,拉不完的,重新取4个点,把这个多分几块,把它混合一下。

解说:魏立峰,中国港湾公司的项目副经理,他已经在巴基斯坦工作了12年,正在等待今天的物料抵达,他的工作之一是筛查物料,确定建筑所用的材料达到项目要求标准。

魏立峰(中国港湾巴基斯坦深水港项目副经理):我们质量标书有个要求的,你像刚才你看到不同的孔径的塞子,它是有个要求叫通过率,是多少要求达到多少,它有个范围要求,你低于那个规范值之内,这是国际标准,这是英标,英国标准BS,我们在国内用的是国标,一般用的国标,在国外用英标用美标要多一点。

解说:十八世纪中叶起,巴基斯坦就成为英国的殖民地,1940年3月23日被称为巴基斯坦国父的穆罕默德·阿里·真纳领导穆斯林联盟,在拉合尔召开全国会议,通过了建立巴基斯坦的决议。1947年8月巴基斯坦宣布独立成为英联邦的自治领,1956年3月23日巴基斯坦改自治领为共和国,定国名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但多年以来英式法律和英式标准仍然主导着各个领域。深水港码头项目业主为卡拉奇港务局,设计方和监理方都是英国公司,由于还不能掌握标准的话事权,中国方面仍然还处于这个生产链条的下端,只是作为建造承包商。中国工人主要在现场带领当地工人施工。

王小平(中国港湾巴基斯坦办事处总经理):最开始的时候有更多的一部分是属于劳务出口,因为在1990年代我们国家的劳务出口大概从1980年代开始,到1990年代初期,基本上还处于这个劳务出口的状态,后来我们走向了工程承包了,对承包商各种综合的能力、全面的能力都是一个很严峻的一个考验,所以这个实际上成长得比较慢的可能就是承包商了,可能要破产得比较快的也是承包商了,一个项目干不好可能就面临破产的情况,像我们这个国家的国企,你看我们国家的承包商走出去现在是比较大的吧,都是一些国企,这些国企最后有它这个国家的政府的一个坚强的后盾,还有整个银行体系对它的支持。

解说: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业主通常会让不同的企业来担任设计方、建造方、监理方和验收方,通常设计方决定了项目的执行标准。

魏立峰:它可能就是看是谁设计的,你看FAP巴基斯坦粮食码头项目,当时我们上海院设计的,中间这有一个可以用国标的,采用国标。实际上我们中国的标准跟国外的标准实际上也大同小异,包括检测方法基本都差不多,只是说他们可能对我们目前还不是很了解。

穆哈默德·沙吉尔(中国港湾巴基斯坦深水港项目物料工程师):英国标准的操作流程很困难,英国标准太多需要操作的步骤,可是中国的标准签约简单得多。

魏立峰:我觉得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中国标准肯定会慢慢地被职工、被业主慢慢地会被他们接受的。

解说:将中国标准推行到国际市场提高接受度,使中国基础建设企业在竞争中更有优势,也是他们的最终目标。

卢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我就讲“六个中国”,为什么是中国“一带一路”亚投行中国登高一呼,大家都愿意响应呢,这不是那么简单的,就是因为你中国有一些独特的条件,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你现在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你的建造能力、设备配套能力,包括工程的实施能力,这个都是任何一个国家没法比的,不光是任何一个国家,国家集团也没法比。

解说:2016年12月9日中国港湾承建的巴基斯坦卡拉奇深水港码头正式投入试运营,这是巴基斯坦第一个吃水深度为18米的深水集装箱码头,也是卡拉奇最大的深水集装箱码头,设计使用寿命为50年,建成后具有年吞吐量310万标准集装箱的能力,能够接收和处理超巴拿马型集装箱船提升卡拉奇港的货物中转和吞吐能力,带动卡拉奇及周边经济发展。

邢厚媛(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我们当年也用世界银行、亚行的,包括一些发达国家的贷款来发展过我们自己,那个时候我们有需要我们的跨越山东全省的高速公路网都是从亚行和世行贷款,对于解决中国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的状况,对于后来我们快速地发展工业化,包括我们整个的国际地位的提升都非常重要,所以我们把中国人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理念叫做“要想富先修路”,我们把这种理念我们自己经历了,我们认为它有效,所以我们把它推荐给其他国家,而其他国家也需要。

郑浩:中国“一带一路”官网披露,“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中国与东盟完成了自贸区升级谈判,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二十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了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在2016年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企业继续高歌猛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联通添砖加瓦。

中国首个海外轨道制造项目落地马来西亚 成投资新打法样板

解说:在位于马来西亚霹雳州的怡保市,2015年7月中国首个海外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东盟制造中心建成投产,马来西亚由此成为东盟第一个拥有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新造能力的国家,这个人工成本低廉拥有丰富资源的国家,对于想要寻找更低成本的生产基地同时输出大型装备制造业产品的中国来说,通常都是相当理想的投资地。

李小云(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全球化到今天这个程度出现了这样一个新兴国家的这样一个现象,那么新兴国家这个现象呢,新兴资本形态就是我讲的主权资本为主体的新兴资本形态,如何改变全球发展的格局,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它之所以说它能改变你的原因,就还是我回过头来说是什么呢,那么是因为它带着新的发展理念,它带着新的发展经验。

解说:2013年3月马来西亚交通部宣布向中车株机采购10列新型动车,列车采用六节编组,最大设计速度160Km/h,按照合同规定十列车中有四辆是在中国的湖南完成生产,另外六辆在马来西亚东盟制造中心。第一辆东盟制造中心生产的ETS新型动车,就要交付给业主KTM。首列ETS新车交车代表中车株机与业主沟通协商的是amin。一周以前amin已经通过邮件和业主确定了所有交车的流程细则,马来西亚沿用比标准轨道窄的英国米轨,新型的ETS列车设计从0加速到160公里只要2分钟,而在1分半钟内就可以在1公里距离内停车,堪比平衡木上跑百米赛,因此对列车运行的平稳性要求更高。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龙行——“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海外资本(一)凤引九城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8/308e84a0-fbfa-4bb9-a221-9dece833de6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