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马克龙胜选反映出法国选民对传统政客的厌恶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马克龙战胜玛琳·勒庞,成为法国58年来最年轻的总统。马克龙的当选反映了法国的选民对于传统的政党,对于传统政治厌恶。作为一个年轻的总统,他的敏锐显然是高于传统的两大政党,他当然高于他原来所属的社会党,但是他的敏锐度也高于右翼的政党。他恰好迎合了法国民众的求变心理。

核心提示:马克龙战胜勒庞,成为法国58年来最年轻的总统。马克龙的当选反映了法国的选民对于传统政党、对于传统政治厌恶。而作为一个年轻的总统,他的政治敏锐性确实高于传统的两大政党,不仅高于他原来所属的社会党,也高于右翼的政党。这种敏锐度恰好迎合了法国民众的求变心理。

凤凰卫视5月8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第二部分我们焦点人物是法国总统大选的赢家马克龙。

解说: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总统之冠最终落在了现年39岁的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头上,他以66.06%的支持率战胜了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玛琳·勒庞,成为法国58年来最年轻的总统。胜选后,马克龙在竞选总部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马克龙(法国候任总统):我的职责就是消除恐惧,恢复乐观态度,重新寻回征服的精神,让我们重拾斗争精神,提升法国现有能力。

解说:马克龙的大获全胜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在第一轮投票之后,抵御勒庞就成为了法国主流政治人物之间的默契。现任总统奥朗德等知名人士都曾公开呼吁选民支持马克龙,因为与极右派勒庞相比,马克龙能团结更多的人。现在欧洲似乎可以放心的宣布,自2016年英国公投脱欧以来,席卷整个西方世界的民粹主义政治浪潮终究未能攻下法兰西的海堤。尽管马克龙荣膺总统宝座,但法国仍面临深层次的政治分裂。玛琳·勒庞所代表的极右翼政治力量也逐渐摆脱了法国政坛边缘角色的标签,这无疑给马克龙更大的压力。

何亮亮:马克龙这位法国政坛的新秀,他去年11月正式报名参加法国的大选,而且是作为独立的参选人,这才引起了国际媒体,也引起了世界各国民众的关注。那么到了4月份,马克龙和另外三位候选人成为第一轮投票得票最多的候选人。那么由此大家都判定他应该会成为这次法国总统的赢家。那么这下马克龙的名字可以说在全世界都是如雷贯耳。

何亮亮:马克龙从政坛的政治生态的角度来看的话,他是所谓的小鲜肉,因为我们知道政坛,老男人那是政坛(主要组成),主要是由他们来控制,世界各国都是这样,世界各个大国也都是。所以,还不到40岁的马克龙居然能够成为法国的总统,这不能不引起大家的关注。但是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马克龙反映了法国的选民对于传统的政党,对于传统政治厌恶。

何亮亮:法国传统政治一个就是社会党,就是左翼的,其实马克龙本人本来也是属于左翼的。那么另一方面就是右翼的,右翼的就是保卫共和联盟,也就是所谓的戴高乐党。这两大党,左右两大党从1958年的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以来,一直就是这两大党轮流执政,而且也形成了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没有能够胜出,而第二轮就能够决定胜负。

何亮亮:那我们知道马克龙的背景,就是受过良好的教育,特别是巴黎的国立行政学院毕业,这样的一种背景,左翼和右翼的精英其实基本也都是这样的一个人才,只不过他们理念是有所不同的。这次我们看马克龙,之所以我强调他是所谓的小鲜肉,就是他相对的比较年轻,他对于法国选民的这种倾向,他的敏锐显然是高于传统的两大政党,他当然高于他原来所属的社会党,但是他的敏锐度也高于右翼的政党。

何亮亮:所以他在去年11月他知道,如果,第一,他在原来社会党内他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他是资历太浅。但是第二呢,他也知道,就算他能够代表社会党出现的话,恐怕选民也会抛弃他,所以他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就是他以独立候选人,而且临时组织了一个政党来参选,结果呢?实际上他迎合了法国民众的这种求心,求变的这种心理,他们对于传统的左右两党都已经厌恶了,对于左右两党的政治人物也都厌恶了。而马克龙他毕竟是比较年轻,一方面法国很多年轻人是支持他,然后我们看到法国社会的主流也是支持他的,就不理他曾经是属于左翼,或者他曾经是属于右翼。最主要的是他能够代表目前法国社会的主流的价值观念,就是法国作为欧盟的创始的成员国,或者说法国作为欧洲大家庭的最有影响力的成员之一,另一个有影响力的成员当然就是德国。只要法德联盟,法德核心不起变化的话,欧盟的前途基本上就是可以确定的。

何亮亮:所以从这点上来说的话,法国人当然也受到英国的刺激,因为去年英国的公投,英国主流的民意是要脱离欧盟,这一下对于欧盟内部的反欧盟的势力可以说都起了一个刺激,是一个强化的作用。欧盟各国的反欧盟的势力也都蠢蠢欲动,包括在法国我们看到就是玛丽琳·勒庞所代表的国民阵线,他们就提出了这样的一个口号,就是如果玛丽琳·勒庞如果当选总统的话,她说就要退出欧元区,而且最终要发起一个脱欧的公投。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法国主流的民意是反对脱欧的。所以呢,我们看到当法国这次大选最后只剩下两位候选人来PK,就是马克龙和玛丽琳·勒庞之前来做一个选择的时候,所有那些不愿意看到玛丽琳·勒庞当选的选民都把票投给了马克龙。所以这个结局其实是可以估计到的,因为从各方面民调来看,也从法兰西民族的特点来看的话,这是一个很骄傲的民族,同时也是很独立特性的一个民族,虽然他们从全球化,或者是从自由贸易当中,法国本身也积累了很多问题,而且正是由于这些问题才造成了玛丽琳·勒庞的支持者大增。但是呢,相对来说大部分的法国民意他们是希望法国能够继续参与全球化,继续参与贸易自由化的,而且具体的来说就是法国应该留在欧盟。

何亮亮:所以对于年轻的,没有多少行政经验的马克龙来说,当选固然是不容易,说起来也不是太难,你看他只用经过了半年不到的时间仓促上马,经过两轮的投票,他就当选了法兰西共和国的总统,将要入主爱丽舍宫,成为法国的总统。

何亮亮:但是另一方面,法国面临的问题如山,特别是经济结构的问题,特别是左翼和右翼之间对于改革的非常对立的这种分歧,移民的问题,穆斯林社区如何同传统的法国社区融合的问题。但是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恐怕还是经济问题,而经济问题对于法国来说就不仅是经济问题,它也是一个政治问题,特别是有强烈的呼声要求增加福利。我们知道这是所有的发达国家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就是效率和公平之间,看来很多法国人是希望有公平的,但是公平之后没有效率,如果没有效率的话这个公平,就是经济发展的大饼如果没有的话,那么这个公平从什么地方来呢?很多人希望工作的时间越短越好,但是收入越高越好,但是如果工作时间短,收入又怎么能够提高呢?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但是却是很难解决的。

何亮亮:马克龙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吗?我们希望他有好运,因为他必须要凝聚社会的共识,最大的共识,才能够形成一个改革的方案,才能让法国的就业率增加,让法国的经济焕发活力。同时对外来说,法国要跟德国一起要来继续维护欧盟的核心地位,让欧盟能够继续作为世界政治和经济版图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而存在。而对于马克龙来说,他今年才39岁,如果他今年如果能够顺利的执政的话,未来他在法国政坛上也可以说是前途无量。但是如果他不能够解决他面前的这些问题的话,那么也许一届的任期对他来说也已经足够了。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马克龙赢得法大选 成法国史上最年轻总统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8/a854c197-6232-4429-8d86-2b21732678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