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半在清溪半在山——追忆历史地理学家陈桥驿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地理课上有一本小册子叫做《祖国的河流》,是解放后颇为流行的参考书,这本曾在四年内再版了九次的书是新中国建立后最畅销的地理书,书的编者叫陈桥驿。这本《祖国的河流》是年仅20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资料来源于亲身探索

解说:1994年七十余岁的陈桥驿被评为浙江大学终身教授,上课时他从不携带教材,只带着几张记有提纲的卡片,在研究和教学中,陈桥驿始终坚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革后他先后在杭州大学、浙江大学任教,每年都坚持带研究生外出考察,沿途讲解。

张环宇(陈桥驿学生):他沿路那么看到很多植物,看到很多物种,他都会考考看这是什么,这是什么,然后我们师弟们有时如果回答不出来。他就趁机会这时候上一课,是什么种属的,这种木类的,这植物的整个在中国的分布,他就会因地制宜地就是给你谢谢随时地上一课。

侯慧粦(陈桥驿学生):第一,他说你们要到外边去调查,那我们都去调查拿了资料第一手资料,第二怎么样,要看古书,看古书,他预先跟我们讲的。你要看最古的书,如果这本书里面在越绝书里边找到的话,你不要去用清史,不要去用清史稿,一定要说最古最古的,他教导我。

解说:至今陈桥驿仍然向学生强调读书的重要性。

陈桥驿:我们大家都是读书人,今天我们就讲读书,希望大家读了书以后都是读书明理,做一个好的文化人,做一个好的读书人,我们中国传统的话来说叫做,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天子就是皇帝了。

解说:走入陈桥驿的家中如同进入一个由书籍堆垒起来的世界,线装书、精装书、简装书,2013年陈桥驿获得中国地理科学领域的最高奖、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

田桐:教书之余,陈桥驿常常带着学生四处考察,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将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历史地理研究相结合,纠正了郦道元的许多谬误,1991年陈桥驿被国务院评为为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1994年陈桥驿被评为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终身教授,他的三不主义也闻名于学界,不申请课题经费,著作都为约搞,不主动申请参加任何学术成果评奖活动,出国不花国家一分外汇,而他说起自己这一生,陈桥驿只是寥寥数语,我这一生只有背书、读书、教书。感谢您收看《我们一起走过》,下周再见。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半在清溪半在山——历史地理学家陈桥驿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5/3d8b39e1-eeea-4fc4-947a-6ff6af2b84b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