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一敌百叶剑英舌战群儒 说出一事让蒋介石大骂部下成何体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抗日相持阶段的到来使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出现了裂痕,一方面日本方面认为快速灭亡中国不太可能,开始暗中拉拢国民党进行谈判。另一方面,蒋介石对于中共日益壮大的力量也感到不安。

解说:面对国民党顽固派不断撕裂国共合作关系的趋势,《新华日报》社专门把周恩来、叶剑英、董必武的一些演讲、言论、文章专门出版成书,在国统区发行,如《叶剑英抗战言论集》,使国统区的人来了解中共抗日主张,营造社会舆论,抵制这种负面趋势。但最终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形势的变化下,国民党在1940年冬季再次发动了反共高潮,使身在国统区的叶剑英等人又迎来了一场风暴和恶战。

姜楠:谈判场上不像前线战场,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交战双方不动一兵一卒却牵制着前线战场上的千军万马。精于分析敌我形势的叶剑英,在舌战群儒之后对中共军队的命运产生了深深的忧虑。1940年3月底汪精卫投靠日本成立伪政府,这年秋天法西斯联盟轴心国签订三国公约,反法西斯的协约国也随后成立,蒋介石希望能在这其中左右逢源,再次燃起剿共希望。周恩来、叶剑英常常是彻底不眠地分析形势,与国民党就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军事活动范围进行轮番谈判,他们将在以下这场与国民党斗争的恶战中赌上自己的生命,来保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皖南事变新四军被围歼 叶剑英竭尽全力揭穿真相

解说:1941年1月11日晚,叶剑英随周恩来在红岩村《新华日报》总馆参加创刊三周年的纪念活动,大家正要开始晚会,这时他看到两位机要科同志急冲冲上台,把一封急电交给了周恩来。他快速地阅读完,随后向全场工作人员用沉痛的心情宣布,我新四军军部9000余人在皖南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围歼,伤亡惨重,局势危急!叶剑英和所有在场人员一样感到十分震惊、悲痛、义愤填膺,他深知这次的皖南事变意味着自己也即将面临被捕、坐牢、砍头的命运。

丁家琪:周恩来、叶剑英他们知道这个事情也是非常气愤,立即就跟国民党政府提出了抗议,就除了发表谈话、发电报表示抗议以外,还当面向他们提出抗议,还在进行的过程当中就让他们立即制止,当时具体在那里,围攻新四军的是三十二集团军。

解说:皖南事变发生后中共试图将新四军被围歼惨案的消息通过《新华日报》发送出去,可是报社通知国民党新闻检查机关不许刊登这篇消息,报纸无奈只好开着天窗,周恩来奋笔写下两幅题词,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看着同事们如此艰辛地冲破国统区新闻管制,叶剑英心急如焚,久经思量后他想出一个办法。

丁家琪:后来叶剑英就组织下面那些工作人员赶写了《新四军部队被围歼真相》这样的传单,你不让报纸发,也不让我们公开宣传,他就组织传单,组织写了以后连夜出去散发。

解说:在叶剑英组织编写的《新四军皖南部队惨被围歼真相》这份传单里,记录了整个皖南事变发生前后的经过,并介绍了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在抗战期间屡建奇功,并得到蒋介石嘉奖的事实。1940年底由于国共之间摩擦增多,蒋介石对新四军的存在和发展有了更重的忧虑,他希望将新四军北移,企图打击新四军扩张的态势。1940年10月何应钦、白崇禧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的名义强令黄河以南的新四军、八路军在一个月内全部撤到江北,周恩来和叶剑英对此进行了将近两个多月的谈判斡旋,既要顾全抗战大局,又要保存自己的实力。

刘英:我们新四军也遵照了北移,但是他们有剿灭我们新四军的一个企图,就是要消灭我们新四军的企图,所以在1940年的1月初突然就包围了我们皖南新四军的整个军部九千多人,进行了围剿,致使叶挺军长被捕,项英被牺牲。

解说:皖南事变发生后一周,国民政府就宣布新四军为叛军,并取消番号,审判叶挺,《新四军皖南部队惨被围歼真相》传单为叶挺军长正名,赞扬他和他的部队有着忠勇精神,这个不是取消番号审判军长所能解决的,而且我们会看到千千万万的叶挺起来,那更是打不伤、捉不到、审不完的。在驳斥完国民党对新四军的各种污蔑打击后,传单最后发出震耳欲聋的口号,够了,新四军是光荣的,叶挺、项英的战绩是不可动摇的!叶剑英连夜挑灯亲自修改这份传单,然后报周恩来审批,周恩来对这一传单的评价很高,认为它材料丰富确凿,入情入理,散发后必能得到广大的同情。果然叶剑英指示传单秘密发往民主人士和一些外交使馆后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丁家琪:这一下整个山城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就是炸了锅了。包括一些民主党派,都出来表示对蒋介石表示不满,对国民党政府表示不满,说你怎么能这样,意思自己又打起内战来呢,互相残杀呢,怎么能这样做呢。

刘英:包括英国的大使,包括苏联的大使,也纷纷给蒋介石提出现在抗战是第一要务的,你国共的内部斗争是次要的,可能不能这个样子,这样鉴于国际国内的一个施压,然后我们中共的一些抗议和真相的揭露,皖南事变得到了妥善的处置。

解说:皖南事变的发生将抗战时期的国共关系推向濒临破裂的边缘,使国共关系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周恩来、叶剑英等中共领导人秉承着相忍为国的原则,维系着国共合作的关系,才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旗一直树立在中国大地。1979年时隔三十多年后,叶剑英重新回到了当年战斗过的红岩村和周公馆,他百感交集,用一首诗题赠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虎穴坚持神圣业,几人鲜血染红星。当年在国统区与国民党的抗争,叶剑英等人都是抱着有去无回的心态在工作,终于隐忍和坚持让他们等来了和平,而鲜血换来的和平叶剑英又将如何守护?

姜楠:皖南事变发生后,鉴于局势的紧张,中央决定陆续撤离在国统区工作的人员,周恩来要叶剑英先撤回延安,他留在重庆坚持斗争,而叶剑英也积极劝说周恩来先撤回延安,自己留在重庆与蒋介石周旋,两人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只好报请延安由毛泽东决定,毛泽东收到周恩来的电报后批示,董必武去渝,叶剑英回,叶剑英这才撤出重庆。当他四年后再度回到重庆之时,国共两党谈判成立联合政府,一个崭新的国家似乎已不遥远,但统一战线真的会带来统一的中国吗?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剑气凌云会群雄——叶剑英诞辰120周年特辑(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4/d4a48b73-9e89-4836-9ee0-805c71e5413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