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一敌百叶剑英舌战群儒 说出一事让蒋介石大骂部下成何体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抗日相持阶段的到来使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出现了裂痕,一方面日本方面认为快速灭亡中国不太可能,开始暗中拉拢国民党进行谈判。另一方面,蒋介石对于中共日益壮大的力量也感到不安。

核心提示:抗日相持阶段的到来使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出现了裂痕,一方面日本方面认为快速灭亡中国不太可能,开始暗中拉拢国民党进行谈判。另一方面,蒋介石对于中共日益壮大的力量也感到不安。

凤凰卫视5月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凤凰大视野》,1939年7月1日是一个周六,叶剑英在重庆自己的办公室里强忍着怒火,拿起电话给一位老朋友拨过去,接通以后他一改往日平和的态度跟对方厉声抗议,这位老朋友是当时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白崇禧。叶剑英向他质问了一起国民党军队袭击共产党军队的严重事件,白崇禧心知肚明,但也无法争辩。此时国共两党的关系已经从武汉时期的蜜月期开始滑向冰点。

平江惨案发生 叶剑英怒斥白崇禧

解说:1939年6月12日国民党驻湘鄂边第二十七集团军总司令部根据蒋介石的秘密命令,派特务营一个连,突然包围了新四军驻湖南平江县嘉义镇的通讯处,留守的新四军十几个干部惨遭杀害。其中四位被国民党特务在虎形山上推进一个深达数丈的废淘金坑里生生活埋,此外在平江的红军家属被杀者不下千余人,其中有一红军家属兄弟八人竟被杀掉六个。惨案发生后国民党封锁消息试图掩盖,叶剑英领导的中共南方局军事组得知此事时已经过去了整整半个多月。刚从南岳帮助国民党培训游击军事干部回到重庆的叶剑英面对国民党顽固派这种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举动,叶剑英在悲痛愤怒之余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白崇禧抗议,并迅速组织材料准备从舆论上反击国民党的血腥暴行。

丁家琪(叶剑英传记组组长):相持阶段到来以后,日本人看着要快速地灭亡中国,他还觉得也不那么容易,这时候日本人就改变了一些策略,一方面在战场上继续推进,另一方面他就开始拉拢国民党,暗中派了一些人跟国民党去沟通谈判,意思就是说谈一些条件吧,就是哪些地方我们或者怎么停或者怎么,就是谈一些交换的条件。

解说:这时的蒋介石看到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迅速发展壮大,开始表示担心,于是国民党在1939年1月的五中全会上制定了“融共”、“限共”、“防共”的方针。叶剑英刚回到重庆的第二天就陪周恩来到蒋介石处商谈近期抗战与国共合作中的问题,但由于蒋介石此时正暗中策划针对中共的军事打击,致使商谈没有取得结果。

丁家琪:这时候八路军办事处的处境就没有原来过去像在武汉在南京处境没那么好了,国民党特务、中统局、军统(局),就是在红岩村那个地方四周都是特务暗中监视的岗哨,只要他们的车子一出来后面国民党特务的车子就跟上。

刘英(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文博研究员):所以面对这样一种复杂的局面,这么复杂困难的局面我们要在这开展工作,叶参座配合周恩来他们还是坚持中共中央指导的,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个旗帜一定要高举,这是我们首要的工作,因为当时到了重庆以后抗战进入相持阶段以后,国民党就不怎么重视国共合作军事上的合作,就不怎么重视了。

解说:平江惨案发生后针对国民党对新四军的攻击,叶剑英极力揭露真相,抨击国民党的顽固派对平江留守处人员的污蔑。

刘英:叶剑英当时做了这个情况以后,还写了一篇檄文,就是《论平江惨案》,就是揭露整个事件的真相,因为当时国民党传来的消息是说我们我们新四军嘉义留守处勾结土匪什么的,然后叶剑英他们就调查用了大量的事实和数据向国民政府军事部要求查找真相,然后为我们烈士平冤。

解说:在周恩来、叶剑英等人强烈要求下,国民党不得不让杨森部进行调查,但这却无助于真相的揭露。8月中共在延安和重庆都召开了烈士追悼会,叶剑英主持了重庆的追悼会,他赞扬了平江通讯处工作人员在后方帮助友军收容转送伤员,维护民族团结的事迹,同时痛斥了国民党顽固派破坏统一战线的血腥罪行。他还在《新华日报》上发表挽诗:人类有余悲,豺狼亦已歌,何以寄凭吊,按剑复摩裟。在他眼中这种自相残杀的行为无异于将自己的民族和国家置于死地。除了平江惨案,之前还发生过国民党军队袭击八路军山东部队第三支队,残杀指战员400多人的案件。国共之间的摩擦愈演愈烈,叶剑英与同事们在国统区的斗争也愈来愈激烈,谈判桌上的火药味与战场上不相上下,终于一场叶剑英单刀赴会舌战群儒的大戏在重庆上演。他将到底如何应战?

叶剑公舌战群儒 尽显英雄本色

在重庆日报院内,一座老礼堂建筑里禁闭的大门残破斑驳,房屋上的许多瓦片早已脱落。1940年3月8日,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参谋长叶剑英来到这里,走入礼堂的会场,他对即将发生的一切胸有成竹。会场里头坐着蒋介石和全国战区的100多名国民党高级将领,他们都等着看叶剑英的笑话。叶剑英参加的这次意义非凡却又险恶重重的会议,是蒋介石以检讨1939年的冬季攻势为名召开的全国参谋长军事会议,平江惨案发生后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反共摩擦活动日益加剧,并把责任归咎于八路军的游而不击,破坏抗战。蒋介石希望借对日战争制造口实,对共产党领导的主要部队力量,八路军和新四军进行打击。

叶剑英当时对军事组参谋雷英夫说知道吗,八路军又要打恶仗了,雷英夫不解其意,叶剑英解释说蒋介石的一百多名参谋长进攻八路军的一个参谋长,这个仗还不算恶仗,也算蒋委员长看得起我了。果然叶剑英到场后,会议上充满火药味。

丁家琪:一开始的时候一些战区参谋长就开始发言了,意思就是说冬季攻势我们打的不好,根本原因在于八路军就是不打日本,反而打我们,就是这个意思,意思就是八路军制造摩擦,把摩擦罪过推到八路军头上来,因为他们在这之中捣鬼,所以我们这个仗没打好。

刘英:前两天的会议呢,大家在报告中纷纷就是说有一些进步的国民党的将领同情中共的,他们都为八路军,为叶剑英捏了一把汗,看你百口莫辩的那种。

丁家琪:叶剑英在会场上,刚开始没轮到他发言,各个战区发言,他就耐着性子听,每天听完以后回来就跟军事组商量布置,就他们今天攻击什么,明天攻击什么,然后军事组有一拨秀才,就开始收集资料,从华北那个地方要资料,收集资料,准备反击文章。

刘英:然后大家就分头收集了近两年来的一些我们八路军战绩战报的一些情况、资料、数据,同时又收集到了一个比较重磅的炸弹,就是国民党军张阴梧部队勾结日伪来打击我们八路军的一些摩擦材料。

解说:这时叶剑英对于如何在会议上发言已有策略,既要反驳对八路军的指责,又要争取爱国军官们的支持,长期以来的历练使他在每一个场合出现时的言谈都兼顾各方立场。

叶向真(叶剑英之女):文武方面他都很重视,他一直就是很谨慎,很小心的,对一个问题的决策来说他是要把这些问题的所有的方面都要考虑到,人家也是看中他这一点,就很多问题他必须深思熟虑以后他才开始动作开始做。

解说:会议进行到第三天终于轮到叶剑英发言,原本打算看笑话的蒋介石却在听到叶剑英的发言后怎么也笑不起来了。

刘英:叶剑英冷静沉着地站起来,很友好地向在座的国民党参谋长们友好地点头致意,因为他要尽量争取大多数人的同情支持,挽回这样一个局面,当时叶参座真的是一个儒将,历数了我们的十八集团军近两年来的一个抗战战绩,摆事实,讲证据,讲了我们大量的一些作战的功绩,包括我们牺牲的十八集团军的人数,缴获敌方的全是用数字来说话。

解说:叶剑英将八路军两年间抗击日军的战况战绩介绍完以后,还细数甘肃、陕西、河北国民党军的情况,特别是河北省主席鹿钟麟和河北张阴梧部专门袭击八路军,在河北制造惨案残害当地老百姓的事情,这让蒋介石措手不及。

丁家琪:蒋介石还故作姿态,在台上问有这样的事情吗,有这样的事情吗,叶剑英说有,证据在此,把照片和他们发的电报原文,电报的文件都拿来传到主席台上去了,军令部长看了以后给了蒋介石。

刘英:当然叶帅把那个重磅炸弹扔出去以后,当然蒋介石非常生气,呼地站起来说真有此事吗?骂的,成何体统,成何体统,这个时候在座的很多的参谋长他们都在纷纷的议论,交头接耳的,对这个事情,对八路军的情况有了一个转机,大家的倾向性就转向了中共。

解说:叶剑英讲了半个多小时以后,会议铃铛提醒他时间已到,当时有规定发言时间不能超过半小时,但叶剑英没有理睬,他将问题抛给蒋介石,委座,我还没有讲完,怎么办?蒋介石为了表示他是抗战领袖胸怀宽广,只得让叶剑英继续讲。

丁家琪:原来规定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一口气讲了两个小时,然后把各个战区的情况究竟什么实际情况讲的清清楚楚,把前几天那些参谋长的诬蔑全都驳回去了,讲完以后毕竟还是有些有正义感的人会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给叶剑英鼓掌,就觉得讲的好,有正义感的人还有很多,给叶剑英鼓掌。

陈弘君(叶剑英研究会会长):本来蒋介石就想开了这个会以后要请叶剑英吃个饭,然后宣布他要处罚八路军的措施,后来开完这个听了叶剑英讲话以后,他又打电话取消了这个宴请,请叶剑英过来,就不能够再来宣布他要处罚八路军这个措施了。

解说:蒋介石的这番举动更加说明了叶剑英的准确判断,他准备的《关于作战与摩擦问题》报告,以理服人,他用事实驳斥了对八路军的污蔑,成为了他在南方局工作期间最辉煌的一次战绩,叶剑英向中共中央汇报会议情况后董必武称赞他是“叶剑公舌战群儒”。

刘英:叶参座就是在参谋长会议大获全胜以后回到周公馆,同志们非常欢呼雀跃,都认为我们八路军叶参座打了一个胜仗,打了一场恶仗。当时董必武,董老就赋诗一首他说古有诸葛孔明只身赴东吴,舌战群儒,今有叶剑公出席参谋长会议,也是舌战群儒,英雄本色,异曲同工,这件事情传到了延安,毛主席也大加表扬,说叶剑英这次又立了一个大功。

陈弘君:所以叶帅的统战他不是一味迁就别人,不是,我就是你要怎么样,我共产党就来迁就,是坚持原则,有理有节有利进行斗争,最终是达到我们党争取团结一切,有利抗战的力量,这样的目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剑气凌云会群雄——叶剑英诞辰120周年特辑(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4/d4a48b73-9e89-4836-9ee0-805c71e5413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