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制造神话吹牛炒作成为全行业现象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自称“中国MMA第一人”的徐晓冬20秒KO雷公太极创始人雷雷,在武林上引起了一片轩然大波。有人质疑传统武术是否真是花拳绣腿,也有人认为是蓄意炒作,贬低武术,众说纷纭。

窦文涛:你比如说我现在想起来,当年有一个义和拳那个时代的一个文人,你看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他写过一段记载很有意思,我就说他有一次露宿在一个村,你可见他是这个村里唯一头脑清醒的人。他就说村里人半夜起来都是说看红灯照红灯照,因为那个时候不是女的那个义和拳不就红灯照嘛,全村人出来,说在哪儿,全对着看在天上,你提着红灯笼这些仙女拿着刀剑,红灯照天兵天将,全村人就像看外星人一样,说你看见了吗你看见了吗,只有他一个他说我什么都看不见就是星空,你说这个人是不是有这么一种催眠的现象。

王蒙:有有有,这可能,这也是一种,我觉着还有中国就我还老说我这个,中国人爱把什么事都掺合在一块儿。太极拳的很多理念跟道家的理念一样,它实际上谈的是哲学,谈的比如说以退为进,比如说以弱胜强,就类似的它是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借力打力是不是,你这些话你听着都挺高明,你要是练这个也没准能练成一个策略家战略家,当然你要说练坏了你变成一个阴谋家,你要练好了你就变成了一个智者智多星,他可以这样。至于太极拳真正用在格斗上我就觉得这个可能性非常小,某一个动作但是太极拳的很多东西它又和格斗有关系,它这姿势。

窦文涛:肯定这些东西,武术起源于当年的对打嘛。

王蒙:你比如它有一个动作叫揽雀尾,它这些都是就是手跟手的一些就是,不是他们那是谁演的,那也是在旅美的一个台湾背景的导演那叫《推手》吗。

窦文涛:李安。

查建英:就李安。

王蒙:也是李安拍的吗。

窦文涛:李安,李安。

查建英:李安早期的一个电影。

窦文涛:郎雄演的。

王蒙:这个《推手》其实它有些它那个动作的来源是跟格斗有关系,比如说我这么攥住您的手了,您这手应该怎么一翻,然后一下子就可以就把我压到底下了,这也是有关系的。但这些东西慢慢它城市化了以后,舞蹈化了以后,对,它有的地方还是舞蹈,有的地方你比如2008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也有一个打的打太极拳的场面,那个场面你看着也很好,那么喜欢这个太极拳的可不光是中国的或者刚才那几位大妈,美国还讲太极。

查建英:有有有。

王蒙:他有一个连续电视剧,美国有一个太极高手,可是我也没看出来他练的是太极拳,但他至少他说的是太极。

查建英:是我们在纽约的那个区里边就华盛顿公园里边早上就有老美真的就那种白人自己在那儿练太极。

王蒙:它就变成了一个艺义,就是一个卖艺的那个艺,所以我就觉得这里头有各种不同的情况,反过来说中国现在格斗上并不善,尤其有几个内蒙古的蒙古族的选手,我看过跟俄罗斯的对手,那是请的裁判是美国的一个黑人,也是原来拳击的能手,一般人也不敢上去当裁判,他里边有一个什么动作就是要把那人的呼吸扼住,遇到这种情况他马上就判决这一方已经取得胜利,不能再赛了,你再赛他当场死的时候,他不行,他那个狠劲上来了非往下压不可,那个黑人裁判美国那个他现在一个叫原非洲人士吧叫什么,非裔。

查建英:非裔美国人。

王蒙:把他拉到一边,他给了这裁判一拳。

窦文涛:我这爆脾气。

查建英:不是,这种到了这个阶段您信吗,就是咱们这边我觉得他这次这个主要是说你们吹的太神了,就是这种神功比如我点你一下,你就里边什么好像就肝胆巨裂什么这人就死,还有一说。

窦文涛:不是现在被打就打输的那个雷公还跟采访者说呢,就是说我不能跟他使内劲。

查建英:要不然他就完了。

窦文涛:一使内劲他就完了出人命了,我还真是那天看见那个徐晓冬接受一采访,不知道是不是刚训练完还是什么,好家伙呼吸带喘的,大家说你看看内伤了吧。

王蒙:还有一种我觉得还有一种,一种功夫一种技巧,一种学问,都有商业化的可能,他借这机会他吹上了是不是,打扮打扮吹来吹去自己都忘了是吹了,最后很多人来信服他,有赞美的有给钱的,有聘请去当特级师傅的,所以我想这里也有关系。

窦文涛:所以其实这是一个全行业的现象。

王蒙:全行业。

窦文涛:你比如说制造神话,不是说你不能打,你也许能打,但是咱就过去讲有一分说一分,有二分说二分,可是我现在觉得这个不光太极拳做不到,哪个行业也做不到,现在这就是一个胡吹大气的一个年代,是吧。而且我刚才听王老师讲一个,就是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里头有哲学有很多玄理。

王蒙:他喜欢把它都掺合在一块儿说。

窦文涛:是,你比如说你甚至就是你比如说我觉得我不是反对中医,相反我好迷恋中医,就我现在包里还带着一黄帝内经呢,你知道我是像看金庸武侠小说一样的看这东西。我觉得太好了你知道吗,你要说如果说人体就是一个生物的机器,这个太low了,我觉得确实这个东西真没品位对吧,我多希望经络,气运全身,什么小周天大周天,阴阳五行都吻合着内脏,这是一个多么美好,我多希望真的是这样。但是你看王老师我现在就是讲,咱们当年的发起的讨论改革开放,叫什么最后得出的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最近琢磨着,有没有必要再加一句话,就是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吧,科学是检验实践的可知标准,就你怎么来检验这个实践,你说白了就是你说的这个太好了,可是问题你比如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这两天动一个小手术,就我这个牙疼,疼起来不要命。然后呢你看,我就知道因为在之前一天我因为一个事生气了,气得我一夜失眠,然后第二天牙疼,我就想你看虚火上身一夜失眠,疼疼疼,疼的实在受不了了,结果呢,你到牙医那么一看,他用西医的器械扒开你的嘴一看牙裂了,裂了就是牙裂了就是锥管治疗,给你这么弄一通。当时我还疼,没事了回去就不疼了,我说是真的吗,回去过一个小时不疼了。我就在想就是说我上一次牙疼的时候,就比如正好碰见一个中医,当然照他们说法可能咱没碰见真正的高手是吧,碰见一个江湖中医,中医搭脉火这个,我给你发几帖药,不管用,你这东西我很愿意相信你,但是。

王蒙:这个我看神了,你要是什么拔牙补牙我觉得还是西医,他的技术更全面也比较实在一些。但是也有一些病呢,可能中医什么长期慢性胃炎什么这一类的吧,中药有时候也有时候也有赶上特别好的时候,因为我也碰到过这种情形,不是中医,就我很长的一段时间泻肚,吃各种的什么消炎的抗生素都不行。我就带着这病我上重庆去开一个会,晚上重庆的人说你想吃什么,我说麻辣火锅,就这么一吃立刻就好了,后来中医的人就特高兴,说你这个完全符合中医的理论,你这个。

查建英:肠气。

王蒙:消化不好是叫湿寒之气,湿寒之气就需要我们这麻辣来给你把湿寒之气给你治好了,所以这个事再具体的说。

查建英:还有一针灸我也听过,就是西医,有一个朋友就前两天跟我说,他这个偏头疼,去看了多少次西医挂最好的门诊就是专家级的怎么看都不行给你说说这个说说那个开点药不管用,结果疼了半年多之后找了一个中医朋友介绍一中医扎针灸两针好了,没事了,你说这说明什么了。

窦文涛:说明什么,就所以你看这次说这个武术的,这哥们这个徐晓冬他是说他说我是打太极里头的假,他说我没说全是假的,对吧,人家问他有多少是真的呢,他说百分之一,我也没碰见过。就是说咱这就是说中医也是,我甚至自己都相信,就是说它有高手,但不是人人都是高手,可是高手在哪儿呢。

查建英:是哈佛还是麻省理工学院塑的唯一一个就医学院塑的唯一一个像就是葛洪的,说他那个是真的是最早的从化学上什么就是从你说的科学上所谓炼丹术很多我们现在都认为是骗子,比如能长生不老最后全没治是吧,可是那个是有被现在医学证明他是早期的是有科学道理的,就跟化学的一些原理,我说不清楚,是相通的,所以他也许就属于那百分之一。那么多的江湖郎中到现在,你主要是我听到的一些真的是中国的到西方受了很好的严格的西医训练之后,然后又回来回头看中医看那些典籍什么的,有人专门做这个工作,就清理大量的都是胡说八道或者不可证的,之中有一些确实是有道理的,有精华的甚至好像有那么几项科学发明就可以拿专利的,但少的确是少,可能连百分之一都不到。

王蒙:您说的那个理论就是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同时实践要受科学的检验,可是这科学呢,你要是真正从那个实证主义的角度来说科学之所以是科学,它几乎都是就是有实验的根据,有数据,也有多次的所有证明,而且就是按西方的哲学的说法,科学之所以是科学,不在于它能够证明,因为科学的原理都是归纳而来,归纳你已经归纳了一万亿次了,但是只要有第一万零一次推翻了你这个原理,就证明你那个仍然不是科学,科学之所以科学在于它是有可能证伪的。

窦文涛:对了。

王蒙:所以这个你要这么来回这么一绕,也就是说这里头实践离不开科学,科学起码离不开实验,而且你实验是能证伪的他才是科学。否则你比如说你宗教说我相信圣母相信上帝,这个你很难证明,但你也很难证伪是不是,您死了以后您能证伪,比如说死了以后我到没到天堂,或者见到没见到圣母,可是你要死了以后你要没见到呢,你也没得证明去了,你要见到了你也没地儿去报告去了,说跟《锵锵三人行》,说我下次来第四个锵锵四人行,我是刚回来的,我可真见着了,这也不行。所以他从这个角度上说呢,就是科学本身也不是绝对的。

窦文涛:恰恰就是我看过那么一个理论,就是说你看人类几千年的历史,但是我们这个突飞猛进的变化发生在科学的原理诞生以来,只有几百年的历史,他这个就是古典时代,有一个特征就是先定的,你比如说假如你相信基督教,他是不容置疑的就告诉你,宇宙是这样来的,肯定是这样,你也甭问,就这样。

王蒙:所以它不是科学。

窦文涛:包括中国的道、老子就他是已经把确定的东西摆给您了,但是科学恰恰是什么呢,就是说他承认不可知,也就是说某种意义上讲科学也没有否定中医,只是说呢,你的很多部分我现在还不可证,不可用我的方法知,随时我准备承认你,只要证明一个就承认一个,但是如果第一百零一次实验证明不对劲了,咱再重新再研究。

王蒙:你这个太极具体的拳术因为我也不懂,我也没有这种实验的可能,你要从大的理论上说,当然可以,是不是,无极生太极,太极生四象。

窦文涛:生两仪,您漏了两仪,两仪再到四象。

王蒙: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你这些有什么可争论的是不是,说可以借力打力,这个在战略上反倒非常可能。

窦文涛:毛主席深通这个。

王蒙:毛主席深通这个,对。找主要矛盾,或者是甚至于说是以退为进是不是,以小胜多。

查建英:咱伟大的党在历史上多次被证明。

窦文涛:早已经证实了。

查建英:一抓就灵。

王蒙:以少胜多,以落后的武器胜先进的武器,这都是我们过去很多学到的东西都是这个招。

窦文涛:是,你像。

王蒙:所以说太极,太极你要从大的战略上说它可以这么做。

窦文涛:没错,我跟你说像耍太极咱们个别的懒政干部也都证明了。王老师我跟您请教一个,就是现在所谓的大家去讲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这件事,就是有些时候我们能知道这玩意儿是很多人的饭碗,中国传统文化是很多人的饭碗,就是说一个像这次的这种打,咱打一回咱就不知道了吗?到底能不能打对吧,当然两方是不是有代表性是另外的话题。但你知道我最近又想起,前两年也是好像被卫生部叫停的,也是认为不科学不规则的是什么呢?曾经有一个医生还上过我们节目,结果也被人骂,但是这个医生也出来叫过一次板,就是说他说是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对于中医来说把脉就能把出喜脉,知道你怀孕没怀孕,这是您最初级的吧,这是最初步的吧,他说行,我悬赏几万块钱咱试试双盲实验就是说你把脉,他说因为这个因为如果真行的话,那造福人类,西医还抽血验尿折腾半天才能知道怀孕不怀孕,如果真的是这一搭就能准的话,准确率高过这个的话,那是人类的福音。结果听说这事嚷嚷一通之后最后也没有下文了,您觉得这种事。

王蒙:不是,这个没有任何复杂的,这个婴儿刚怀孕刚变成受精卵的时候我认为谁也把不出来,已经有了婴儿有了心脏了,你到时候你把这个母亲的手腕子的时候,你肯定。

窦文涛:您说的大肚子了,不用把我看都看得出来。

王蒙:不是,我就不懂了在什么时候才能把出来。

窦文涛:按照很多中医他可能觉得你一怀上我就能知道。

查建英:这比较神了,这太玄了我不太信,刚是一个受精卵的时候她已经这儿就。

窦文涛:喜脉嘛。

查建英:是啊。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5-04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制造神话吹牛炒作成为全行业现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5/05/65137d05-047d-431c-b270-4ce63344f8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