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海外领地破产 专家:中国可以考虑出手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国在加勒比海地区的自由城邦波多黎各星期三宣布公共债务重组,并且计划申请破产保护,以解决730亿美元的债务问题,这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市政破产案。凤凰卫视5月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国在加勒比海地区的自由城邦波多黎各星期三宣布公共债务重组,并且计划申请破产保护,以解决730亿美元的债务问题,这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市政破产案。

凤凰卫视5月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美国在加勒比海地区的自由城邦波多黎各星期三宣布公共债务重组,并且计划申请破产保护,以解决730亿美元的债务问题,这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市政破产案。

波多黎各破产危机特朗普表明不救

解说: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塞洛周三表示,根据去年推出的“波多黎各救助法”的第三章,将把债务危机提交至联邦扩展法院,为波多黎各或一些特定公共机构申请破产。里卡多·罗塞洛在声明中表示,希望政府的救助法第三章能够最大程度加速与债权人的谈判,让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根据路透社报道,此前已有多家主要债券方起诉波多黎各债权违约。根据美国破产法,波多黎各并不在传统的市政破产保护之列,而去年推出的救助法第三章,将允许波多黎各进行债务重组程序。初步资料估计,波多黎各欠下的债务高达730亿美元,目前还不清楚纳入破产申请的具体金额,但预料会成为美国3.8万亿美元市政债市场上创记录的违约案件,大幅超过2013年底特律申请破产保护时拖欠的180亿美元。波多黎各自2006年起陷入经济衰退,贫困率高达45%,人口也正在萎缩,十年减少约一成,而失业率增高达11.5%,是美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

波多黎各在今年3月份的财政计划中预计,每年只有8亿美元可以用来偿还债务。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预算主管米克·马尔瓦尼周三表示,白宫将努力确保联邦资金不被用与偿还波多黎各的债务。而特朗普在去年总统竞选时也曾表示,不会救助波多黎各。

吕宁思:波多黎各是美国的一个自由邦,就是境外领土,它是西班牙语的名字,叫Puerto Rico,就是富裕之港,Rico就是英语的rich,它是在美国的大安的列斯群岛,加勒比海岸的列斯群岛四个大岛当中最小的一个,这个是当初哥伦布第二次到美洲的时候发现的。这个岛当时被哥伦比起名叫做圣胡安岛,后来由于建立了一个波多黎各港,最后它就又改名叫波多黎各。它在1868年的时候曾经发生反西班牙的起义,然后在1998年的时候,在美西战争当中,因为西班牙战败,它就在《巴黎协定》就把它划给了美国,美国就给它派了总督,但是之后它又不断地有一些起义,还想独立。1917年的时候,当时第一次世界大战,美国为了从当地征兵,就宣布给波多黎各人都是美国公民这样的一个身份。但是反抗声还是不断,1950年好像有两个波多黎各人还刺杀美国当时的总统杜鲁门未遂。

而到了1948年的时候,它就自己选出自己的总督,到1952年的时候,他们通过宪法就声明自己,规定波多黎各是美国的一个自由邦。其实这么多年来,关于它要不要成为美国的一个州,一直是有争论的,1997年,就是香港回归那一年,他们举行过一次全民公投,结果这公投就没有同意它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可是之后又经过好几次的公投,一直到了2012年的时候,这次公投支持统派,就和美国合并的派获得上风,就是公投就同意说波多黎各要并入美国,变成美国的第51个州。然而呢,你公投想加入美国了,美国还没批准,到现在美国的国会还没有批准。刚才我们看到这个新闻,说从2011年开始它就金融衰退,可是有趣的是,2016年的时候波多黎各就进入了世界发达地区,它的人均的GDP是3万多美金,我在几年之前曾经路过这个地方,我就感到这是像天堂一样,那么好,旅游天堂。同时呢,它自己进入一种工业化,不但是旅游胜地,而且它是医药业和制造业的一个重要的地方。它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结果造成现在又破产了,那么由于它虽然自己在2012年已经投票说自己要加入美国,但是美国国会没有批准它,所以说呢,美国的总统特朗普说,你和我们美国的底特律这些州是不一样的的,我不能给你包这些破产的这样一些费用,我无法救你。但是它毕竟是美国的一个海外领地,而且它在加勒比海地区它也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所以我想总要找出一个办法,730亿美元的债务看看怎么把它解决。我觉得有钱的国家,比如中国确实可以考虑那边,真是一个好地方。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可出手?这个公投要加入美国的国家破产了 http://p1.ifengimg.com/a/2017_18/b9b4abfbd3bed7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