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永青:第一次作为艺术家拿到钱 我走路腿都是软的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叶永青,人称叶帅,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叶帅形容自己的生活像候鸟,常年游走在地球村各部落,看画、办展、体验生活,跨过万山千水,走遍世界各地。

解说:毕业后的头几年感到与四川美院格格不入的叶永青,却在云南西双版纳找到了他的心灵归宿,那段时期叶永青一面在四川美院当老师,另一面常去西双版纳写生,当时叶永青崇拜高更,西双版纳对于叶永青就如同塔希提对于高更,西双版纳成为叶永青的精神家园。

叶永青:我一直是这样的状态,就是只要稍微觉得不适应了以后,我就开始去云南,然后云南重庆、云南重庆,这像两匹摇摇马,一直在我早年的这样的一个创作和生活里面,四川美院是一个跟重庆没关系的一个地方,是一个很边缘的地方,有一些学画画和教画画的一些人在那个地方生活,他们跟城市跟所有的生活是脱节的,有点像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这个不是我要的生活。所以当时我的所有的选择,就是我要回到云南去,所以那个时候我跑云南,跑的最多的时候,我去西双版纳,六七次住在寨子里面,住在竹楼上,画了很多的作品,然后我就变成一个像高更一样的画家,我喜欢西双版纳,是因为我崇拜高更,我想我可以跟这个世界没有太多的这种牵绊,可以在大自然里面,在我喜欢的那种艺术里面,就是当时非常,今天看起来很幼稚的想法,但是当时是特别真实的一个东西,所以后来我有个女儿叫叶甫纳,实际上就是叶是我的姓,甫是她妈妈的姓,纳,就是在西双版纳有的她。

解说:80年代虽然叶帅在现在艺术的道路上遇到重重困难,但他的家庭生活一直很幸福,1984年叶永青和夫人甫立亚在重庆结婚,1986年叶永青的女儿叶甫纳出生,叶帅一直对女儿爱护有佳,纳纳不到两岁时,叶帅为纳纳做的一扇屏风,现在成了林志玲的闺房宝物。

叶永青:那会纳纳还小,差不多是个婴儿,所以需要一个安静一点的空间,所以我就当时叫木工做了一个屏风,绷了一些布在上面,我就在上面画一些山水,画一些花草,画一些飞鸟,画一些月亮和太阳,这个是很多年以后我们又开始搬新房子的时候,搬东西的那个其中一个同学,后来做了一个美术馆,也做了画商,这个同学就一直跟在我后面捡东西,我说这个屏风我给你了,给你了,就给了他,我也不知道,我是有一年在台湾做我的个展,陈冠宇他是和蔡康永当时做一个画廊,他给我办一个个展,然后他说叶帅有一个作品需要你签一下名,他说这是我去拍卖场行帮林志玲买的,林志玲挂在她的闺房里,但是没有签名,我一看就是那个屏风,他说你能不能补一个签名,我就补了一个签名,所以我就知道这个画的后来的出处。

解说: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艺术界也开始举办了各种艺术展,其中比较重要的展览有1979年9月27日开始举办的星星美展,这个举办在中国美术馆外的展览,让看惯了文革绘画的观众大吃一惊,被认为是中国前卫艺术的开端。1982年3月,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美籍犹太石油大亨阿曼德·哈默藏画展,让那个年代的很多中国人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世界名画,对叶永青印象最深的一个展览是1985年,艺术家罗伯特·劳森伯格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劳森伯格作品国际巡回展。

叶永青:那个时候是1985年,中国85新潮最盛的那几年,最活跃的那几年,然后我在北京,住在北京,我是去北京,我是为了看劳森伯格的展览,因为那个时候所有的艺术家,还不太知道劳森伯格是谁,我当时只言片语,能够看到一些资料,崇拜,然后就一个人跑到北京去看劳森伯格。我还记得我第一天去看劳森伯格展览的时候,那个时候是北京的一个初冬的时候,有点阳光,但是很凛冽,很冷,然后我背了一个双肩包的一个挎包,里面有一个面包,一瓶水,那是我的干粮,饥肠辘辘的,然后就去准备看一天的展览,迎面就遇到劳森伯,劳森伯带了四个保镖,不得了,就是每个人都戴着墨镜,就像电影片里面的那样一样,我当时当然很激动,因为我就是冲着劳森伯去的,然后就跟劳森伯格套近乎,劳森伯格当时就给了我一张他的版画,那几天我就天天泡在劳森伯格的展览上,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艺术的展览这样打动我,就是艺术原来可以这样,不光是一些关于艺术的,而是关于人生,关于你身旁之物的,和你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劳森伯格的东西就是我们平常见到的轮胎、胶带、破纸板,所有的东西都变成了艺术,而且这些艺术离你那么亲近,而且真的是跟你的当下的生活是联系在一起的,艺术可以如此动人,而且艺术可以如此亲近,这个当时是一下子击中我,我觉得原来自己的那个系统,在以前我觉得艺术就是远方,因为我不喜欢重庆那个环境,重庆那个环境和我格格不入,那个烟囱和我格格不入,那条街道和我格格不入,我身边的所有这些同学或者所有正在创作的那些四川画派的东西和我格格不入,我觉得我处在一个垃圾里面,那些垃圾我除了抛弃它以外,我没有别的选择。但是到了北京以后,我才发现其实不是那么回事,所以以前我每一天都想到西双版纳去,我觉得艺术在那些地方,但是北京改变了我,劳森伯格这样的艺术家的展览改变了我,在北京我开始住在一个每天都要暖气的,臭烘烘的一个房子里面,臭白菜的味道,一个冬天你都在熬白菜,熬这些东西,很小的一个空间,我开始在那个地方画出了那些烟囱,那些以前我讨厌的东西,那些以前我反抗的抵抗的这些东西,我才发现我的周遭我的身旁的所有东西,和我远处喜欢的那些东西,它可以交织在一起,它才是我自己的生活的东西,才是真实的东西,我是在北京开的窍,我才第一次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很惊悚,很到处逃跑的这样一种角色。

解说:1989年叶永青的画作展出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的标志着中国当代艺术大时代到来的中国现代艺术展,也就是89大展,从那个只会用5B铅笔画素描的质朴美术生,叶帅用了10年的坚持,成为了89大展上那个意气风发的青年艺术家。

叶永青:我们在黄山开过一次会,这个黄山会议有点像一个江湖大会,全国各地的各路高手的一个聚集,然后有做理论的,做创作的,做什么的,然后放各自地方的幻灯。然后后来栗宪庭在那些幻灯片里选出来的参加现代艺术大展的这些作品,现在艺术大展每个人给我们发邀请,那个时候没有钱,也没有任何条件,在重庆把这些作品画完了以后,要去参加这个展览的时候,我算了一下,我好像有100多块钱,我临出门的时候,有一个同事来敲我的门,他说你有80块钱的稿费,像一个救命稻草一样的,呱,给了我八十块钱,我就差不多有两百块钱,我身上装了两百块钱,没有钱托运,把画拆下来卷成一个卷,然后把所有的筐子捆起来,打成一个捆,两捆,一卷画,一捆筐子,张晓刚也是这样,我也是这样,像游击队去上战场一样,带着几包方便面,就去了北京。一去到北京就说要交钱,这个展览有参展费,要交一百块钱,每个人都开始面露难色,因为我们没钱呐,一百块钱交了,就没钱了,大毛是大哥嘛,就看着大毛,大毛想了半天,交就交,不要让他们看不起我们西南人,我们就只有咬着牙把钱交了,然后就开始四面八方住不起酒店,住不起旅馆,招待所,然后就开始到处去,混在中央美院的那些学生宿舍,开始说把所有的朋友贡献出来,你们家的在北京的亲戚,他们在朋友,全部加起来,我们今天吃你们家亲戚,明天吃他们家的朋友,就这样能排开看能维持多长时间,就是不要脸了,就什么都不管了,就是只要能在北京混下去,能够把这个展览撑下去,就可以了。

现在艺术大展上开始有人买我们的作品,但是当时都是一些外国人,说你的作品多少钱什么,我们最后的作品是被一个企业家,一个当时的一个民营的企业家,一个很疯狂,后来这个人疯掉了,然后他买掉了,当时老栗开了一个名单,一个十个人的名单,就说这十个人的作品值得收藏,然后一个人给一万块钱。一万块钱在当年是什么概念?万元户,就当年中国最成功的人叫万元户,我们不知道这个事情是真的还是假的,因为现在艺术大展结束以后,很多人拿着自己的作品送人,都送不出去,潘德海、毛旭辉、张晓刚、我,我们四个人都在这十个人的名单里面,所以他们三个人都去了,我没去,第二天早上潘德海的女朋友就说,叶帅你出来一下,在中央美院的一个黑咕隆咚的一个盥洗间的过道里面,黢黑的一个地方,她说这是你的东西,一个报纸包着,我说这是什么?她说这是钱,当年钱没有100块钱的,全是10块钱的,咣,我就拿着就愣了,就不知道该怎么办,然后就放哪呢,是吧,然后就找了一个布包塞进去,我还记得北京那个时候是有点初冬,有点暖阳,就有点太阳晒着,然后我和张晓刚我们去车站的时候,背后背着那些钱,背在一个布包里,走路腿有点软,真的就是,然后就一路上就坐火车回到重庆,重庆一路上都是大雪,就那次是第一次艺术家拿到一点点钱了,也觉得艺术好像跟钱,开始有一点关系了,这个世界还是有人喜欢我们的作品,有人认同我们的作品。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5-04鲁豫有约 昆明艺术行——叶帅的率意生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5/04/25d199fe-caa4-49e6-a7e7-9aeedb9b001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