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38年蒋介石使何阴谋险危及周恩来叶剑英性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上海、南京相继沦陷后,全国战时中心转移到了武汉。在这里,各界的抗日救亡气氛高涨,国共两党的合作达到了空前的一致。周恩来,叶剑英等人不遗余力的为抗战做出奉献。

核心提示:上海、南京相继沦陷后,全国战时中心转移到了武汉。在这里,各界的抗日救亡气氛高涨,国共两党的合作达到了空前的一致。周恩来,叶剑英等人不遗余力的为抗战做出奉献。

凤凰卫视5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凤凰大视野》。1938年夏天叶剑英刚刚拿到一本武汉《新华日报》出版的毛泽东《论持久战》,他马上想到寄去给一个人,这个人刚刚指挥完台儿庄大捷,是全国公认的民族英雄,他就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白崇禧。白崇禧读完以后大为赞赏,当即将此文的基本精神摘成两句话,“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拿去给蒋介石看。蒋介石也十分赞赏,立即将两句话由军事委员会发往全军,作为抗日战争的最高战略方针,通过持久作战来消耗日军的有生力量,从而赢得最后的胜利。

撤离南京辗转武汉 出谋划策客观促成台儿庄大捷

解说:1937年11月由于日军加快了侵华的脚步,上海、南京相继沦陷,叶剑英带领八路军驻京办事处人员最后一批撤离南京。时局混乱,叶剑英等人四处寻找才找到一辆好像烂背骡子一样的破车,一路颠颠簸簸地从南京开到武汉。此时的武汉是全国战时政治、经济和军事中心,各界的抗日救亡气氛高涨,国共两党的合作达到了空前的一致。刚到武汉的叶剑英就和周恩来一起马不停蹄地开始新一轮的军事统战,对象就是他们的老朋友国民党“小诸葛”白崇禧。西安事变后白崇禧受国共合作抗日的感召到了南京,在南京期间他就已经见过中央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叶剑英,在武汉见到老朋友,当时又是战事吃紧,周恩来、叶剑英经常受邀到白公馆,不遗余力地给白崇禧提出自己对战局的分析。

丁家琪(叶剑英传记组组长):他们在徐州进行会战的时候都专门听取过周恩来、叶剑英的意见,就是徐州这个仗应该怎么打,都跟白崇禧他们一起进行了分析。

解说:周、叶两人建议白崇禧遣津浦线南段,李品仙、寥磊两个集团军在新四军参谋长张云逸率部配合下,运动于淮海流域,威胁日军,使之不敢贸然北上支援从华北南下的日军,同时在徐州以北采取阵地战与运动战相结合的方针,守点打援,以达到各个击破的目的。周恩来、叶剑英的统战努力客观促成了台儿庄大捷,日军伤亡达万余人。这是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上取得的最重要的一次胜利。白崇禧战胜归来后,已深刻认识到阵地战、运动战与游击战紧密配合带来的好处,就在这时他收到叶剑英寄来由毛泽东著作的《论持久战》,他更是如获至宝。

丁家琪:叶剑英专门把毛泽东主席的《论持久战》送给了白崇禧,意思说就是既要打正规战,我们进行正面抗战打正规战役,同时要看到战争的持久性,我们不可能短期内取得胜利,抗日战争整个战争将是一场持久的战役,他们那时候对《论持久战》这个论述他们还是非常赞同的

陈弘君(叶剑英研究会会长):这个南京、上海的抗战,武汉的抗战,都是对日本侵略者一个重挫,这个也跟我们党的统战工作也有密切关系,在人心还在激发着,让他们保持着坚决抗战,国民党官兵打的比较英勇顽强。

解说:叶剑英不仅对白崇禧送《论持久战》,只要他觉得合适的统战对象他都送给对方这本著作,争取不同派系、不同政治立场的国民党上层一致抗日,而叶剑英过去的身份,无论是作为黄埔建校时的教官,还是孙中山的护卫,蒋介石曾经最倚重的军事将帅之一,叶剑英这样独特的背景使他成为中共友军工作组领导人的最佳人选。

叶向真(叶剑英之女):因为他跟蒋介石,跟他们这些这个国民党的这样的一些高官来说,有的是他过去的部下学生,或者是过去的同事,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他比别人跟这个国民党的这个关系,跟其他的咱们中共的这领导不一样,他这个条件也比较好,谁也知道谁的底细,是吧,是这么一个情况。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当然选择像他这样的人出去的话,就比较好。

解说:叶剑英当时在国民党中的威望,许多真心抗战,即将奔赴前线国民党的各派系的高级将领都十分愿意找他交谈,听取他的意见。除了他与桂军李宗仁、白崇禧接触,还与包括滇军龙云,川军邓锡侯、刘文辉等人交往。

陈弘君:他确实就发挥了他这个军事方面的才智,包括写文章,研究敌情,敌我双方的这个情报,为国民党正面战场也提了很好的建议。

解说:为了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局势,驳斥速胜论和亡国论,叶剑英利用各种机会向各界人士做宣传、演讲,鼓舞人们抗战信心,他在当时《新华日报》创刊上题词“战!团结而坚决的战!”,“胜利是属于我们的!”,为了给国民政府提供更多军事建议,他更是撰写了大量军事评论,接触过他的记者对他的印象都非常深刻。

吴小宝(南博物总馆原梅园新村纪念馆文博研究员):看不出来是一个运筹帷幄的人,但是他确实是个运筹帷幄的人,那么他又不表露到外面来,所以他是这么一个非常沉稳历练的这么一个人,对人又和蔼可亲,所以便于工作,也便于开展统战宣传工作。

专注统战工作 号召全社会抗日

解说:1938年6月底,一个中年外国人几经辗转,秘密躲过国民党的监视,出现在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会议室内,他不是来参加会议的。过了一会儿,只见叶剑英身着笔挺的军服从会议室的长桌边站起来,走进了这位外国人手中摄影机的镜头,这位老外就是当时蜚声海内外的荷兰电影导演伊文思,今天中共许多领导人早期的影像资料都出自他手,其中便包括叶剑英。这段来之不易的影像后来被编入著名的新闻记录影片《四万万人民》。国共两党的领导人在片中以无间合作的形象出现在国际上。

丁家琪:当然他在国民党那边肯定也要拍一些东西,他主要是整个来了解中国抗战的情况,拍摄一些纪录的影片,然后在国际上去进行宣传,我们也当然通过他这种宣传希望能争取更多的国际的支援。

解说:这个时期叶剑英除了和国民党上层进行军事统战,还兼顾着国统区的社会统战和国际统战工作,除了伊文思这样的文化界导演来了以后要接待,他还要负责接待各种援华团体和接收物资。由于武汉当时是全国抗战的中心,亡国危机唤起了强烈的民族意识,世界反法西斯的外国友好人士与华侨也纷纷来到武汉。

丁家琪:像印度的援华医疗队巴苏大夫他们专门组织医疗队到武汉,叶剑英都跟当面跟他们交谈,组织他们到哪个地方去,或者到八路军哪个根据地去,他们援华医疗队,主要是救死扶伤,治疗伤员,组织他们,接待他们。然后接触一些华侨这方面开展一些工作,接收一些救援物资,华侨支援的救护车和李克农他们一起和华侨进行交往。

解说:1938年七七事变抗战周年前夕,中共提倡号召全社会献金支援抗日,叶剑英也与其他中共领导人一起带头献出自己的薪水和伙食费。

丁家琪:八路军也出面组织了很多活动,包括捐款捐物,当时他们亲自组织民众集会,他们都亲自出席集会,去捐款捐物,当时报纸刊物都有记载的,叶剑英捐多少钱,周恩来捐多少钱,都有这个,这是动员民众支援抗战。尽管中国军队在武汉会战中浴血奋战,大大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但为了保存自己的有生力量,中国军队撤出武汉,武汉最终于1938年10月底沦陷。中国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叶剑英、周恩来等人又一次面临着颠沛流离的撤离。

丁家琪:12月下旬吧,就是二十四、二十五号撤退去的,因为八路军办事处有很多东西,还有印刷机,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很多,分好几个船坐过去的,有一个火轮大概在长江上还遭到日军轰炸,炸沉了,正好叶剑英他们坐那个还算比较侥幸,没有遇到这个轰炸,一直到了长沙。

姜楠:正当前方战火硝烟弥漫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危险在后方向叶剑英逼近。在撤出武汉以后,叶剑英和周恩来临时来到长沙,1938年11月12日这天晚上安排好各项事务后,叶剑英才放心睡下,忽然警卫员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他叫起来,叶剑英听完警卫员汇报后大惊失色。

解说:夜里凌晨两点时,一阵爆炸声和人们的哭叫声传来,把睡梦中的警卫员邱南章惊醒,窗外一片火光,他看到许多国民党兵拿着汽油桶到处泼洒。日军占领武汉以后,便向长沙进攻,蒋介石为了不让日军得到一个完整的长沙城,决定采取火烧长沙城的焦土政策,但消息并没有通知中共,当天周恩来和叶剑英还向守城的张治中将军询问局势,得到的回复是风平浪静。由于两人已经几天几夜没有休息,于是他们决定在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再留一晚,第二天前往湘潭,然而蒋介石的计策险些要了周恩来和叶剑英的性命。

丁家琪:倒汽油的时候,就跟他们喊,告诉他们下边这些警卫,我印象他的警卫员叫邱南章,还有司机什么说,你们还不快跑,我们马上把你们烧死了,你们赶快跑,就开始浇火。

解说:警卫员看到这种情况以后,赶紧跑上楼去通知叶剑英,等叶剑英爬起来一看房子已经着起来了,在这千钧一发的紧要关头,他赶快跑到周恩来的房间使劲敲门。

丁家琪:副主席,副主席,着火了,着火了,周恩来起来还说什么事儿这么着急,还训他两句,意思就是说什么事儿这么着急,后来说快看外面着火了,赶紧穿衣服,赶紧往下跑,就是这样跑,跑下来以后找司机,司机早跑了,司机不见了,车也没法开了,他们就深一脚,浅一脚的,沿着小路跑到湘江边上,江边有水火就烧不着了。

解说:叶剑英和周恩来走了一夜,试图在途中拦到一辆车,但国民党的军车卡车每一辆路过都无暇停车。

丁家琪:拦车人家根本不理睬,那会儿都是兵荒马乱,大家逃命要紧,谁管的着,后来叶剑英他们一起商量说这不行,得想办法,后来叶剑英和谁一起商量,掏出枪来,把枪拿出来了,站在马路中间,拿着手枪,看到来了一辆军车,一个卡车,拿着手枪,不停不行,司机只好停下来了。

解说:这次惊险的长沙大火事件只是叶剑英、周恩来等人在战争年代九死一生的经历之一,此时的湖南由抗战的后方变成了前沿阵地,国共两党也开始谋划进一步的军事合作。可是当一个再次与国民党合办军校的提议摆在中共军队指指战员面前的时候,许多人都觉得荒谬。到底是什么让他们如此抵制。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剑气凌云会群雄——叶剑英诞辰120周年特辑(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3/c46bd5f9-fd2e-4203-ba71-fb7b811857b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