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星原: 很多所谓的书法家是经过包装大字不识的伪大师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中国书法的传承几乎断绝,近年来人们对手机的使用愈加频繁,手写文字机会大幅减少,书写对于生活来说上升为艺术形式。许多伪大师稍加包装就成为书法至圣,但现实是当代中国艺术家并没有继承书法。凤凰卫视

书法可以透出个人涵养但不能分辨善恶

曹星原:你应该认识几个字吧。

刘少华:认识几个字。

曹星原:对,肯定的。

窦文涛:你看这是什么我给你说,中国文人号称天下第一行书是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你看我现在给您看的是什么呢米芾宋代的苏黄米蔡这个米芾大书法家,他学就中国文人一般都临过兰亭集序,你知道我拿米芾临的这个兰亭集序跟故宫冯承素的那个一比,你才知道米芾临的多么像,就他曾经这样亦步亦趋的去学习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所以我要给你看看米芾到后来发展出的,他自家的面目,你看这又是米芾的另一种面目。

曹星原:这里面有个故事。

窦文涛:写给我的嘛,写给窦先生的你看,窦先生。

曹星原:这里面还有个故事。

窦文涛:咱们先把这图片看完。

曹星原:图片看完。

窦文涛:你看这又是米芾的蜀素帖,这又是他的一种面目号称是狮子搏象就是非常用心写的,这个蜀素帖,所以你看我们拿这么几个最简单的例子你就知道,中国这个书法宝库里蕴藏着的面目太多了,你讲小故事。

曹星原:我刚刚插一句,就是因为刚刚看的那个图,为什么米芾前面写的这么漂亮后面突然就变成狮子搏象了,突然变的这么有点剑拔弩张了,其实是受到了苏东坡的批评,苏东坡说他就在临了所有唐以前的各家写的特别漂亮拿给苏东坡看,苏东坡说比原章淡之好之为好,你只知道好是好的,但你不知鄙陋中有致好,他突然明白了,转而学王羲之的儿子王献之,王献之也是苦于突不破他父亲建立的名声,于是他就寻找一种时期偏正走出带有一点非传统走一点别道,米芾往那儿一学,所以你看这个变化,这种变化其实就使中国的书法不仅仅像你刚刚说的那么高的成就,而更重要的是他里面充满了非常诱人的整个文明的故事,各种各样的故事。

窦文涛:真的,这真是文脉,书法的,因为其实跟现在的任何一个门类里的探索一样,不断的建立规范,然后又突破规范,然后又树立然后又什么传统创新坚持,我所以我觉得人间万类,宇宙万类也都在中国这个书法的字的方寸之间。

刘少华:对,这里面有东方的价值观,你像我们说书法的人写的怎么样什么能品衣品一直到艺品是吧,至高的境界这里面实际上是非常复杂的,它不是说你单纯把一个字你就写一个字我写成什么样它就是艺品,艺品它携带着文化人品格调对你整个人生是无数的综合因素。

窦文涛:对,所以我就觉得为什么这东西我老觉得吧,其实你像曹老师他们这个就是真的是研究家,而且呢很多人是家学渊源,这个咱们没法比。

刘少华:没法比,对。

窦文涛:但是我就老有一个不服,因为我出生就是个工厂大院子弟,我也没有什么文化,我父母亲都是搞理工科的对吧,就是我认为我就是个很俗气的人,有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东西我原来什么都不懂,我能觉得喜欢我也不认识他们写的是什么字,他就最简单的意义上他就真的好看,而且越看越好,我跟你说比什么电影都好看,但是呢我没法强迫别人你明白嘛,格子,我没法强迫,我只是觉得就是我说如果你是我的孩子,我真的是为你感到可惜,但是我并不准备勉强你,可是你如果愿意稍微费点心思你进入这个大门,我觉得没白活,真的,就是咱们是中国人,咱们的祖宗几千年从甲骨文到经文到真草隶篆这么多书家一直今天哪怕说咱不看今天人写的字,光看看这些古代人,这个里边的美感我觉得对我的营养怎么形容都不过分。

刘少华:会有一种真正的愉悦感,我记得我前一阵去龙门石窟看魏碑嘛,它有一个窟里面二十个魏碑嘛,我在那儿呆了小两个小时,一动不动就在那里看虽然也看不太清楚,但是还是感觉到说它在我边上,那种文化上的那种很难形容的感觉,就会让你觉得驻足不想走。

曹星原:特别需要人把这种很难形容的审美感受形容出来,特别需要,这样因为我们都是老师教徒弟,师傅带徒弟这个好那个不好怎么,但是这种感受如果能够理性的相对理性的把它描述出来,更多的人能体会到。

窦文涛:对了,这就需要曹老师多做功课了。所以你看就是说中国文化跟西方它不太一样,西方它好像都是一种叫做构成论,咱们的文化叫生成论,是从一个来源就那么生成,而且咱们的很多东西是综合的,就像你刚才讲的书法最早它是个实用的,它并不是说单独有一个艺术,但是咱们这个中国古代的文人写写写,你像我就说像青铜器上的经文,那就是一种神圣文字在当时,那就是錾刻(音)在祭祀的礼天的重器上面的这种字,它当时是一种什么状态去写,而且你比如为什么我说我有点迷信呢,我老喜欢观察一些人,比如说我是觉得有些个人特别聪明,我往往发现他有这个写字的爱好,我自己的感觉可能是迷信,中国过去有些讲法比如说字如其人,这个呢也不能做生硬的理解,其实不一定坏人也可能写字,康生不一定是坏人,康生写字写的非常好。

刘少华:非常好。

曹星原:蔡京的字很漂亮。

窦文涛:蔡京的字就非常好,所以不能简单的这么理解,但是呢他确实是人的某种格局和状态,必然反应在这个里头,你比如说我像说的钟繇的荐季直表三希堂法帖放在头一位的这个,你注意看这一篇下来你看着整整齐齐吧,可是他最大的字比最小的字大出好几倍,他这个就你想到没有,一个人比如说咱当一个领导或者咱当一个主持人,你知道吗这个里面有你的一种平衡感的训练,这种平衡感又不是单调的平衡感,你说一分钟他说一分钟,不是,他是一种一直在动态的活动的平衡感。

刘少华:所以得是高超水平的主持人才可以做到。

窦文涛:不是,而且还有具体的就是说笔墨,中国人讲中国你欣赏中国绘画,很多时候要看你的线条,你的线条够不够有弹性,你的线条够不够有内涵。

曹星原:内在的力度。

窦文涛:对呀,中国很多书法就是个线条美学,就他这个线条的功夫所以我老觉得对人有某种,有某种很神秘的影响,这个你爱信就信,不信就不信,但我就觉得中国书法真的是咱至少要能欣赏,你就活着占便宜,真的占便宜。

曹星原:我想在你这一篇弘论的后面续一句,以前我在零几年的时候回到中国来真正的回到中国来做展览,就听到别人说,中国文脉已断怎么可能断,今天的书法他是细流,但是你这么一说这又续上了,大家马上看到了这是第一。第二,咱们看看西方的传承,从希腊到意大利到法国到德国,他文脉再完整他说的都不是一个语言更别提有这么一个书法还不说咱们还有很多东西很多线丝丝缕缕的穿起来,所以中国的文脉是不可能断的,而且是最强而且都渗透在细胞里面的。

刘少华:所以作为一个年轻人我倒是,因为我常年使用电子设备嘛,我倒是有一个非常大的一个诉求,就是我们书法这么漂亮,但是我们的电脑字体我们的印刷字体在全世界属于非常差的,比日文差、比英文差,当然我只能读懂这两种文字,所以我倒是非常希望我们能够把这种书法之美能够像乔布斯一样贯彻到电脑里面,让这种美感真正的去成为我们视觉美感中的一部分。

窦文涛:你说的这个也特别好,你说的这个,你知道我最近不是在外边做过节目嘛,就是你可以选的节目的用什么字体,电脑里没有一个让我觉得能看得上的,要不就黑体,咱说这简单的就黑体了吧,剩下那些楷书那些,打上去都觉得丢人不好看,最后我的一个台湾的收藏家的朋友,他自己电脑里有一种字体他平常印他的收藏品,用这种字体,我看有时候有点像倪瓒的那种字什么,但是就是终于我就发现一种字体,我说你能不能授权给我使用,我很感谢他就授权给我使用,我就觉得咱们这个真的你如何跟电脑结合起来,你能不能把中国书法里,过去咱讲颜体字,什么刘体字曹老师你觉得这有戏吗,就电脑字体。

曹星原:当然有戏了,现在电脑里面唯一的有书法意思的就是何绍基题,绍基题就这么一个,他是真正的书家何绍基。

窦文涛:何绍基。

曹星原:中国书法家太多了,你刚刚说到倪瓒,徽宗的瘦金体。

窦文涛:瘦金体。

曹星原:太漂亮了。

窦文涛:对呀。

曹星原:太多的题都可以用。

刘少华:我感觉最遗憾的就是直到现在我们在印刷上用的宗体还是大家主要的一个字体,这个真的并不好。

曹星原:是毛晋汲古阁的题,大家都从上面挖字来用。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曹星原:很多所谓的书法家是经过包装的伪书法家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3/98c1865b-bd0d-4214-be9e-4c2bec59598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