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剑英:反蒋只为革命 他是自己撞到枪口上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937年8月9号,一架国民党政府的专机降落在南京机场,从飞机上走下几位特殊人物,他们曾经被蒋介石悬赏数万甚至数十万大洋捉拿,而今却受到了蒋介石的百余名代表的迎接,他们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要员周恩来、朱德、叶剑英。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受邀出席南京国防大会,在未来的十几天里他们将在这里与国民党进行新一轮的谈判,最终达成第二次握手。

核心提示:1937年8月9号,一架国民党政府的专机降落在南京机场,从飞机上走下几位特殊人物,他们曾经被蒋介石悬赏数万甚至数十万大洋捉拿,而今却受到了蒋介石的百余名代表的迎接,他们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要员周恩来、朱德、叶剑英。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受邀出席南京国防大会,在未来的十几天里他们将在这里与国民党进行新一轮的谈判,最终达成第二次握手。

凤凰卫视5月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凤凰大视野》,1937年8月9号一架国民党政府的专机降落在南京机场,从飞机上走下几位特殊人物,他们曾经被蒋介石悬赏数万甚至数十万大洋捉拿,而今却受到了蒋介石的百余名代表的迎接,他们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要员周恩来、朱德、叶剑英。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受邀出席南京国防大会,在未来的十几天里他们将在这里与国民党进行新一轮的谈判,最终达成第二次握手。

共产党领袖亲赴南京 谈判共同抗日

解说:“我们已渐取得公开地位,南京各要人及刘(刘湘)、白(白崇禧)、龙(龙云)等均见过。——周、朱、叶”

这是国防会议召开一天后的8月13日,周恩来、朱德、叶剑英给中共中央发去的电报,这次南京之行叶剑英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同南京党政军各界要人以及冯玉祥、刘湘、唐生智、白崇禧、龙云、张发奎等将领会晤交谈,积极促进抗日统一战线的工作。从接触中他亲身感到南京主战的空气越来越浓,主和者不得人心,对于蒋介石的抗战态度和军事部署有了进一步了解。

吴小宝(原梅园新村纪念馆文博研究员):蒋介石回到南京以后,他要兑现他的诺言,所以他还是主张全力抗日的,当时局势还是比较紧张的,有些国民党的一些官员,特别是一些高层对抗战的前途很迷茫,主张通过国际舆论的形式要求和谈。

丁家琪(叶剑英传记组组长):蒋介石已经在庐山发表谈话了,已经基本承认共产党的地位,同时我们也公布了国共合作的宣言,下面具体的就是说军队还没有改编出师这个问题,就剩这个问题没有最后解决了。

吴小宝:我们中共一方面要宣传我们的政治主张,另外一方面极力的要说服国民党的一些人士,叫他们跟共产党站在统一战线上进行抗日。

丁家琪:这时候去了以后,叶剑英、周恩来、朱德这些人就见了国民党的好多高官,都熟悉的,叶剑英是参谋长,请国民党张群,然后周恩来、朱德、叶剑英到他家里去作客吃饭,在花园里照的相,那时候气氛比较友好了,那时候就开始联络了。

解说:西安事变后中共红军改编抗日的问题经过国共两党多次谈判,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基本达成了协议,但还有两个问题未能取得一致意见,一是红军改编后总指挥部的人选,二是红军改编出师的时间和到达区域。就在周、朱、叶给中共中央发送电报的同一天,日军进攻上海,淞沪抗战爆发,这也给国共谈判带来了新的转机。

丁家琪:当时在南京谈判主要解决几大问题,都不是特别顺利,也是经过了反复的交谈,因为蒋介石虽然说同意跟你合作,但是他始终对你还是有戒心的。

陈弘君(叶剑英研究会会长):所以最终在大敌当前日本大举进攻这个局面,为了抗日,那么国民党蒋介石确实实现自己的诺言。

丁家琪:8月13号的时候日军大举进攻上海,这个时候蒋介石一看日军打到家门口了,南京、上海离得多近,他在内部会议上讲共产党的军队红军让他们改编要出师了,蒋介石最后同意了,红军才正式改编为八路军的三个师,然后出师抗战。

解说:“南京已决定朱德、彭德怀为八路军正、副总指挥,部队仍以速开有利。提议至少应以一个旅为先遣部队,先行东进。——8月18日叶剑英与周恩来联名致电中共中央”

1937年8月22日国民党正式发布了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两天后中共中央军委也发布了改编命令,朱德任八路军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叶剑英任参谋长,左权任副参谋长,任弼时任政治部主任,邓小平任副主任。八路军辖第一一五、第一二〇、第一二九三个师,林彪、贺龙、刘伯承分任三个师的师长。9月,八路军部队先后自韩城等地渡河,开赴抗日前线杀敌。

李云峰(西北大学教授):八路军改编的时候那服装得换,把那红星得取掉,帽徽是国民党的党徽,国民党那个徽,你知道那个摘掉红星什么那个时候,改编那很多红军的指战员那都哭的都不行,最后任弼时、朱德什么他们都在那做报告,都解释这个事情,说我们这个现在换服装,改编,就是为了打日本,就是为了中国的解放,我们军队的性质并没有变,我们为人民谋幸福的这个性质根本的目标并没有变。

解说:9月23日《蒋委员长谈话》在国民党官方报纸发表,正式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国共两党统一战线自此正式建立起来。

李云峰: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到1937年的9月,才正式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这是中国共产党送去的这个《中国共产党关于国共合作宣言》这是9月22号发表的,9月23号蒋介石发表庐山谈话,承认共产党的合法地位,这样的话国共第二次合作才正式形成了。

整合南方红军游击队 组建新四军

解说:在红军改编问题的谈判基本完成后,朱德和周恩来离开南京,而叶剑英以中共中央和八路军代表的身份继续留下南京工作。南京中央路鼓楼附近傅厚岗66号,这幢二层带阁楼的楼房后来成为了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也是叶剑英在南京工作的地方。

吴小宝:这里是1937年8月中共中央、中央红军设立的办事机构,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同志作为八路军代表就在这里办公和居住。这间房间是叶剑英同志与国民党进行谈判居住的办公室和卧室,桌上放着的一些物品就是他当时使用过的。他当时在这,主要是宣传我们党的抗日救国的主张,同时向国民党申请了军需物资,筹办《新华日报》。

解说:在这里叶剑英变得更加忙碌,处理棘手问题也成为他的日常。

就在北方的红军改编出师抗日时,在南方的江西、福建等地十多支红军游击队正在山区艰难地转战,他们是红军长征后被留下来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们与中共中央失去联系,当国共合作的消息传来后由于无法与中共中央联络,不了解中共中央意图,也纷纷与国民党地方政府进行谈判,9月下旬赣粤边游击队负责人项英到南昌与国民党江西省政府谈判关于红军游击队改编问题。

丁家琪:在改编过程中叶剑英还派了很多人到南方去找项英,收拢这些部队,还有包括有些部队因为那时候长期在山里面,都很艰苦,对外面情况不了解,有的一听说外边报纸公布说国共合作了,就把枪什么的都交给国民党了,后来还被国民党把这些人包围,缴械了,把我们的人都还抓起来了,还发生了好多事件。这个过程当中还有很多曲折。

解说:“速电项英到南京,告以政策,到宁后并令其来中央讨论,南方游击队万不宜集中,项在江西的做法,上了国民党的当。——10月2日洛甫、毛泽东致电博古、叶剑英”。叶剑英和博古接到电报,立刻找到刚才监狱里保释的顾玉良,让他去江西寻找项英,由于顾玉良之前就与项英相识,所以他被大家认为是最合适的人选,叶剑英具体交代了寻找办法,并嘱咐顾玉良。“你这次是以八路军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合法身份奉命出差,去江西公干。因此,穿八路军的服装,带办事处的护照,并备有参谋长和办事处给国民党当局的有关函件,所以,可以堂堂皇皇的去,不要受任何拘束,当然提高警惕和以礼待人还是要十分注意的。——叶剑英”。

身着八路军上尉服装,持办事处的护照,带着叶剑英的嘱托,顾玉良上路了。到了南昌,几经周折,他找到项英说了中共中央的指示,并和项英一起回到南京,受到了叶剑英和博古的热情招待,经过交谈,双方的情况搞清楚了,项英离开南京奔赴延安,叶剑英给中共中央致电,他认为项英由于情况不明,在南昌谈判有些不妥处,但总的方向是对的,不久后中共中央决定由项英出任新四军副军长,而新四军军长一职,不管是以叶剑英为代表的中共,还是以蒋介石为中心的国民党,在他们心中都有一个人选。

丁家琪:抗战全面爆发以后,我们在南方原来游击队的那些慢慢就把它收拢起来了,收拢起来把它改编为新四军,想请叶挺出来任军长,后来跟蒋介石提出来,蒋介石也同意了,就让叶挺来当军长。但是在新四军的编制怎么编,蒋介石有他自己一套打算。

吴小宝:这个事情由叶剑英,因为他是八路军的参谋长,他跟博古,博古当时是中央的代表,具体商议这些八省的解放区游击队改编问题,然后提出一个方案,具体又跟叶挺和项英进行商议,最后确定了改编成新四军,组建成新四军的军部。

丁家琪:叶挺和叶剑英,两叶专门去见过一次蒋介石。蒋介石在谈话当中有挑拨离间,指着叶剑英,他是共产党,你不能跟他搞到一起,你这个军长意思是我给你的,我让你当这个军长的,你得听我指挥,你不要跟他们搞在一起。叶挺就说,这是红军游击队改编过来的,我做这个军长意思就是说和共产党也得协调好,如果你这样协调不好,我就不当这个军长了。蒋介石说,那,意思就是说你不要这样。见了以后对新四军改编蒋介石还是设置一些重重阻碍,提出这样的一些要求。

解说:叶剑英将他和叶挺两次与蒋介石的见面的情况以及叶挺的态度都电告中共中央,叶挺也亲自去延安与中央领导见面,在表明自己的立场后同项英先后离开延安去往武汉,终于在12月下旬成立了新四军军部。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剑气凌云会群雄——叶剑英诞辰120周年特辑(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2/9a33ad16-643e-4a5c-abbc-a346e628724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