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里的比赛更加凶狠开放 揭秘成都酒吧铁笼格斗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火车,monster酒吧老板,他的酒吧只在周五营业,拳赛是这家酒吧唯一的经营项目。前来参赛的大多都是业余拳手。相比人们熟悉的拳击运动,这里的比赛更凶狠开放,“KO”的场面率极高,这使得拳赛更具观赏性,每晚都有近百名观众前来观赛。

焦伟伦:打拳让我与童年和解

焦伟伦:所有人都一样,所有人真正当好的技术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你觉得就是学了它想打人,起码是你心里会想着那些你记恨的人,人一定会有报复心。但是你越学,你的脾气就会越小。

解说:高二开始,摇滚乐成了焦伟伦与外界冷热暴力间的一道屏障,他如获新生,尽情宣泄,考上了四川音乐学院后,他开始组乐队,去酒吧演出,一度焦伟伦觉得自己找到了喜欢的事情,但时间一长,摇滚乐不再是他的保护伞,反而让他觉得更加迷茫和纠结。

焦伟伦:在我目前这个阶段,我出不来我想出的那些作品,(这是)第一。第二是我个人性格的原因,我把这个重型乐队的风格过于去宣泄我的情绪,但是宣泄到最后,包括你演出喝酒这些,到最后我觉得没有一个结果,然后身体也越来越差,而且我很难用这个东西,用我自己不同的声音去证明我自己的价值。

假如说咱们是朋友,我们周围的人都有自己的社交圈,一个桌子上可能坐十个人吃饭,各行各业的人,你或者去奉承这个人,奉承那个人,最后可能大家,别人的口中,在你背后相互谈论你,你就什么也不是。

解说:焦伟伦曾在剧烈的鼓点中得到释放,但面对更为复杂的人际关系,他还是会时不时的觉得别扭,这时候音乐似乎无济于事,消沉了一段时间后,焦伟伦决定彻底改变自己,他开始健身,因为肥胖一度不愿意出门的他,每天坚持长跑十几公里,不到一年瘦了60斤,大二时,他陪一个同学去拳击俱乐部训练,被那里的教练看上,本想玩玩的焦伟伦,没想到从此爱上了拳击,他干脆从学校宿舍搬出来,住进了俱乐部里的集体宿舍,在这里他也找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简单直接的生活方式。

焦伟伦:练武的人更加地单纯直接,社会这个环境没有多少人能做到就说咱俩天天关系非常好,然后教练说你俩要打,你俩要放全力打,我的鼻子是他打歪的,他的鼻子被我打出血很多次,但是哨声停了,就还是朋友。除了父母亲人之外,没有感情能超过这种。

解说:拳击就像为焦伟伦的生活拉开了一道口子,与以往通过音乐表达自己不同,在这里他挥拳、对抗、流汗、受伤,一切都是真实的存在,训练和比赛结束时,对抗与痛苦也随之结束。

焦伟伦:我觉得拳击跟其他格斗项目吧,我觉得(区别)就是节奏,节奏的感觉,因为我以前打鼓,我特别喜欢,那种感觉就比较像我打歌,三分钟的平静,一分钟有个切口加一个打花,你不能没有那三分钟的平静,但你为的是那一个突起。拳击就是这种感觉,然后很平和,我在试探你,但你露出一个破绽就进去了,进去之后要把它撕开,追着他一直咬,就这种感觉。

火车:最后一个回合,我已准备好,第五回合,准备开始。

最后一个回合,比赛继续。

解说:比赛最后一轮,焦伟伦逐渐找到了状态,接连几个顶膝,把钟波逼到笼边,钟波也不甘示弱,连出摆拳回击。

钟波:说实话他的抗击打能力还是应该算是比较强的,像一般人的话,被我的拳头这样打了两拳,肯定应该是会被KO的,因为我腿跟手的力量都是比较大,因为他是打拳击的,他腿肯定是招架不住的。

焦伟伦:他有很多被我重拳打得他头有明显的摇晃,上下很明显的摇晃,包括他腹部,我勾他之后他会往里缩,这种身体自然反应,这是有效击打,但是他打我都是蹭,他没有,这就是没有用。

火车:最后十秒钟,比赛终止,OK,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晚上的压轴之战,我们(胜利)会属于谁呢?属于我们的肌肉小帅哥钟波,还是我们的架子鼓拳手焦伟伦,女士们,先生们,三声之后,今天晚上就有分晓了。一,二,三,焦伟伦。

掌声再次送给他,焦伟伦。

解说:最终五轮比赛双方都未能KO对手,裁判根据有效击打的点数判定焦伟伦获胜,这是他在monster的第七场胜利。

焦伟伦:咱走吧哥,哥咱快走,我受不了了。

火车:还可以吧,还不错吧,其实成都这种拳馆挺多的,每周都有很多人愿意来打比赛,就看怎么组织。其实我觉得结果并不重要,至少大家能了解这个运动,双方选手在场上,真的是真打,真没装。

我这个地方给任何人平台,这都是素人呐,平时都有工作,我们做到(年龄)最大的一个比赛,就是48(岁),是一个老师,我这警察还有打过的,有一个非洲的拳手叫酒水,第一场在我这输了,苦练了整整一个月,他再次挑战他输(给)的那个人,打赢了。

通过拳击改变命运

解说:monster酒吧的拳手,有人生活不顺,有人志向难酬,不同出身的人在拳台相遇,这个狭小的八角笼是很多人发泄的出口,也是一些人改变命运的所在。除了业余“玩票儿”拳手外,来参赛的也不乏一些正在学拳,准备从事职业的拳手。

18岁的黄帅已经在monster参加了三场比赛,均以直接KO,将对手击倒在地胜出,出拳迅速,步法灵活的他,有“小猛牛”之称。

火车:我觉得这个孩子还算是个苗子,年龄也合适,输也输的很惨,有一次,直接被打KO晕掉了,起来以后问怎么样感觉?说的第一句话,我还是觉得这孩子(不错),(说)防守没做好。开眼,爷们儿,我以为起来跟我说好疼啊。

解说:黄帅的家乡在四川自贡,家庭贫困,一年前被一家俱乐部的教练看上,免费接来成都学拳,据火车介绍,来酒吧打拳的孩子不少都与黄帅一样出身底层,渴望通过拳击改变命运。

火车:首先让我觉得我自己最自豪的一件事情,我帮助了一个聋哑孩子,成功的进入一家俱乐部,给他一个很正常的生活。就他一个哥哥平时带着他训练,后面我就赶紧给他联系俱乐部。

解说:这名聋哑拳手名叫梁阳,如今在一家搏击俱乐部当教练,也算有了份稳定的收入。在拳台上,梁阳听不到观众的欢呼,却依然十分拼命,出拳狠,力度大,耐力强,在一次与焦伟伦的对决中,二人缠斗五个回合依然是平手。

由于听力障碍,导致的平衡能力不佳,聋哑拳手在受到击打后,不能像常人一样做出倒地等应激的防护反应,这会大大增加拳手脑部受损的危险,因此焦伟伦对聋哑人从事拳击运动并不赞成,但对于梁阳这个特别的对手,他内心依然充满了敬佩和同情。

焦伟伦:我以前在真正地我在省队学习过,就真正是那种从十岁左右选拔小孩,然后上来那种,从小训练,就是在省队里,叫你不能停,你就不能停,你受伤你也不能停。有时候有的人夸我说,你为你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所有人都想为他自己的梦想而努力,不是他不努力,他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我就讨厌那些就是可能家庭情况好,嘲笑别人出身的,别人出身选择不了,如果你没有你自己的出身,你可能根本就比不上人家。

解说:如今即将从音乐学院架子鼓专业毕业的焦伟伦,仍旧每天在俱乐部里坚持拳击训练,他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职业拳手,火车的酒吧依然只有每周五营业,他希望这里能给更多的拳手提供比赛和改变命运的机会。

28岁的钟波在打完首场比赛后,被前去观赛的老婆明令禁止从事这样危险的运动,他自己也在发愁,该如何向还在上幼儿园的女儿解释自己脸上的伤。

钟波:她看完我很担心,太刺激了,她的意思,都快哭了,就是直接往头上打,踹,可能用外行(话)来说,就是玩命地在弄。

记者:将来还继续打吗?

钟波:肯定要继续打,这只是我的初赛而已。

火车:我一直跟选手说,我说输不丢人,输咱这,人生多少场比赛,你在我这打一场比赛算什么啊。输了,结果根本不重要,过程啊各位,你要尊重你自己,打一打试一试,算了算了,太疼了。我说进这个笼子,你身份就不一样了,你要对得起你这个名字啊,拳手啊。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30-16: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拳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2/918dc2b7-3c76-4f92-90fa-9aa19dd3fdd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