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里的比赛更加凶狠开放 揭秘成都酒吧铁笼格斗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火车,monster酒吧老板,他的酒吧只在周五营业,拳赛是这家酒吧唯一的经营项目。前来参赛的大多都是业余拳手。相比人们熟悉的拳击运动,这里的比赛更凶狠开放,“KO”的场面率极高,这使得拳赛更具观赏性,每晚都有近百名观众前来观赛。

核心提示:火车,monster酒吧老板,他的酒吧只在周五营业,拳赛是这家酒吧唯一的经营项目。前来参赛的大多都是业余拳手。相比人们熟悉的拳击运动,这里的比赛更凶狠开放,“KO”的场面率极高,这使得拳赛更具观赏性,每晚都有近百名观众前来观赛。

凤凰卫视5月2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钟波:我在台下面的时候感觉我一头牛都能打死,但是上台之后就感觉瞬间就没有力量了。

焦伟伦:很平和,我在试探你,但你露出一个破绽,就进去了。

火车:你要对得起你这个名字啊,拳手啊。我给你一个合理的释放空间,我不会喊你拿刀拿枪,这不是打架。

焦伟伦:这是最原始的运动。

成都武侯区领事馆路成都酒吧聚集区

某写字楼四楼,一家特殊的酒吧

拳击酒吧 凶狠开放的拳击对战

火车:朋友们,一定要尊重,也希望我们现场的所有观众朋友们,也同样地尊重我们的拳手,能进这个场的三样东西,勇气勇气还是勇气。

解说:火车,monster酒吧老板,他的酒吧只在周五营业,拳赛是这家酒吧唯一的经营项目。前来参赛的大多都是业余拳手,有白领、老师、警察和大学生,还有一些在附近领事馆工作的“老外”,酒吧根据个人实力,安排对阵双方,这天将有4对拳手在这里一较高下。

火车(酒吧老板):我是一个大学生,我又想打比赛,上街打人是犯法的,但是我又喜欢这个怎么办,我这个地方给任何人的平台,其他的就别给我装犊子,打就行了,你如果觉得自己很猛,OK,约就约,约成下个星期我来组织,裁判选手齐,进笼来打,打的好,我代表全场人给你鼓掌。

预备开始,嗨一点小辉哥,高一点,你们两个不要害羞,反击,顶膝顶膝,还击。

解说:相比人们熟悉的拳击运动,这里的比赛更加凶狠开放,规则介于自由搏击和综合格斗之间,除了肘击、抱摔、骑打等危险动作外,拳手在这个狭小的八角笼内,可以使用任何方式击打对手,比赛分为五个回合,每个回合两分钟,裁判以有效击打的点数判断输赢,但在这种类似于“近身肉搏”的比赛规则下,“KO”的场面率极高,这使得拳赛更具观赏性,每晚都有近百名观众前来观赛。

火车:音乐不要停。

解说:几轮精彩的比赛过后,当晚压轴出场的两名拳手,钟波和焦伟伦,在众人的欢呼声中走进了八角笼。

火车:今天晚上最后一场,双方拳手我也懒得多做介绍了,身高一米八,体重90公斤,目测一下,至少95公斤,至少90公斤是纯肌肉,来自我们健身房的大块头,大块头钟波。来自成都的拳手,来自我们四川音乐学院身高188,体重只有86公斤级,来自我们架子鼓拳手焦伟伦,现场的朋友们,今天晚上大块头之战现在开始,各位准备好了吗,准备开始。

解说:28岁的钟波是成都一家健身房的店长,事业有成,家庭美满,还有个五岁多的女儿,三个多月前,爱好健身的钟波突然学起了格斗,还报名参加了monster酒吧的拳赛,虽是初次参赛,但这个大块头足以震慑任何一名拳手。

钟波(业余拳手):我小的时候有一股梦想,就是想自己成为一个武林高手,很厉害那种人,有自己的目标,有自己的追求。但是结婚的时候,为了养家就慢慢放弃了一些东西,到28岁的时候我就发现我还有梦想没去实现,有了钱之后也会感觉很空虚,觉得没有精神支柱,我觉得我要给自己建立一种信仰,想去做的事情坚持到底,坚持不懈地去做。

解说:第一次走上拳台,钟波就遭遇劲敌,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架子鼓专业的大四学生焦伟伦,有着两年的专业拳击训练基础,打法凶狠,在monster战绩六胜一负,加上外形帅气,拥有不少粉丝,是这里当之无愧的“明星拳手”。

焦伟伦(业余拳手):对手体重是比我想象的大概重了个三四十斤,上去第一回合有点乱,因为确实太狭窄了,我一移动,肩就撞在笼子上,脑袋就撞在笼子上,太小了,就只能对拼。

钟波:我觉得他是想直接上来KO我的,但是正好被我一个正踢跟几拳给打得有点蒙圈了,他可能觉得我们这种练肌肉的,可能没有那种爆发力,可能也没有力量,可能只是说肌肉是用蛋白粉吹出来的,但是我自身的本质的力量就比较大。

解说:比赛开局,凭借力量优势,钟波频频发力,将擅长打中远距离拉锯战的焦伟伦逼到角落,面对身高和体重都远胜于自己的对手,焦伟伦似乎只有招架之功,开局就如此被动,这是在monster有着骄人战绩的焦伟伦,从来遇到过的状况。

摇滚拳击手:从小沉默自卑 

20岁的焦伟伦,出生于河北一个军人家庭,从小随经常调动工作的父母四处漂泊,成长的关键时期周遭环境的变化,让他几乎没有要好的童年玩伴,更糟糕的是从小身材肥胖的他,在集体生活中总是被抛掷到任由取笑、排斥的位置。

焦伟伦:很胖,两百多斤,被欺负得比较多,热暴力当然很多啊,被别人欺负,被别人打,更多的是冷暴力吧,他们每天跟你在一块玩,但就是瞧不起你,看不上你,他们把你当笑话,觉得无依靠,很异乡的感觉,我跟周围环境就很不搭。

我从小就特别不自信,我是从小就开始弹钢琴,弹钢琴很长时间,但我从来都不敢上台,我也不敢告诉别人我会弹钢琴,没有人知道,现在都不知道,然后我很讨厌学钢琴,因为每天被逼着。

解说:压抑与自卑伴随着焦伟伦整个青春期,他不愿意倾诉自己的遭遇,更无处宣泄情绪。

高二时,焦伟伦偶然听到了活结乐队的歌,力量感十足的重型音乐立刻吸引了他,焦伟伦着魔一般开始学习架子鼓,他似乎突然找到了宣泄的出口,练起鼓来一发不可收拾。在这个世界里,他终于可以随性的表达心中的委屈和愤怒。

焦伟伦:改变了我性格,我觉得就是说原来你心里有想法,不同的声音,这世界上必须允许不同的声音的存在,我可以用这种方式合法的,和平的去表达出来自己。

火车:准备好,第二回合开始,准备,开始。

解说:2017年2月24日,成都monster酒吧拳赛的最后一场,由大块头钟波对阵大学生拳手焦伟伦,第二轮比赛刚开局,钟波继续保持进攻态势,紧咬对手,焦伟伦无法挣脱,突然失去平衡倒地,钟波还乘胜追击补了一拳,随后焦伟伦依旧以防守为主,似乎是在以退为进,借此消耗对手的体力。

钟波:没站到拳台上,没打过拳击,就感觉瞬间我在台下面的时候,感觉我力量是一头牛都能打死,但是上台之后就感觉瞬间就没有力量了,就感觉就是有点蒙圈那种感觉,体能确实还是有点欠缺,因为毕竟说没去打过这种比赛,确实到后面确实很累了。

解说:第三局开始后,钟波体能迅速下降,劣势慢慢呈现,已经无法再压制对手,再加上连连犯规,被裁判警告,士气大减。

焦伟伦在狭小的八角笼内,辗转腾挪,伺机反攻,逐渐将钟波带入了自己的节奏。

焦伟伦:这要是个大场子,我估计一两分钟,就能把他KO了,可能我打了,他有摇晃,他一摇晃,他靠在笼子上,他就能缓过来,死也死不了,然后他一直挨着,就那种很尴尬的状态。我朋友看那个录像都说,这兄弟真能扛,你都把他头都打成波浪鼓了,他还能挨着揍,肯定是我在追着他一直咬,他抱着我。

初次参赛的大块头 拳击实现武术梦想

钟波:去打拳的时候,有很多人就在劝我,第一个你才练一个多月时间,因为没有知名度嘛,去打的话奖金很低,你打这个拳,能不能够你开医药费,而且你年龄一大把了,你跑去打什么拳呢,对不对。

解说:钟波出生在四川农村,自幼喜欢武术,小时候还练过一段时间散打,但练武并不能帮他改变命运,十三四岁钟波就离开家乡,出来“跑社会”,几年间走遍了北上广,他在工地搬过砖,在工厂做过流水线,也给老板当过保镖,最终凭着魁梧壮硕的身材,在成都一家健身房当了教练。为了能多挣些钱,他之后就转行做了会籍销售。

钟波:差别肯定很大,做健身教练的时候,一般健身的会员都是比较尊重你的,都是当你是老师一样地对待,但是的话,你作为销售人员,说白一点,你就是在下面去发单子,你跟别人递一张单子,别人就有可能不怎么爱搭理你,但是做这个会籍,让我的意志力变得比较坚强。

解说:凭着在底层社会摸爬滚打的生存经验和憨厚朴实的外表,钟波的销售业绩越做越好,一路干到了店长的职位,事业有成后,他娶妻生子,过着和大多数城市白领一样平静、富足,却又有些乏味的生活。

钟波:我最高的一个月拿到有六七万的工资,现在的话平均一个月还是拿到两三万,三四万,我自己靠自己的能力,还是在成都全款买了套房子,全款买了一辆宝马的X1跟一辆宝马的摩托车。确实之前感觉我要去追求金钱的东西,后面达到金钱的东西,感觉自己好像达到的东西不是自己想要的,因为你要想很多东西,你要想别人小孩有的,我小孩必须得有对吧,别人买得起的东西,我也得买,为了养家,就慢慢放弃了一些东西。

解说:从一个农村出来的底层青年到在大城市安家立业,钟波看似有着令人羡慕的人生,但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些年像是被时间赶着跑,在生活的漩涡中来回折腾,而“成功的代价”是只有28岁的他,却已经开始有些“中年发福”,距离自己年轻时的梦想也越来越远。

钟波:我去年的时候我去参加一次健美比赛,拿了全国第四,但是我没有做任何的准备,因为当时就是很胖去参加,当时的时候,台上都有很多人在笑我,当时一回来,看到我自己的身份证,就发现自己都已经28岁了,时间过的很快,到28岁的时候,我就发现我还有梦想没去实现。

解说:那之后钟波报名参加了一家格斗俱乐部,开始重拾年少时的梦想,随着近年来健身热潮在大城市兴起,很多健身房也开发出了拳击、格斗等新的健身项目,在成都大大小小的格斗俱乐部不下百家,但为这些业余爱好者开办的比赛却少之又少,即便是一些体校的专业学生,一年也参加不了几场正式的比赛。

火车:基本上成都保利那边那几栋酒吧,从16楼往上数,全是我哥们开的,全是我们一堆人开的。

解说:火车曾在美国芝加哥住过一年,在那里他见识了拳击俱乐部里拳手们血脉喷张,拼命对抗的场景,回到成都,他和几个朋友效仿着开了这家格斗酒吧。从2015年11月到现在,他的酒吧举办了超过一千场比赛,在这座狭小的八角笼内,焦虑困惑的大块头钟波和自卑沉默的摇滚少年焦伟伦相遇了。

在拳台上,钟波找回了拼搏的状态,也触摸到了自己深埋多年的梦想,成为一个武林高手。而对于焦伟伦来说,打拳是他在迷茫与纠结中的出口,更是他与童年经历的一种和解。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30-16: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拳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2/918dc2b7-3c76-4f92-90fa-9aa19dd3fdd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