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筑大师最爱大块吃肉大口喝酒 罗氏艺术的进退法则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大块吃肉大口喝酒,是建筑大师罗旭的性格。艺术作品颇受追捧,也曾落魄到几乎无米下锅,他的建筑造型夸张,他的雕塑震撼重口,被人称作云南的高迪。不在乎米其林评价,唯有坚持个性才是艺术真我。凤凰卫视

坚持自己原则 退出主流回到民间

解说:在2015年罗旭获得了新周刊颁布的年度新锐榜年度艺术家称号,组委会给罗旭的授奖辞写道,他一生都在书写退步集,退出主流,退向民间,如今也有很多大都市请他去做设计,开价不菲,他却几乎全部拒绝,转而更愿意为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小城做民间项目,对于建筑他有许多精彩的设计概念,虽然没能落地实施,但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对原则的坚持却从未停止。

罗旭:盖房子的当中,其实我的精力,所有的精力放在盖房子里边,因为房子是真正的作品,有用的作品,这些只能看,不能用的作品,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应该艺术什么样,应该有用。

陈鲁豫:艺术为什么需要有用?

罗旭:有用为什么不好。

陈鲁豫:我觉得艺术。

罗旭:只能看也是艺术,但是艺术又有用,你看比如说。

陈鲁豫:我倒不这么认为,罗老师。

罗旭:那个比如说你看你穿的鞋,其实都是顶级的设计师从艺术的那个里边出来的,这不是有用吗,还有那个达利,全世界现在的所有的时尚的东西,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而且不停地覆盖,不停地衍生,不停地演变的东西,达利随便捏一个什么东西,自己刻一刻往手上一戴,或者往这一挂,后来就成了现在那些超模现在表演的东西,一看你现在仔细一看,你去到达利的博物馆里边一看,其实最早达利已经设计完了。

陈鲁豫:那是商品,那不是艺术品,顶多是有艺术性的。

罗旭:不是。

陈鲁豫:商品。

罗旭:对,它最早就是艺术品,现在我们看这个建筑,它实际上就是个艺术品,那么如果这个里边,是一个很棒的米其林餐厅,它变得有用了,那你觉得它跟艺术有什么冲突吗?

陈鲁豫:没有冲突。

罗旭:对。

陈鲁豫:但是我不会因为这个地方没有变成一个米其林餐厅,而认为它不是艺术品。

罗旭:对,所以。

陈鲁豫:我只觉得它给这个米其林餐厅加了分,而不是米其林餐厅给它加了分。

罗旭:对了,对了,那就是。

陈鲁豫: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艺术品不需要有用。

罗旭:不是标准说需要它有用,但是能有用,为什么不让它有用,你说。

陈鲁豫:对,这个,这个我倒赞同。

罗旭:对。

陈鲁豫:如果可以用起来的话是可以。

罗旭:能有用,为什么不能让它有用,就这是这个。

陈鲁豫:好,这句话我赞同。

罗旭:这种比如说以后如果是开放了,它就是对外,外界这是一个有用的空间,现在对他们来说,是个没用的空间,这是我个人的空间。

陈鲁豫:我明白了。

罗旭:对。

陈鲁豫:那如果这么说,现在人家说罗旭老师,你想做任何事情资金都不是问题,一切都可以达到,你最想做什么?

罗旭:因为这两年我的那些做法,还有一些人生观,对物质的这种态度,观点,很多人很欣赏很赞同,我的人格和人品,那么加上我在弥勒,做了那么一大堆东西在那,那么就周围很多县,包括其他地方的市,远到什么上海、陕西那些,都慕名来找我,我说别找我,我不想再去干这些事情了,而且太远了,你们自己爱怎么搞怎么搞,对,我也顾不过来,而且你们凡是官方的事,说句实话,牵制太多,不好弄,我说民间的,还稍微相对好一点,只要他有资金还相对好一点,但是最近又在建水,又摊上一堆事,一小堆事,也不算大,但这堆事很有意思也,是他们那个县里边那个县长找了我很多次,去弥勒找了我,她也是弥勒人,找了我,很有魄力的一个女县长,找了我很多次,她说他们那个建水旁边,有一个四千多米的一块土地,她去以前上任一年做了一回,但是那个规划她不满意,她让我帮她下去看看,提提意见,就是当年那个地方是什么地方,就是还没有昆明的时候,只有建水和大理,两个地方是城镇,政治权力。

陈鲁豫:我看《五朵金花》的时候,听到过这个地方

罗旭:对,政治权力中心,当时只有两个地方,一个是建水,一个是大理,对,所以它的历史非常悠久,也留下了一些很经典的东西,虽然破坏也相当惨重,但是留下了很经典的东西,那么这么多年因为我正因为18岁的,19岁的时候,在建水就写了半个月的彩绘的这种,那么所以之后建水对我来说,一生当中还是有些渊源,就经常去烧陶,包括这些全在建水烧的,看完那些地方我太熟了,地形地貌,我说这个规划肯定是有问题,就提出了我很多观念,我说保护为主,开发为辅,然后如果你要开发,怎么开发,你重力要使在哪,还画了一个草图,示意一下给县长,因为县长很激动,把她的班子叫来茶室里边,让我说我的概念,说了以后都很激动,激动以后,就说这个实施不了,风险太大,有很多经济账,我不会算经济账,他们自己算,算不过来,我说算了,还是就暂时这样,但是就希望我去,把一些有意思的资源引进去,因为建水它是四大名陶之一,但是现在它的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故步自封,跟他们说这个陶将来的方向,这样的话慢慢地就会死掉,不知不觉地死掉了。

陈鲁豫:所以如果可以,你要在建水建一个像高迪那样的建筑还是?

罗旭:不是,不建那样的建筑,我就建一个像,实际上就是一个第一是建一个研发空间,就是我要把一些新的一些观念,中国到全世界的关于陶的一些全新的观念带进去,因为这方面的。

陈鲁豫:陶瓷的。

罗旭:对,陶瓷的,我的愿望是希望能够慢慢地,几年以后引起一次变革,不要老抱着那一套,那一套很好,但是你天天抱着那一套不行,所以以后,因为艺术圈里边很多国内国外的,做陶的很有意思的资源,那这些资源可以进去,那么如果时间久了,肯定会引起一场变革,那这个变革对当地是有好处的,现在他们小作坊,据说是两千户以上,你可以想象多庞大的这个,几乎景德镇也不过如此,但是你一去看他们的产品,你吓一跳,几乎家家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无非是在打磨的工艺上我的比你亮一点,我的这个器型烧得稍微周正一点,我的目标十万、二十万一个,他一听不高兴了,我标三十万一个,要不要随你一口价,就搞得这种,那我就不希望看到这种现象,一直这样下去,我本来就是做陶出身的,就热爱陶,我就希望在那个里边好,那么我就做一个研发空间,再做一个跟这个相匹配的这种小酒店,但是不是我们做了,我们管,做了以后就交给别人,那么叶帅也赞成说这种,他也非常喜欢觉得这个事很有意思,他也去过现场觉得很好,这种事,对建水来说也很好,对很多艺术家来说也是个好事,因为现在很多人搞,包括昆明的一些艺术家,去建水烧陶痛苦得要死,没合适的地方,对。

陈鲁豫:罗老师你是一个打不死的小强,你知道小强是谁吗?

罗旭:好像很熟。

陈鲁豫:我为什么这么说,你看,就是只要这个时机成熟的话,我当年犯过的错,我当年跌过的跤,没事,我还要再把这事做成,当年做餐厅没做成,我未来在建水我要做酒店,但是你要给我时间。

罗旭:对。

陈鲁豫:然后给我一个好的。

罗旭:对。

陈鲁豫:时机,内因外因。

罗旭:对。

陈鲁豫:一切都合适之后,我还是得做。

罗旭:对,但是我不会强求做,我就像那个猫,猫有九条命,摔一次起来,养两天又活过来了。

陈鲁豫:对。

罗旭:但是现在上了年纪,不像年轻时候,我可以随便自己乱打乱摔,现在会稍微的谨慎一点,要看看,看好了能不能摔,你经得起摔经不起摔。

陈鲁豫:像这样的地方有一天,再过50年、100年,我们都不在,这个地方还会在?

罗旭:这个不好说了。

陈鲁豫:不好说?

罗旭:不好说,难说,从建筑本身来说,一百年它还会在,但是从社会的原因来说就不好说了,因为现在很多不确定性是社会原因。

陈鲁豫:太没信心了您。

罗旭:不是,是社会原因,我说不是建筑本身的原因,对,这个很信心无关,是我们要看这个社会的这种,你搞不好过很多年以后,人家说这个地方是开发房地产的最好的地方,或者是交通枢纽的最核心的位置,曾经有一轮已经规划了,这拆掉一半,背后的高速公路,从这直接过去然后分岔。

陈鲁豫:要把你这个给平了。

罗旭:结果规划方案都已经过掉了,过掉结果有一个好像是副市长还是什么的,那个地方你们去现场看过没有?说只听说过反正,土著巢,没进去过,说你们自己去好好看看,那个地方前几任市长、书记,都去过,很特别的地方,你们做这种路的规划,竟然B方案你们都通过掉了,那意思就是很快就要动工的项目了,那地方到底怎么回事?你们都不去关心一下,来看看以后,原来是这样的,那再加上领导这么一说,后来说那就改,改方案,就在我背后,所以最近的这个后来搞的绕城高速,离我这最近的距离,离我的墙最近的距离只有16米,只有16米的距离,所以还是保留下来了。

陈鲁豫:你有什么特遗憾的事吗?

罗旭:没有。

陈鲁豫:没有,OK。

罗旭:偶尔的遗憾是很小很小的遗憾。

陈鲁豫:是什么?

罗旭:比如我为特别特别的朋友,很特别的朋友准备了要显一下我的身手,给他准备,我说这个菜是失传了三千年的菜了,好多人吃过,但是我几乎一年两年才会做一次,这一次我一定要表现表现,做给你吃,结果失败了,劲使过了,一打开罐子,筷子一下去,半生不熟,做了7个小时。

陈鲁豫:好了,人生还需要偶尔有一些这样的小小的缺憾,太完美了,很可怕的。

罗旭:对对对。

陈鲁豫:太完美了很可怕的。

罗旭:太完美了,对。

稍后播出

陈鲁豫:生性热情好客,罗旭亲自下厨招待节目组。

罗旭:皮别切掉,可惜了。皮切掉了吗?可惜了,可惜了。

陈鲁豫:我老觉得我一进厨房显得特碍事。太牛了,这是什么?

罗旭:吃。

陈鲁豫:我也要。

罗旭:吃这种大肉。

女:好了。

罗旭:如果需要喝酒的在这,酒。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昆明艺术行——罗旭 罗氏艺术的进退法则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2/62c9f85d-3fcd-4837-96ae-099c398d156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