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锣鼓巷书店事件反转 窦文涛:宝贵时间不应浪费在这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近日,一篇名为《谁是杀死一个书店的凶手》的公众号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文章直指政府粗暴作为,引起民众的不满与愤怒。但是随后事件反转,该店被指违章建筑。这一事件反映出当今社会,人们只在观点的基础上宣泄情绪,而不是弄清事实。

刘少华:所以我现在我也很困惑,所以我现在经常做的采访就是那种我注定不会发表的采访。或者说我去看一个东西,我知道肯定不会发表,我真的很想看看这是怎么回事,我不想看你们那个文章骗我。所以我前两天去看了北京规划设计展,北京新出的城市规划就是到2030年的一个规划,你如果细看规划你就知道说,这个城市到2030年会变成一个什么样子?现在大家都在空谈,你说的都是把你们家周围这个拆了,那个拆了不方便,我也有原因。可是我去看了我会发现说,它思路还是很明确,15分钟之内所有的你能够想得到的生活设施必须要有,这就是北京2030年的一个愿景,也就是说为了这个愿景它一定会去规划,去实现它一定有步骤。可能拆除这些街道边上的沿街坊就是其中步骤的一步,当然现在很粗暴。

窦文涛:对,所以你像咱就说王蒙老爷子,他就老说一句话,就是说凡是用简单一句话就能解决一个问题的,我告诉你那都是骗子,但是他原话不一定这么说。我的意思是说,这个东西很两难,甚至于你比如说南锣鼓巷,三里屯脏街。我在香港我发现有时候他们居民还会有一个什么问题?你都没想到,就是你不是政府规划市民同意的,我买了我住在这儿,你给我弄成个商业街,你征求我同意了吗?我买房子的时候,我对生活质量有要求,你弄的这种游客乌央乌央的,甚至有的时候跑到我家门,你像北京那个胡同,我朋友有的人在这儿,有时候家里要没关门俩游客就进来了,他确实侵犯我权益啊。

查建英:就是你说的野蛮生长,其实刚才你说的就把这一圈问题就说圆了我觉得,它从根上你也不能说就是这个书店的错。因为从根上,比如说我在北京的这个公寓房,你在屋子里边做一个小装修,你都要经过,比如现在都有物业的工程处的师傅就要来看一下,因为他们知道哪个是能打掉的,哪个是不能打掉的,如果不能打掉你是不能拆的。所以这些书店,现在说北京要违章建筑,一清除说有1万6千多家小店,都有违章建筑,那你当初干什么去了?怎么这么多打墙的人?这一代人都默许了,政府也没有,物业也没有。所以现在是一个既成事实了,当然这些人也就很心疼了,我们都已经做成这样了,这些小店确实变成了市容和方便市民的一部分,所以这个问题你从哪边看都有自己的理由。可是我们又说回到开始说的这个,现在就是一个后真相时代,你要说到一个真相吧,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而且最后大家就发现,抓眼球就能引起,大家就给你投票,所以文章,这个书店的这个,这篇文章说我这不是扯淡吗?恰好你说到川普一上来,美国也有很多乱七八糟扯淡。我就看了一个,这回我从日本回来飞机上看一本小书,是一个叫《On Bullshit》就是关于扯淡,原文Bullshit是牛粪。当然英文的成语里面这个Bullshit就是扯淡的意思。这个小说是一个普林斯顿一个哲学家写的,很认真的在讲为什么扯淡在我们这个社会这么流行?大家都在扯淡?他就在区分这个扯淡和扯淡又不一样。

比如说你刚才说的你说我从业我就没撒谎,这扯淡跟撒谎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撒谎,你还是说我在掩盖真相,现在大家很多扯淡是他也并没有真的撒那个谎,就像小店的文章,他开始那个文章他也没说错,你是挺粗暴的,你就一刀切给我这个门拆了。可是他其实是一种精算的扯淡你知道吧,他把事情只是很巧妙的说了一部分。

刘少华:选择事实。

查建英:选择性的说了一些真相,但是整体并不是真相。而只有这种选择性的真相能够使大家得到一个简单的,简化的一个现实,大家一拥而上,粗暴的执法。你只有继续在细看了之后你才发现还有另外一面,他原来是违章的,那又是另一面,可是你再看那违章的又是怎么回事呢?我刚才说的他违章的也有他的,也不是全是他的错。

窦文涛:我甚至认为现在很多事不关己,随意抒情的这些人,这是不是中国人民独特的一种感情生活的方式?他就需要这样。

刘少华:我觉得有一个词叫客观,客观这个词特别好,客观这个词,因为本质上你要从哲学上来说,人是不可能达到真的客观的,他可能是存在着客观的,但是你到不了。你到不了之后,既然这样世界就是由观点组成的,OK,我就把我的观点变得无坚不摧,百毒不侵,你打不败我的观点就好了。是这样的吗?我读新闻系一个最大的人生困惑就在于说,既然客观的可能是我达不到的,我还不要去追求他,直到前一阵我读到余英时先生他说了一个话,他说主观上要不要去追求客观,追求真实,这个实际上决定了你这个人的水平的,因为你如果主观上你决定了我就这样,我就不去追求了,那你这个人其实你就默认,我就固守在我这片领地里面,我不打算出去了。你就永远就不可能突破了。

窦文涛:对。

刘少华:所以你还是要往那边突破,你还是要从这一篇、两篇、三篇、四篇,无论多少反转我都看。

窦文涛:这是咱们人类还没彻底沦落的唯一指望了。咱们现在可以看看这个书店,帽儿胡同4号,你看这就是有人发出来的,他进这个店最少要买一本书,还有进他消费阅读区100块钱的那个事就在这儿了。再看下边,这是他正经门口,就是帽儿胡同4号,没有说不让他开这个门口,只是他在旁边又开了一个门口,就是这个门口,这个门口是违章的,要他拆了,实际上他是俩门口。但是再往下一看,你瞧这是他二楼,还有人怀疑他这二楼是不是违建的?但是就是说这个老板挺有钱的,这是他的私产,在这么一个地方,帽儿胡同那个地方有自己私产的,我跟你说。

刘少华:还收我们这100块钱,真是。

窦文涛:你也可以从另一方面说,这么有钱一人,人家愿意拿出这地来做书店也是情怀啊。

查建英:人家这书店肯定是不挣钱的我相信。

窦文涛:对。

刘少华:我非常爱买书,我一年可能得花,在国内至少几万块钱买书,我会故意的把其中至少一半的书钱放在实体书店,我知道这玩意儿其实它不是个情怀,它是说我维护我的利益共同体,我喜欢书的人,就得维持更多书店活下来,我们这种人就得有这种义务。

窦文涛:哎呦你还真行,你还真是有这个情怀。

刘少华:这其实都不算情怀。就好像说我花钱让我的爱好活着。

窦文涛:你真行,这个小师弟比我强。我跟你说,多年我都不去实体书店了,我现在甚至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去书店买书了,说老实话,我很支持开书店的,但是对我说来这个书店其实跟咖啡馆没什么两样,而我从来不去咖啡馆,所以我也从来不去书店。我现在买书在网上,甚至比如说有一些书店的APP就在我手机上,我一看一下单他们就给我寄来了。要买什么都买得到。

刘少华:我的问题是什么呢?你看我假如我也上亚马逊,也上京东买书,我买过什么书,他老给我推荐类似的,这就是刚才说的,他让我跳不出我的舒适区,我得去知道新出了什么书,有可能打开我世界观的书,书店是一个特别好的空间。它摆这些新书,我就知道有这个东西。

窦文涛:所以另一种观点又片面了,另一种观点甚至还嘲讽这个去书店的,说要是没有人看见我在看书,我是一页书也看不下去啊。

查建英:那个就是说的自己,真的就是看见佛他心里就是佛,看见粪他心里就是粪,就是写这篇文章的人我也看了,我觉得是最讨厌的一种人,特别以小人之心的一种感觉,看书都是作秀,你说这个。其实我觉得,你们两个这个态度我其实都有,我只能这么说,就是说我觉得方便确实是,现在从网上买书,甚至你就拿个小设备还是什么,你看着非常方便,尤其你要经常旅行的话,你不能带一大摞书吧,可这是一个方便。再一个就是说它不占地方,因为我家里边觉得书已经就是满满的了,你再也装不下了,都变成仓库了,你又舍不得书,又不像一个旧衣服或者什么旧东西你又不能扔的话,你最好是选择这个。

可是另一方面我就同意他的,就是书店实体书店本身,首先书有一种质感,咱们前面说的那个叫什么范雨素,书都没看,一千块钱一斤,都是新的,一本书都没活过一样,书被翻开这是一个活的感觉。

刘少华:是尊重。

查建英:是尊重它的感觉,然后书这个空间它也是一个,就是一个隐私的空间,感觉不像拿着一个很硬梆梆的一个。

刘少华:所以对我来说,书非买不能读也,因为我看的书全部都划满,我无法在别人的书上划,我也无法容忍我的书借出去给别人,因为那里边保存着我的阅读碎片。

窦文涛:那就是说我送给你的书你都没看过?

刘少华:我都看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南锣鼓巷“异类”书店关门 剧情几经反转引关注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2/7714d14d-c036-4711-82e1-fc10f95474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