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大钊遭军阀残杀绞首三次才死 家人无力下葬胡适垂泪相助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解说:1921年7月23日,上海法租界的望志路一百零六号,原本安静的街巷中忽然不断有三三两两的人出现,他们的行动悄然而神秘,来到这里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此时包括他们

姜楠:机缘巧合下,这次求学之路成为了李大钊走上新的救国道路的转折点。1915年2月11日下午,三千余名中国留学生在日本东京神田区基督教青年会所在地召开大会,反袁运动开始,李大钊也参加了留学生反对二十一条的斗争,被推举撰写了《警告全国父老书》,军事变色,学子分开,商人喧噪,农夫激怒,凡有血气,莫不痛心。李大钊成了闻名一时的人物,然而由于热衷于政治活动,李大钊耽误了太多的功课,校方在他的学籍表上盖下的最后一个章是长期欠席,除名,而李大钊也不屑于混一纸东洋文凭,他感到再造中国之不可缓,随即踏上了回国的游轮,而就是这位被开除的学生,改变了未来的中国的命运。他两只手支在讲桌上,身体也很少移动,说话时声调很沉很慢,还带些乡音,头向前微倾并且侧着,这是李大钊的学生对他上课样子的回忆,因为担心同学们听不清楚李大钊一边讲一边把比较生僻的字写在黑板上,字写的有碗口那么大,坐在远处的人也都看得清清楚楚,李大钊的讲演魅力不仅是仅凭丰富的姿态和肢体语言,而是靠丰富的知识内容和富于逻辑的表达能力,同学们从他的讲述中听到了过去没有听到过的东西,他的学生回忆说他的讲演具有很大的鼓动力,但是初来北大的李大钊第一份职位并不是教师,而是北大图书馆主任。

章士钊笔录:1918年,吾入北京大学讲逻辑,以教授兼图书馆主任,其所以兼图书馆主任者无非为著述参考之便,而以吾萦心于政治之故,虽拥有此好环境,时未能充分利用,以谓约守常来,当远较吾为忧,于是有请守常代替吾职之动义,时校长为蔡孑民,学长为陈独秀,两君皆推重守常,当然一说即行。

解说:1916年底蔡元培应聘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提出了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方针,并着手对学校的教学体制、课程设置教授方法、教师录用办法等进行了全面改革,特别是在教师的聘任方面他用人不拘一格,唯才是用,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在章士钊和陈独秀推荐李大钊时,在李大钊没有完成早稻田大学学业的情况下就得到了录用。1918年1月,李大钊接到蔡元培的邀请信,接替章士钊正式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一职,对于刚到北大图书馆的李大钊来说这是项新鲜的工作,当时的北大图书馆比起今天来规模小的多,但存在的问题并不少,到任后他就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李大钊非常注意图书馆与外界的联系,他曾带领馆中的职员到清华大学参观,当时从北京大学所在的地安门内马神庙到位于京城西北郊的清华大学乘坐人力车需走两个半小时,六个小时参观日程外加五个小时往来路程并不轻松,以至于主要用于刊载校内新闻消息的北京大学日刊竟连续两期很详细的报道了这件事,李大钊使北大图书馆完成了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八十多年后权威的世界图书情报百科全书上称李大钊为中国现代图书馆之父。虽然此时的李大钊没有直接从事教学工作,但是他还是为许多青年所敬仰,其中就有一位湖南青年称李大钊为老师。

毛泽东笔录:三十年前我在北平遇到了一个大好人就是李大钊同志,在他的帮助下我才成了一个马列主义者,他是我真正的老师,没有他的指点和教导我今天还不知道在哪儿呢。

解说:1918年10月,在教授杨昌济的介绍下,李大钊有了一位新的图书馆助理员毛泽东,李大钊比毛泽东大四岁,每当李大钊引经据典畅谈国事之时,毛泽东都是听的兴致勃勃,毛泽东后来在和斯诺谈话时怀着深厚的感情说,我在李大钊手下担任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曾经迅速的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当时李大钊对这位只有中等师范学历属员的登门请教不仅是有问必答,还经常推荐新书。而三十一年后就是这位馆员带着李大钊推荐的新书帮他实现了他一生都在追求的宏愿。

毛泽东笔录:我觉得我对我自己的国家了解的还不够,把我的时间花在中国会更有益处,那些决定去法国的学生当时跟李石曾学习法文,我没有这样做我另有计划。

解说:1920年4月毛泽东离开北大,但此后的很长时间里他仍与李大钊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仅仅分别两个月后在李大钊的支持下,毛泽东创建了文化书社,而书社的经营本钱太少,周转颇难,在这种情况下李大钊伸出了援助之手,因为书社销售的图书中均来自北大出版部,所以由李大钊出面为信用介绍实行免去押金的办法,从现存的文化书社销售目录来看,这种业务关系至少维持了两年多的时间,李大钊的信用介绍,让书社经营重获活力。

张国焘《我的回忆》:我景仰李大钊先生最初于马克思主义无关,虽然他是我的指导者,我们的相处却是朋友,因为他年长识广,我们对事物的了解深度或不尽相同,但所怀的愿望却完全一样,我们的接触频繁起来,遇事总是有商有量共策进行。

解说:这是很多跟李大钊打过交道者的感受,或许跟自己的经历有关,他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学生或同事,这也使李大钊家里的开销难以维持,北大校长蔡元培不得不责成北大财务部门在每月发薪时预先留下部分工资直接交给李大钊的夫人。1920年7月8日,北京大学评议会举行特别会议,会议的一项内容是通过哲学教授马叙伦提出的修正案,图书馆主任改为教授,与会的评议员全部同意了通过了这项议案。7月23日李大钊正式接到担任政治学习教授聘书,不久就相继在政治学系和史学系领受了现代政治讲座和唯物史观研究的教学任务,一时间李大钊的课堂座无虚席。

罗章龙笔录:过去的历史课都不外是按旧史观,照本宣科,而李先生在讲授这门课程在当年是件新鲜事物,这门课无现成教本可寻,要自己编写讲义,他在课前亲自散发讲义,每次都有十张八张,的确开全校风气之先,李先生讲课具有高度说服力,所以同学们听课十分踊跃,座无虚席,迟到的就要站着听讲。

解说:李大钊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看待世界的方法,女师学生程俊英一直记得课上李老师的大声疾呼。

李大钊的学生程俊英笔录:马克思主义给妇女指出一条正确的道路,只有社会性质改变,只有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妇女才能获得真正的解放。

解说:1920年年底一部五幕话剧在东铁匠胡同的大礼堂预演,李大钊带着妻子和儿女前去观看,鲁迅看后也对这部话剧给与赞扬,这部剧就是由李大钊亲自担当导演,女学生分别扮演的《孔雀东南飞》。

张兴渠笔录:那时的李大钊才三十出头,风华正茂,干劲十足,在排练这个戏时他亲自担任导演陈大悲为助手。

解说:话剧演出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连演四天场场爆满,观剧回家后李大钊和妻子赵纫兰还在讨论着这场新编话剧的演出,评论哪位同学演的像,哪位同学演的呆板,当时女大学生登台演出,在北京是头一回,因此更是轰动京城。

姜楠:李大钊的影响力在悄无声息中蔓延,他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特批进入北大的图书馆主任,1924年3月北京大学举行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搞了一项民意测验,其中的一个问题是你心目中国内或世界大人物是哪几位,统计的结果是李大钊在入选的九名国内大人物中列在第八位,可见他当时在北大师生中的影响力,而李大钊对北大的感情也可谓深厚,他在校庆演讲时说,我个人心中没有一切所有者为北大耳,李大钊在北大研究学问授课解惑宣传主义,在北大还有一位有着同样影响力的人,他与李大钊同事近十年又是挚友,却因为学问与主义引起了一场社会关注的论战。

解说:1919年又是一年的暑假,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声势浩大的五四运动刚刚结束,工人罢工、商界罢市斗争日趋深入,马克思主义开始与工人运动相结合,而以新青年团体为中心形成的新文化统一战线,也开始发生分化,在这种情况下曾立下誓言二十年不谈政治的胡适很快就放弃了他的想法。

胡适笔录:直到1919年六月中独秀被捕,我接办《每周评论》方才有不能不谈政治的感觉,那是正当安福部极盛的时代,上海的分赃和会还不曾散火,然而国内的新分子开口不谈具体的政治问题,却高谈什么无政府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我看不过了,忍不住了,因为我是一个实验主义的信徒。于是发奋要想谈政治。

姜楠:1917年7月10日,胡适回国抵达上海,在家乡与阔别十一年的母亲短暂重逢后一路北上到达北京,接受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9月4日签发的聘书,担任文科教授,月薪二百六十银元,那时的胡适年仅二十七岁,翩翩少年人称胡博士,后来胡适曾被上海一家媒体举办的公众人物投票中选为中国十二个最伟大人物之一,胡适自己也说我似乎一觉醒来就成了一个全国最受欢迎的领袖人物,就是这样一位领袖在五四运动后不久和同为同事的五四领袖李大钊展开了一场公开的论战。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尊前谈笑人依旧——李大钊影像记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9/c8696ba0-6cf4-454f-9613-9f2f7df548a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