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村民迁坟意外发现古墓 规模巨大与曹操有千丝万缕关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迁坟中的无意发掘,意料外的大墓重现天日。令人兴奋的墓葬规制是帝王,还是贵族,他与曹操有何关联?墓主身份引发种种猜测。凤凰卫视4月29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曹魏大墓》《文化

曹丕下葬前曾采取防盗墓措施 大墓却仍难逃一劫

王咸秋:应该是跟曹操个人的这种素养有关,他应该是一个很有胸怀的一个(帝王),而且非常胸怀宽广的这么一个政治家和军事家,而了他们曹氏一族三代都是文学家,他们有很高的素养。我觉着还有一方面很重要的原因,这个应该是出于墓葬被盗掘的恐惧,曹丕的《终制》里头曾经明确地提到,他说这个自古未有不亡之国,亦未有不掘之墓。去世以后,墓葬如果就是你埋了好多东西,好多非常豪华的东西进去之后,因为他们这个东汉晚期的时候,他们亲眼见到我东汉帝陵被盗掘,他还讲到葬者藏也,就是要藏起来,我不需要地面建筑,我不需要守陵,我就在百年之后经过或者是改朝换代之后,你们就不知道我的墓葬在那了。他们当时这个想法也确确实实上我们一直到现在才找到了这个曹魏皇帝的线索。

解说:然而,曹家的美好愿望并没有实现,或许是因为当年曹操组织盗墓的因果虚幻,又或许是冥冥中早已注定。总之,盗墓贼再次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专业素质”,这座大墓并没有逃过他们的盗扰。

王咸秋:这个就是整个墓葬被盗的太严重了。

王鲁湘:砖也取走不少。

王咸秋:对,所以你直观很难看出它的结构。但是,现在根据它这个现状,我们能分析它当时什么样的结构,它是一个前后室的。

王鲁湘:前后室的。

王咸秋:对。

王鲁湘:这个洞呢?

王咸秋:这是盗洞。

王鲁湘:这是一个盗洞。

王咸秋:盗洞,前室的盗洞是从东北角,从那个位置下来的。他下来之后,就是在墓室里头盗掘之后,他又往两边掏出去了,有可能是他不知道这个墓室的边在哪儿,他就往外掏。掏了一段之后,发现不对,他就不再往外他了,这个不是从外往里掏的,是从里往外掏。看着可像从外打进来的,其实我们清理到最头的时候,发现外面是生土。

解说:三个盗洞早在宋代时就早已被盗,甚至连目前墓砖都被人盗走。残酷的现实分明透露着这样一个讯息,墓主人珍贵的随葬品可能在很早以前便被盗墓贼取走,以至于再有盗墓贼进入墓室时,已经无宝可取。他们或许为了不枉此行,只能退而求其次,担心墓砖回去,卖不了钱,也能给自家盖间房子。

王咸秋:这儿堆放的砖都是带戳记的砖,像这个。一般都是在这个砖的侧面上,在曹休墓这个上面也有很多戳记,就是更有意思的是,有一个戳的文字的内容跟曹休墓的那个戳的内容是一样的。

王鲁湘:一样的,那就是一个做砖的作坊做的。

王咸秋:现在关于这个戳记的具体内容,它代表的是就是作坊,是管理机构,还是工匠的名字,这个现在还需要去进一步研究,因为它上边这个内容非常丰富。但是单从这个侧面来理解的话,它这个烧墓砖的原材料都可能是经过一些特殊的处理或者是加工,或者是选材的这么一个过程。而且那个砖就是烧制的这个工艺也非常的高,混凝土一样,就特别地结实,而且磨的就是严丝合缝的,非常平整。这可能也是这个墓砖被盗的其中一个原因,他们可能把这砖拉出去再重新利用,而且我们确实在一些附近的庙的基础上见到过同尺寸、同样带戳的砖,这个有可能就是有一些庙,就是明清时期的一些庙,他们用了一部分这样的墓砖来修建。

大墓文物数量远超曹操墓 一颗铜印确定墓主身份

解说:盗墓贼的大肆毁坏令考古工作变得更加困难,但是,考古人员仍旧希望从残留下来的蛛丝马迹中找到表明墓主人身份的直接证据。随着墓室的填土一天天被挖开,令考古人员兴奋的文物出现了。迁墓中的无意发掘,意料外的大墓重现天日,令人兴奋的墓葬规制,是帝王,还是贵族,他与曹操有何关联?墓主身份引发种种猜测,《曹魏大墓》,《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洛阳西朱村曹魏大墓因为盗墓贼的盗扰,再加上曹魏时期的薄葬制度,使得墓内并没有出土什么贵重物品,但是,考古毕竟是挖宝,王咸秋仍将少的可怜的信息进行排列、组合,试图拼凑出墓主人的身份。

王咸秋:每一步工作我们都是做得非常细致的去做,然后因为墓葬的填土要用筛子过,过两遍,后来到进了墓室,我们觉得就有的土不放心,过遍。然后这个墓室的填土就是过完筛子最后的细土,再用那个我们专门砌了一个小池子,用来用水把它全部又洗了一遍,我们叫浮选或者洗土,又全部洗了一遍。这个所有的东西,包括一些非常小的一些云母片,一些小的东西全部都已经拣出来了。

解说:七年前,在曹休墓的挖掘中,王咸秋和考古人员正是靠着这样的洗土、筛选才最终找到证明墓主人身份的铁证铜印。但是,这次的西朱村大墓虽然出土了四百余件陶器、铁器、铜器、漆木器和少量玉器,但能直接证明墓主人身份的物件却迟迟未出现。直到一样东西的出土让考古人员兴奋了起来。

王咸秋:这个墓葬最让人兴奋的文物肯定是这一批刻铭石牌,它的史料价值,它的整个包括其他的价值太大了。因为这个刚开始出的时候,就是挖了,发掘到这个墓葬的墓室的上部,还没有接近底部的时候,就是我们在填土里头发现了一块石牌的残片。就是在盗墓的过程中肯定被翻上来了。当时就是还判断不出来它的形状,但是能看出来平手斜肩的那种形制,而且有一个圆形的穿孔。上面只有一个字,就是白,其他地方残了。

王鲁湘:这石牌是做什么的,随着更多石牌的出现,整座墓葬的信息变得越来越清晰。

王咸秋:这批石牌就是它们非常详细地记录了这个墓葬中随葬品的内容,而且就是不光是随葬品,好像一些生前用的旧物,包括所有的东西全部都记上去了。器物的名称对我们研究这个墓葬中的名物考证,就是好多东西以前可能不是叫这个名字的,但是这个里头牌子是这样写的,可能对我们就是考证的这个器物本来应该叫什么名字,对名物考证也有很大的帮助。包括这个附属物品,它这个会把一件东西或者一组东西记到一块,然后这个东西它经常会写好比说有梳具一盒,然后金错镜,就是说它这个跟梳具配套的镜子什么的,它会作为附件也附上。这些清单对我们研究当时的高等级墓葬的丧葬制度、丧葬礼仪就太珍贵了。虽然东西没了,但是清单还在,这是这么一个概念。

解说:这样的书写内容、格式让人不禁想起安阳的曹操墓,目前出土过石制遣册的墓葬,仅有这两座。

王咸秋:当时就想到西高穴曹操墓曾经出土过同样的东西,因为当时西高穴曹操墓出土的那五十多块刻铭石牌,因为当时是孤立,就没有见过。以前也没见过,所以说这个大家很疑惑,现在我们一发现这个东西,就当时想,可能这个里头也会有石牌。一共出土了250多块,这个数量已经远远地超过了曹操墓出土的数量,而且还有很多碎片,碎片就是我们已经没法拼对起来了。这些石牌在盗墓的过程中,肯定是有一些已经被破坏,然后随着他们再往外翻土、搬砖、偷砖盗砖的这么一个过程中,可能已经被应该是无意识地盗出去了,因为这个它大部分还是保留了,在墓中保留了。

解说:2009年,曹操墓出土的“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等八枚石牌是曹操墓真假争议的关键之一。这次曹魏大墓出土的石牌从一方面也与曹操墓相互进行了比对与佐证。

王咸秋:其实可以这样讲,就是说首先可以证明一点,就是曹操墓当时出土的那些六边形的石牌它是真实的,这个毋庸置疑的。另一方面,这个墓葬我们也可以证明它是跟曹操墓年代相近、级别相近的这么一座墓葬,这个是有一个,我觉着是有这样一个意义在里面的。等于说因为这个墓的墓主人虽然他的职业身份不能确定,但是他的级别也好,他的时代也好,还是得到了这个学术界也好,包括这个社会各界大家认可的。

解说:曹操墓的争议暂放一边,西朱村曹魏墓墓主人到底是谁?随着对石牌的进一步整理,考古人员对墓主人身份的推断发生了新的变化。

王咸秋:刻铭石牌它在服饰上对应性别,墓主人性别有些,女性的有这个一些发饰,就是一些这个装饰品,包括蔽结,就是女性用的东西。然后,反映女性服饰的有袿袍,它虽然那个牌子的主语不是袿袍,它写的是袿袍以下凡衣九袭。但是,袿袍它是女性的服饰,说明这个也是女性的服饰。

解说:大量的女性服饰入葬似乎暗示着墓主人是女性,这推翻了曹睿墓的可能。但是,结合史料,如此规格的墓葬出现在万安山,它依旧是寻找曹睿墓的重要线索。对于墓主人身份,专家也给出了新的推断。

王咸秋:曹睿的明元郭皇后葬于高平陵西,当时有一个明确的记载,刚才我也提到,我们在周边不停地做这个大规模的勘探工作,经过了就是接近一年,我们就是终于在我们现在发掘的这个墓葬的东边405米的位置发现了一座更大的墓葬。那个墓葬的就是墓道的宽度已经达到了10.8米,整个墓葬总体的长度是50多米,就是它的规模已经到了帝陵级别了,当时就难免会有一些推测,肯定这个推测就是我们的一些初步认识,因为也不能有一些非常主观的东西在里面。就是因为它跟这个高平陵有这么一个,跟那个山,就是我们刚刚发现那座大墓它有这么一个相对位置关系,一东一西,就可能想着这是不是郭后的墓葬。当时确实有这种想法,就是认为我们有可能找到了高平陵的线索,当时确实也非常的兴奋。

解说:郭皇后,历史上唯一经历完整个曹魏兴衰过程的贵族女性,虽然考古学者暂时将墓主人的身份锁定在了她身上。但是,在没有实证前,一切都还只是推断。随着墓葬的进一步挖掘,新的情况又出现了。

王咸秋:在后室的第一步,我们就发现了四块排列非常规矩的铁片,它这个是凹字形的,而且是两两相对的。这种铁片它是棺木底部,其实就是垫板,它跟棺是一体的,它这个其实就是垫在棺底下的垫板。而且,它一般是垫在侧面,它这四块排列方式来看,看着像是放了两个棺。

解说:两座木棺是否就意味着这座大墓是一座合葬墓呢?

王咸秋:专家也提建议说这个当然不是一个绝对的证据,当然这算是一个推断吧。那么,如果它是男女合葬墓的话,那就意味着要否定它是郭皇后墓,这个可以说现在我们初步认为它可能是这个曹睿的一个孩子的,就是一个关系非常亲近的一个孩子的墓葬。当然这个也只是推测,这是我们的推测。

解说:西朱村M1号墓的挖掘已经告一段落,墓主人身份的谜团仍未完全解开,但这并不影响它的巨大考古价值。而就在它旁边发现的更为大型的M2号墓,无论是从与M1号墓的位置关系,还是帝陵级的规格都值得更多的期待。

王咸秋:这个墓葬的选址它是非常考究的,它有一个严密的设计,而且非常宏观的设计。我们就是在这个墓葬发掘的同时,对周边也是做一些工作,就发现这个墓葬的西边,就是2.5公里的地方,就是是曹魏时期的圜丘,祭天的祭坛,像天坛一样,它就是像天坛一样的性质。它就是祭天的地方,它要祭天,就是我们发现这两座墓葬和环球它们是完全的东西一线。这两座墓葬它们正对着圜丘中心最高的地方,然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就是从都城的正殿到祭天、祭坛,然后再往东到这个墓葬,它们是一个直角。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太极殿、换就统统都是曹睿在位的时候营建的。他在位的时候要给自己的陵选址,所以这里头有一种非常微妙的关系。等于说通过我们这个发掘的证据,确定了它的年代,通过它的这个规模,认为它应该是帝陵级别,然后就是综合它的选址。所有的因素综合到一起,我们认为这次应该是发现了高平陵。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曹魏大墓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9/5efd8220-4940-47df-bb72-addd90c5360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