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村民迁坟意外发现古墓 规模巨大与曹操有千丝万缕关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迁坟中的无意发掘,意料外的大墓重现天日。令人兴奋的墓葬规制是帝王,还是贵族,他与曹操有何关联?墓主身份引发种种猜测。凤凰卫视4月29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曹魏大墓》《文化

核心提示:迁坟中的无意发掘,意料外的大墓重现天日。令人兴奋的墓葬规制是帝王,还是贵族,他与曹操有何关联?墓主身份引发种种猜测。

凤凰卫视4月29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曹魏大墓》《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2015年7月的某一天,洛阳市伊滨区西朱村像往常一样平静,万安山脚下,一对村民正在迁坟,就在挖到一半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王咸秋(曹魏大墓项目负责人):洛阳的老百姓他们对这个事情很敏感,他们竟然能分辨出来那个是夯土。他们知道他们挖到了夯土。

村民迁坟意外挖出夯土 牵出巨大考古发现

解说:夯土是加工过的黄土,大多里面掺了石灰木灰米汁等,对土的湿度有很高的要求。村民们知道,挖到夯土,意味着他们挖到古墓了。洛阳,古中原文化盛极之地,十三王朝建都之所,历朝以来,王子黄孙、达官贵人,连通他们的尸骨和财富长眠于此,让洛阳“几无卧牛之地”。这也让盗墓贼牢牢盯上了这块宝地。

王咸秋:当时有这个盗墓分子,就已经跟村里人开始接触了,他们就想说,我们就一起把这个墓葬给盗了。但是,这个老百姓还是非常地深明大义,他们还是选择了上报。

解说:此时的王咸秋还不知道,等待他的将是一次令人兴奋的考古发现。

王咸秋:因为我们在现场只看到他把墓葬破坏了,破坏之后,当时发现了这个在现场的老百姓给我说,有台阶,说得都很专业了,有台阶。当时就很敏感地意识到,这个修台阶的墓葬它起码是中型墓以上,就不是小型墓。

解说:因为已经有被盗的风险,当天晚上考古人员来不及搭棚,在车中守了一整夜,等待第二天勘探人员的勘探结果。这座墓葬到底有多大,是何时期,墓主人又是谁,随着考古人员一步步地深入,关于墓葬的种种疑团将逐渐被解开。2016年6月,挖掘工作开展不到一年,《文化大观园》摄制组作为首家媒体前往现场。

王鲁湘:往这边看一下,当时就是当地老乡在这个地方挖墓地。

王咸秋:他在这个墓葬的北边有一个祖坟,以前他们家祖坟,他要给它迁走,迁走的时候挖的坑大,挖到这个墓道上了。

  

王鲁湘:哦。

王咸秋:挖到这边来了,他发现这个现象不对,就知道可能是古墓。到了第二天,我找了两个就是洛阳钻探队的两个工人,两个钻探工过来钻探这座墓葬,我就带了两个人,我不知道这座墓葬有多大。但是,我知道这个修台阶的墓葬应该是中型墓葬以上,当时我觉得可能不会太小,带了两个人过来之后,就找不到边。

王鲁湘:哦。

王咸秋:后来探工说这一片全是夯土,我说你能肯定这全是夯土吗?是不是一回事?是不是说几个墓葬连到一块了,他说不是,是一个墓葬。

解说:西朱村墓葬比预期中的规格还要大,更令王咸秋兴奋的是,这座大墓的种种迹象都将它指向了同一时期。

王咸秋:墓道在西。

王鲁湘:这边是东。

王咸秋:东。

王鲁湘:这边是西,墓道在西边,就现在我们看到对面那边下来,是吧?

王咸秋:对,墓道的长度大概是35米左右,最后我们挖还要测一个数据,大概35米左右,然后宽度是9.5米。

王鲁湘:宽度9.5米。

王咸秋:墓室的土框,东西的跨度是18.6米,南北的跨度是15米左右。

解说:东西向的墓葬虽然不常见,可考古人员并不能以此为依据来判断它的时期,但是,再加上墓葬上方没有封土,这两个关键点会让人不禁想起河岸安阳发现的那座曹操墓。尽管备受争议,但东西向和没有封土仍为确定它为曹魏时期墓葬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样是东西向,同样是没有封土,2010年,王咸秋负责发掘的三国名将曹休墓也以此为断代依据。那么,正在发掘的西朱村大墓,它所处的时期也清晰了起来。

一个迹象令王咸秋断定古墓年代 墓主身份显赫

王咸秋:当时所有的这个迹象综合判断,进行我自己也是当时负责这个曹休墓的发掘,也是曹魏时期的。当时也很敏感的意识到,这个墓葬也是曹魏时期的,因为它的朝向,它的建筑方式,这个所有的东西都可能很容易让人往曹魏这个时期上面联想。

解说:曹魏历时46年,在陵寝制度上推行的正是“不树不封”的薄葬理念。

王咸秋:这个在曹操,包括曹丕下的《终制》里头都有明确的要求,这个现在来看,确实是跟文献中记载是可以对应的,就是它确实是非常彻底地,非常严格地履行了这么一种不封不树,不设陵寝的这么一种规制,这跟东汉时期有很大的区别;而且它们周边没有陵园建筑,不守陵。就是在东汉时期,虽然有几代皇帝也在提倡说我们要薄葬,但是它这个跟孝道又是相反的,所以它很矛盾。东汉的帝陵里边周边还是有大规模的建筑,就是守陵的人他们要平时日上四食、月游衣冠,他们要举行各种仪式,要祭陵。到了曹魏时期,这些统统都不要了。

解说:曹操当年为了筹备军饷,大肆盗墓,在军中设“发丘中郎将”、“抹金校尉”等职。部队打到哪儿就盗到哪儿,或许也是害怕历史重演,总之,“不树不封”的薄葬理念让曹魏墓变得更加“无迹可寻”。至今,除了安阳曹操墓、洛阳曹休墓以及洛阳曹魏正始八年墓以外,曹魏墓并不多见。这次,西朱村墓葬相比于被曹操视若己出的族子曹休的墓修建得更考究,这不禁让人猜测,墓主人的身份要更加显赫。

王咸秋:曹休曾经做过大司马、东阳亭侯,他的级别也很高了。这个墓葬整体的感觉,它已经就是比曹休墓做得还要规整,然后有这么大一个形制的。所以说,感觉它可能是王侯位级别以上的墓葬。

解说:在曹魏短短46年的历史中,当过帝王的并不多,再加上墓葬所处的万安山,这让一直在考古所汉魏研究室工作的王咸秋想到了一个困扰了他很久的“悬案”,曹丕长子,魏明帝曹睿的葬地高平陵。

王咸秋:在心头悬而未决的最大的一个问题其实就是高平陵,当时这个因为曹魏的帝陵在洛阳就是一直没有解决,没有得到解决。我们对它是在什么位置,它是什么样的一个规制,是不清楚的。但是文献上记载的很明确,就是曹睿的高龄陵就在万安山地区。然后我在万安山地区当时进行调查的时候,一直把它作为一个问题去找的,当时确实是在那做了,因为它没有任何地表的遗迹,没有任何线索,所以没有找到,就有预感,它可能是我们就是找到了高龄陵的线索。具体它是不是,这个墓葬本身是不是曹睿的墓,我们当然没法肯定。

解说:曹睿虽然在统治后期,因为大兴土木、耽于享乐,而受后人诟病,但其实,在位期间他颇有建树,他指挥曹真、司马义等人成功防御了吴、蜀的多次攻伐,还评定了鲜卑,攻灭了公孙渊。在他的小时候,曹操就曾亲口夸奖了他。

王咸秋:看到了曹睿,他觉得我这个功业能传三世,他就应该说是非常欣赏曹睿的。但是,曹丕反倒是在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头,就了对立曹睿为太子其实有很多犹豫的。

解说:在立储一事上,作为长子的曹睿并没有得到父亲的青睐,当年,他的母亲甄姬因为冒犯曹丕被杀,曹睿也由魏王降为平原侯。

王咸秋:曹睿跟曹丕他们一块在万安山地区应该是狩猎,然后曹丕射杀了一只母鹿,然后让曹睿把那小鹿,要杀掉那只小鹿,狩猎嘛。当时这个曹睿不肯,曹睿大概说,意思说你已经把他的母亲杀掉了,为什么还要再杀掉他的孩子?然后,曹丕就突然想到了他曾经杀了他的母亲,然后这个当时因为这件事情好像也对他决心要立他为太子,可能也产生了一些影响。后来他去世之后,他把他的陵选在要建在万安山地区,我觉得应该也是有一些联系的。

解说:现在,西朱村墓葬的出土似乎给曹睿高平陵的发现增添了一丝希望,但是,在考古实证出现前,谁也不敢妄下定论。当年,曹操肇始新葬制,整个曹魏时期都提倡薄葬,低调的“不树不封”或许有国力下降的原因,但另一个原因更令人唏嘘。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曹魏大墓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9/5efd8220-4940-47df-bb72-addd90c5360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