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台湾的选举文化?揭国民党党选黑幕 乱到可怕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距离国民党党主席选举的投票日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次选举可以说是战况激烈,各种的阴招分分出炉,各阵营灌水或党员重复联署的情况相当严重,再加上选务资料频频外泄,这场党主席选举的公正性受到了

核心提示:距离国民党党主席选举的投票日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次选举可以说是战况激烈,各种的阴招分分出炉,各阵营灌水或党员重复联署的情况相当严重,再加上选务资料频频外泄,这场党主席选举的公正性受到了质疑。

凤凰卫视4月29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大家好,欢迎收看《台湾一周重点》,我是黄家腾。这个礼拜台湾又发生哪些重要大小事?透过我们镜头带您一起来新闻扫描。

解说:台湾行政院推出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以8800亿预算推动地方建设,但重绿轻蓝,并遭疑“绑桩”争议大。本周在立法院进入实质审查,国民党力度非可,民进党采取突袭战术,透过议事程序火速通过,过程中双方爆发肢体冲突。

蔡英文政府积极推动军事自主,机舰自造政策,官方编约680亿台币预算,打造66架FT-5新型高级教练机。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和民间航太企业汉翔公司本周正式签署采购合约,希望能带动民间航太产业的发展。

台湾立法院本周通过修法,将追回退休政务官因为合并计算公职和党职年资而议理的退休金。前副领导人连战,前考试院长关中,和前台中市长胡志强,都在追讨名单中,各需缴回大约一千万台币。

美国的台协会主席莫健本周到台湾访问,出席一场台美合作的国际防疫会议时,表态支持台湾继续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五月底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WHA,但台湾至今仍未收到邀请函。涉外部门承认,今年的情势比往年更加困难复杂。

台湾卫生福利部上周宣布,在市售鸡蛋中验出二恶英致癌物,消息一出,全台蛋价惨跌滞销,养鸡业者怒控官方草率公布,造成他们损失惨重,打算申请官方赔偿。官方随后公布,污染源是彰化的一家养鸡场,42000只蛋鸡遭到屠杀。

黄家腾:回到节目现场来介绍今天两位来宾。首先来介绍的是资深媒体人黄智贤智贤姐。

黄智贤:主持人,大家好。

黄家腾:另外是世新大学教授游梓翔游老师。

游梓翔:家腾好,大家好。

国民党党选“阴招不断” 公正性受质疑

黄家腾:距离国民党党主席选举的投票日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因此今天节目我们带大家来聊一聊国民党现在的最新的战况,而这次选举可以说是战况激烈,各种的阴招分分出炉,所以今天我们也要来揭开国民党的选举黑幕。不过在进入讨论之前,先来看我们的整理报道。

解说:国民党主席选举战况激烈,一个名为詹启贤网路后援会的社群网站,近日贴出了一段影片,以不露脸的变音方式,引设有人会选“绑桩”。

詹启贤网路后援会影片:请许淑华邀请党代表吃饭,然后会说,那个蔡令怡然后就说,这个缴党费的部分是党代表因为要冲高自己的投票率。这个帐算在党代表头上。

解说:这个内容以我做了一个梦为题,指控有人操控人头党员,过程中出现吴敦义妻子蔡令怡的名字,矛头立刻指向了吴敦义。

吴敦义(国民党主席候选人):我跟你讲,又来了,又来了这种不负责任的梦话了,搞不好明后天又继续有不断的恶梦,你继续问那个梦话的人嘛,讲梦话的人才对啊。

解说:日前,国民党六位参选人共缴交72万份的党员联署书,这个数量远远超过国民党党员人数478000人,根据台湾媒体取得的资料,合格率最高的是接近35%的韩国瑜,吴敦义位居第二,现任党主席洪秀柱的合格率偏低,不到20%。但依照六个阵营的先前协议,合格率的资料根本不该外泄。

胡文琦(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是希望能够带回去给自己的阵营做为一个激励或是改进的一个参考,把相关的数字给抄了回去,或是甚至有照相的可能。虽然我们一再请求大家不要把相关的数字外泄。

解说:各阵营灌水或党员重复联署的情况相当严重,再加上选务资料频频外泄,这场党主席选举的公正性受到了质疑。

黄家腾:国民党这次选举可以说是乱象丛生,目前被媒体爆料出来的各种手法,就包括所谓的党员资料造假,还有“人头党员”冲刺,操作媒体舆论,还有请客,“绑桩”会选,还有我们刚刚谈到的联署书,大量的灌水。我想我先请教游老师,国民党的选风真的这么败坏,然后真的必须要靠这些手段,这些偏门,才能赢得胜选吗?

国民党党选反映台湾选举文化

游梓翔(学者):国民党的选举当然也是台湾的一种选举文化的一部分,这一次因为有这么多候选人,竞争很激烈,当然难免有一些台湾选举里坏的部分也跑到国民党里面来了。只是因为过去或许有的时候是一个人竞选,或者是差距很大,所以大家没发现。所以这一次确实我觉得我们所听到的很多资料,包括刚才家腾提到的“人头党员”,你明明不是真的要加入国民党,可是莫名其妙被当一串粽子一样,基于任何理由就被拉进来当做党员,这种党员既不信仰党的理念,而且以后他投票也未必投给你,他只是这一次投给你用而已,这个对国民党其实是没有好处的。然后为了笼络人心,出现的这种贿选,请客吃饭,也是我们不断地都有听到。

当然这中间如果利用这个选举,这次有人说六个候选人刚好是什么诸国刚好起义,就意思是把六个人名字串起来,正是一个国民党能够再重新再取得好机会。如果也能借由这些讨论把一些国民党最坏的东西整个给它拿掉,因为这次选举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党代表也跟着一起选。所以整个党代表过去选举的一些恶习也被拉进来,在这整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对国民党当然是很负面的形象,如果出现这些事。可是利用这个机会刚好把这些事拿掉,我觉得也是一个好的契机,但是我们当然很不愿意看到这样。

不过我觉得有一点我们要区分。这些恶习跟候选人之间针对政策的辩论,国民党以前还有个更糟的恶习,选举里好像不可以辩论政策。你知道,我们现在是在初选,初选里至少政策要讲的,告诉我你的政策哪里对,别人的政策哪里错。我觉得更难过的是,公开台面上不讨论政策,一讨论好像就叫内斗,可是私底下却透过各种私下的手法,比如说放假消息,比如说人身攻击对手却又不承认,如果这种事情这么多起来,那这次选举不但不会诸国刚好起义,反而会让国民党形象再一次受伤。所以我觉得现在有个关键,就是更多的政策辩论,现在我们知道领先有三位候选人,刚好是,如果你就各种民调看来的话,有领先诸的三个人,跟比较不领先的三个人,这三个人的名字合起来刚好是郝、柱、义,好主意,什么意思呢?你能不能提出几个台湾未来要走到哪里去。我们现在看起来,很多的选举都在各地拉拢自己的人脉,纷纷在表态我才是跟各位比较相似的人,都还在搞过去这种,在私底下拉拢关系的这种选举。反而在台面上真的提出来你要干什么,两岸政策上你要做什么,那你反对蔡英文的政策,你内部上你要做什么,这些讨论反而比较少,我觉得这个非常可惜。如果最后全部都变成是我们最近听到的这些选举方式的话,我觉得选举对国民党恐怕又要减点分而不是加分了。

国民党党选无人关心 民众对其失望

黄家腾:我觉得老师是对国民党真的是很好的一个人,还把三个人,叫做郝、柱、义,其实一般媒体我们都说是郝、吴、柱,好无助。那智贤姐你怎么来看这件事情。老师刚才特别点到一点,就是这次的选举当中其实我们很少听到政策上的讨论。可是我觉得从另外方面来想,或许是因为对这些候选人来说,我讨论政策没有用,对我的胜选来说几率不会提高,我还不如去搞这些小动作,小偏门,我反而有赢的机会。智贤姐你怎么来看,国民党这样一个选举文化是不是现在还存在,是不是真的必须靠这些手法赢得最后的选举胜利?

黄智贤(时政评论员):国民党党主席跟它现在党代表的选举,对整个台湾社会来讲,两个意义,真正的意义是第三个,但是一般来讲是觉得两个意义,什么意义呢?第一个意义是雾里看花,为什么?因为它只有某一些部分的国民党党员才有投票权,因为国民党党员已经是台湾社会的少数,然后国民党党员又有某些条件限制才能投票,所以大部分的人觉得跟我没有什么关系,因为反正我表达意见也不会影响到选举结果。第二个就是说,觉得说大家看衰国民党,瞧不起国民党,觉得说你根本没有用,所以根本很多重要的讨论你会发现,做民调的时候你会发现,整个国民党党主席的选举,大家不关心,我们做节目的时候就会感觉的到,非常强烈,根本没有观众想看。你只要谈国民党的党主席选举,观众就给你转台,直接了当表态,我走了,我走人。

但是真正的意义是,其实国民党代表的,大家不会了解的是,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是,到目前为止,整个台湾唯一有能够组织起来反抗民进党的也只有国民党,其他所有力量到现在为止是没有办法来反对民进党的,所以它毕竟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股政治力量。而这一次选出来的党主席,他(她)将会拥有2018的地方诸侯所有选举的提名权,所以会是真正的重要的实力派的人物。所以这次国民党的选举当然重要,而且它选出来的党主席也就代表了国民党未来的政治路线是什么。

而国民党为什么在2014、2016两次大选,因为台湾的选民其实是非常记忆力很短的,就我只记得到我今天晚上的事情,大家就是有集体失忆症,所以大家根本不记得国民党是怎么连败两次的。所以国民党当时怎么败你不知道,将来它怎么起也不知道,不管是政客跟人民都其实是很短暂的。事实上国民党面临的,真正的败的最重要的原因其实在两岸。然后真正国民党,真正机会起来,机会之窗也在两岸。而这一次大家讲说,为什么国民党党主席选举的时候,大家都不辩论政策,其实有,偶尔大家小刀拿出来戳,其实戳什么?主要也是在戳两岸的东西。所以对于洪秀柱的,比如说对现任主席洪秀柱的不满集中在两点,就是说能力不行,第二个就是,两岸走太近了,你要走“统一”,“统一”这个路线,“统一”这碗泡面在台湾没有人买,所以我们要来卖一个“一中各表”的泡面,台湾人买账,所以其实是有讨论的。只是每次一碰到这里大家就散开了,因为讨论不下去,因为你没有办法跟整个台湾的社会有对话。

那为什么在这样子的选举状况下会出现很多所谓的不入流的招式呢?第一个,因为长期以来,本来台湾的选举,本来就有很多这种不入流的招式,请客吃饭、“走路工”,前一阵子还有个选举的案子,法官宣判给“走路工”无罪啊。

黄家腾:为什么?

黄智贤:“走路工”无罪,那个是在高雄一个民进党的市议员,“走路工”200块,说是给合理的劳务报酬,所以法官判无罪,所以给钱的,请客的,吃饭,以前都是40块不能超过,现在无罪了。然后“人头党员”,民进党、国民党过去长久以来都有。国民党到今天为止也被人头党员彻底操控,甚至黑道进到民进党也是一样,重复联署或者是操作媒体,那更是如同呼吸一般,本来就每一次选举大家都在操作。但问题是,国民党还有个非常严重的状况是,它的整个头,如果党主席是头,跟它的手,国民党的中常会是完全不协会的,每一次国民党中常会开会,都是国民党党主席选举的内战,台面化的加强版,演给你看。所以这样的国民党如果不整体换血,其实是没有能力跟国民党作战的。而现在国民党党主席的选举结果出来,我们大概就可以知道,国民党有没有能力跟民进党作战,不然的话,其实台湾未来,你就是看到民进党不害怕,因为我拿掉你的钱,操作国民党的内乱,你反对的势力再我强,我蔡英文民调再低,将来还是我当选。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19:15-20:00

重播时间:周日04:15-05:00,08:15-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国民党主席选举过程乱象频生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30/737fcc61-64ef-42bb-ae46-ef03f347ce7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