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志明:快递与家政服务主导中国农民工新业态 精准扶贫现成果


来源:凤凰卫视

随着社会人口红利的减缓,中国农民工总量增速逐年下降,有专家称:中国“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在经济新常态之下,中国农民工的就业结构将如何改变?新生代农民工又有着哪一些新诉求?且听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杨志明为你解答。

核心提示:随着社会人口红利的减缓,中国农民工总量增速逐年下降,有专家称:中国“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在经济新常态之下,中国农民工的就业结构将如何改变?新生代农民工又有着哪一些新诉求?且听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杨志明为你解答。

凤凰卫视4月28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刘易斯拐点”到来,农民工就业结构如何改变?

杨志明:原来呢是男的当保安,女的当保姆。现在呢,男的当快递,女的搞小时工。

吴小莉:一人务工,全家脱贫

杨志明:越是贫困,外出打工的比例越高

吴小莉:技能提升,精准就业

吴小莉:打破常规的路径?

杨志明:改革传统的评定职业技术的路径,不拘一格选人才。

吴小莉:问答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杨志明

“刘易斯拐点”到来,中国农民工结构发生巨大改变

吴小莉:根据统计,2016年,中国农民工的总量达到2.8亿人,占世界人口总数的3.8%。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从经济快速发展当中成长起来的新型劳动大军,农民工被认为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关键驱动力。然而随着人口红利的减缓,中国农民工的总量增速正在逐年下降,对此就有专家分析:争论已久的中国“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

在经济新常态之下,中国农民工的就业结构将如何改变?新生代农民工又有着哪一些新的诉求?带着这些疑问,前不久,我来到了北京,与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杨志明,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吴小莉:部长好。

杨志明:小莉好。

吴小莉::咱们两年没见了。

杨志明:对,你看,两年农民工这个,又发生点新的变化。

吴小莉:您曾经说过农民工的资源不再是一个取之不尽的蓄水池,它从无限供应到有限供应了,这个拐点出现在什么时候?

杨志明:我觉得是,高峰的时候应该是2010年,新增农民工1245万,以后呢,逐年下降。我们就说农民工总量增长,增幅下降,分布变化。沿海地区基本上是低增长、微增长、零增长,近年来还有一些负增长,主要是在中西部地区就地就近打工的有新的增长。带动了全国农民工总量增长。河南四川这些都是向外输出的农民工大省,近年来呢,他在本地就近打工的也比较多。像这个是河南富士康在郑州办的工厂,它也是一二十万人的规模,基本上现在在河南形成了外出打工的和在本省就地就近打工的一比一的比例。在中西部地区,就地就近打工的比沿海地区工资低10%左右,但是离家较近,便于兼顾家庭生活,农忙时候还可以帮一把。用我们的话来讲,也利于搞好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也有助于减少这个留守儿童。

吴小莉:产生的问题。

杨志明: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等产生的问题。

杨志明:我们通常把这个80后、90后出生在农村,打工在城市,或者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叫做新生代农民工。我们感觉到现在它有三新的趋势。

吴小莉:三新?

杨志明:对,三新。

吴小莉:新旧的新?

杨志明:新旧的新。你比如说第一呢,一大批新生代农民工呢,投入到快递业、家庭服务业等新的业态;第二呢,是一批优秀的农民工呢,成长为新工匠;第三呢,“五有”农民工呢,正在成为新“城归”。我们习惯于把出国留学、回国发展的称为“海归”,所以现在我们也可以形象地把在城市里经过打工磨炼,有点技术呀、有点资金、有点营销渠道、有点办厂想法,特别是和农村和家乡有乡村感情的返乡创业人员,把他称为城归

吴小莉:有两个数字我们想请部长帮我们解读,我们听过一个纺织厂的老板说过一句话,他说现在纺织厂的工人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那也有一个数据显示,现在农民工的平均年龄到了38.9岁,这两个数字又意味着什么?

杨志明:这就是说,我们现在是老一代农民工和新生代农民工呢正在交错中,今后一个时期呢,还会讲会产生中生代农民工。也就是说老一代农民工呢,当初是拎着编织袋然后进城的,现在新生代农民工是推着拉杆箱进城的。老一代是进城挣钱回乡发展,那新生代农民工是进城就业融入城市发展。老一代农民工背负着经济家庭责任,那新生代农民工还追求自我价值实现。老一代农民工遇到问题是忍一忍,那新生代农民工遇到争议还要追求权益平等。所以分析新生代民工的合理诉求,满足他们的殷切希望,也是我们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重大任务。

快递业与家政服务业主导中国农民工新业态

吴小莉:对于中国农民工总量增速的不断下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经提议:要另辟蹊径,通过信息咨询、技能培训等手段,逐步地把农民工引向新业态。在采访中,杨志明告诉我说,近年来,农民工的就业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大量农民工从以制造业、建筑业为主的第二产业,逐步地转向从事第三产业。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国电商的物流需求也不断地加大。根据统计,中国快递一年的业务量早已突破200亿件,超越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而农民工,则是快递大军当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随访:

杨志明:看看路边的这个快递配送站。嗯,你看,这是他那个车呀。来,你站长说说,你们有多少个车呢,你们现在?

站长:我们是那个16个。

杨志明:16个车?

站长:16个车。

杨志明:16个车,每天大概寄送有多少件呢?

站长:周一到周五的话是那个2200多单,每天。

杨志明:2200多单,那就是一天平均,是一个人然后的话,那个是上百件呢?

站长:对,一百五六,一百五六。

吴小莉:电子商务如果太快的这个发展的话,你们这里的人员,人手调配,比如说当时就几大节日的时候,你们这里人很忙了吧?

站长:对,那时候大促的时候是很忙。然后我们那个总部的也有那个支援的人下来。

吴小莉:您自己也会去配送吗?

站长:是的,那个货量特别大的话也是。

主持人:也会帮助?

吴小莉:因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有一个行业迅速进入大家的眼帘,快递小哥,不论是去了美国上市敲钟,或者是在内地的资本市场上市敲钟,都看到了快递小哥的身影。

杨志明:是的,中国电子商务的快递发展,然后的话呢,就是带动了快递业的加速发展,那么也拓宽了农民工的就业渠道。以我的感觉呢,也可以说是农民工快递员支撑了中国快递业的崛起,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中国快递员呢在世界上成为超级快递,他们的日均快递量呢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去年“双十一”我们到快递站做了个调研,一个农民工快递员一天快递量都在100件以上,也就是中国农民工的快递员以自己的勤劳支撑了中国快递业的崛起。所以您刚刚提到2014年在美国上市邀请农民工快递员敲钟,也是马云以独特的眼光,看到了电子商务在进行了支付交易以后,物流这个环节中农民工快递员至关重要,所以他看到了农民工快递员在现代服务业中的潜力。我认为呢,这样做的话也是对农民工快递员的一个肯定。

吴小莉:家庭服务业是农民工投身新业态的另一个集中选择。有人戏称:在北京,硕士易求,好的家政工难找。根据预测,2020年,中国的家庭服务业将达到三千万人的就业需求。

随访:

杨志明:现在有这样一种情况,我在河北石家庄这个劳动力市场,我看见很奇怪。我说现在还有人居然排队培训,我一问她们培训什么,她们说培训家庭服务业,就是这个育儿嫂或者是育婴师。我说为什么呢?她说现在小孩大了到外头上学的,也不用我在家招呼了。老公再说打工去了,婆婆公公身体也好,也不需要照顾,我就出来。出来干什么呢?别的技能没有,觉得干这个活的话,经过培训培训,我有实践经验就可以上手了,还收入还比较多。

女:对对。

专访:

吴小莉: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之下,2016年的家庭服务业的就业增长还有260万人,我们也很想知道现在家庭服务业需求的缺口还有多少?

杨志明:这个家庭服务业呢,上有中央关注,下有百姓关心。我们做了调查研究,国际上的发达国家呢,是一般30%的家庭有家庭服务的需求,中国妇女呢是勤俭持家,仅有15%的家庭有家庭服务需求。但是近几年来然后增长较快,这就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家庭劳动社会化。

吴小莉:双新家庭。

杨志明:和加快实施二胎政策,都使家庭服务业的需求出现了快速增长的趋势。国际上的家庭服务呢是26个业态,处于中高端的是家庭的管家、家庭教师、家庭护士、当然还有家庭保洁师等等。我们国家呢现在基本上是以,就你讲的,是以家政服务、老年陪伴服务、病患陪护服务还有小区照料服务为主。就按每个家庭有15%的需求,到2020年呢是三千万的就业需求。到去年仅仅有2200万人的从业人员,也就是说到2020年,每年都需要有近200万的然后。

吴小莉:新增?

杨志明:就业机会,需要农民工去投入。

吴小莉:这速度能够赶得上,这个市场的需求吗?

杨志明:还是基本上是供不应求。所以有人问在北京怎么样呢?那北京的然后是硕士易招,好的家服工难寻嘛。所以有人问,说北京月嫂的工资为啥这么高呀?我说月嫂月薪万元也是市场选择,是供需情况决定的。

吴小莉:也就是说这市场的需求很大,市场的就业的机会还是很多?

杨志明:是的,是的,是的。

吴小莉:另外呢,您也提议应该减免家庭服务业的一些税收?

杨志明:这个是国务院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的意见里面,已经明确,然后的话,对于家庭服务业的企业免征营业税三年。到去年的话,那个是,然后的话又进行拓展,继续延长三年,是的。也鼓励呢有条件的给予农民工从事家庭服务业的社保补贴,北京在这方面走在前头。北京对于家庭服务员工制企业的员工给予50%的社保补贴。非员工制的企业,现在也可以然后的话,作为然后灵活就业人员,比照居民社保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也在推进这项工作。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