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四胞胎”惹争议 刘少华:多数人挖新闻自带价值观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现在我们正身处于一个媒介社会,大多数人花费大量时间去消费媒介观点,习惯了在媒介中看到中庸与公允的观点。正因为如此,大部分受不了这种中庸,于是总会带着价值观去评论各种事件,“深圳四胞胎”引起的全民热议便是如此。

刘少华:重男轻女是时代问题,进步是偶然的

查建英:全国都是这样吧,我母亲家是湖北的,他们那个号称湖北的地方民俗应该是女的很厉害,男的比较弱。可是呢,你一看,一看我们家那个后来去看那个家谱都没有女的,就是比如我母亲家本来有两男四女应该是这样吧,结果只有男的,男的下边的儿子什么还都列,但女的全都是虚的,就没有,不是你们山东。

刘少华:我特别同意您这个看法,就是他其实是个时代问题,就是其实有一个词叫进步,进步这个词特别虚伪,就是进步可不是个必然的事情,你要想想我们这个人类社会走过,人类文明这五千年,你会发现进步其实是个特别偶然的一个事情。你比如说女性被平等对待这个事,实际上即便在美国,如果放在五十年前,女性也并不像今天这样这么平等。我那天去看一个四十年前美国的一个类似于美国的就《编辑部的故事》这么一个片,他那里面就有一个很独特的女性就是三十多岁没有结婚,自己出差,实际上在那个时候的美国她就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一个标志。你再去想到说比如说她那时候出差,你就看,她是拎着一个行李箱的,我相信查老师您刚去美国留学的时候,那时候还没有拉杆箱的吧。

查建英:没有没有。

刘少华:我们今天这个出行都有拉杆箱,觉得这是很正常,实际上这也就二三十年的事情,还有前两天我去看刘湘晨先生那个有一本摄影画册嘛。

窦文涛:刘湘晨好像得过普利策奖的那个。

查建英:对。

刘少华:很厉害,对,他那个画册里面,那个摄影册集里面有一张照片我就乐了,有一张照片是1978年中国一个杂技团,是大熊猫拿着刀和叉表演吃糖。你就知道说我们今天眼看把熊猫当宗教了,就是它在上面滚一个圈大家好萌好萌对吧,那时候你要被拿鞭子打着去吃糖的,就不会吃糖,等于说实际上进步是一个特别偶然的事情。

窦文涛:你是说这家人确实父亲母亲有重男轻女的问题。

刘少华:对,但是实际上我们得去想到一个问题,今天我们生活的2017年,但是有很多人他的思想是1917年的,还有一部分人他思想是2117年的,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同时生活着好几百年的人呢。

窦文涛:是。

查建英:我倒是对这个问题,按说我应该完全同意这种女权主义的角度,但是我倒觉得我看到他这个后来的一些解释我倒对这个稍微有点怀疑,就是说他是不是完全是重男轻女引起的。因为首先前边他已经有两个女儿,这两个女儿生出来了没有打掉对吧,后边这个又生出来了以后,这个好像变成了一个因为他少见嘛,一下一胞生四个,而且又马上有经济利益可获得。你要说他完全是重男轻女吧,这两个女儿其中至少有一个,每次其实他这个去表演这女儿都在那儿,等于就是说至少这个电视台的人完全是知道的,就是他知道他有一个女儿。但是大家都知道从一个舞台角度、从一个做戏的角度,就得让这家这四胞男胎,四个小男孩是最有戏的。他当中后来的解释,就好像这女孩和这个爸爸都在解释,你看我们其实还是很珍爱这个女儿的,我忘了现在,有一些细节你还感觉他也不是完全编出来的,因为就是传统的中国社会,他在重男轻女的前提之下,就比如我刚才说的这些家里边有男的肯定地位高,但是你会在实际上中国人这种大家庭的日常生活,你又会发现他从来那个生活都是灰色地带的,他不是他就完全不爱这个女儿,他也会很珍爱这个女儿,他也会给这个女儿很多,尤其是父亲,就父女的关系有的时候。

刘少华:我同意您这个看法。

窦文涛:而且有的时候它确实也有一个媒体是社会心理包括电视台的合谋,比如说像有些人说,你最早看见就是说给这个女儿弄厨房一小间那个,是北京卫视的一个搞装修的一个节目,人家都说了说感觉这女儿一推门进来了,说在门外戴好了话筒装作不期而遇进来的是吧等等这个里边也都有一个电视台做戏的。

窦文涛:四胞胎是“资源”,即使都是女孩差别也不大

窦文涛:就是你知道,我也不完全同意格子说的这个,我能理解但是我跟你说,他有时候有一种情况,你觉得他是几几年,几几年,我倒觉得呢他挺现代的,为什么这么说呢?你知道对于生活比较好的一般的家庭来说,咱们讲的是天伦之乐、家人之间的感情。

窦文涛:但是你看我也跟凤凰男的父亲就是老农民聊过天,你知道比如说在有些农村里,他培养出一个大学生,他给你讲的这个话完全像个买卖,就是说你看我这儿子投资他讲的他用的都是农民用的都是投资这个词,我投资在他身上我有俩孩子,一儿子一女儿,我投资在他身上,最后他出去上了大学怎么怎么着他回不回来,给家里该给多少钱就算这个账。

窦文涛:我就发现这四胞胎就是个资源,你要用公司的角度去理解这个家庭,就会发现另一件事,比如说如果这个四胞胎不是男孩,我相信差别也不大,如果是四胞胎是女的,那可能也不叫重男轻女了,因为这四胞胎既在当初能得到免费的奶粉,免费的补助,免费的入学,而且四胞胎是个少见的事,可以学曲艺,可以上节目表演,可以为家里挣来很多资源,所以他在他更大程度上咱就说,唱片公司最熟这事了,这四个组合他超过他那姐姐对吧,在价值上讲,当然要主打这四个组合。

刘少华:就是两个twins是吧。

窦文涛:两个twins

刘少华:我先自辩一下,我为什么会去有一个判断重男轻女,因为我刚才说我是在一个重男轻女的环境下长大的,我怎么去判断他们家重男轻女呢,就在于他是女儿女儿,最后结果是儿子这个顺序上,如果是先生了一个儿子后来再生女儿这我不会去随便这么说。

窦文涛:有人猜他们是为了追一个儿子。

刘少华:我见过连生七个女儿的情况,你明白我意思吧,实际上最后就是要等个儿子的,所以这是我判断他重男轻女。但是另一方面我可以理解他,我可以理解他就是基于我刚才说的,就是你不能要求这个时代所有人的头脑都到了这个时代,你要知道说进步真的不是必然的。我刚才说你如果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你去伊朗你会看到海滩上那些女的是穿比基尼的,今天只剩下眼睛了,你说这算进步还是退步,我们从这个一般意义上当然说这是退步。

窦文涛:标准在那儿看你从,你要在原教旨主义的角度看来这才是进步。

刘少华:进步了,但起码是退回来了对吧。所以我就说我们今天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进步结果,我们要捍卫它,这就是说我们一方面理解他,我们一方面我们要捍卫我们所坚持的价值观。

查建英:经济问题若不解决,重男轻女的事情仍会发生

窦文涛:所以他讲的有意思,就是你看在中国你发现没有,所有的问题都搅合在了一起。我就觉得生活在今时今日的中国,辩明是非变得极其复杂,因为事情都不简单了。你比如说如果这个事情只是一个重男轻女的论题,我们好讨论,但是问题他又跟商业利益。

查建英:没错。

窦文涛:跟综艺节目、跟拿孩子挣钱,跟这么多的事情给搅合在了一起,你说还看的清吗。

查建英:对,其实也不只是今天,我记得我以前就在咱们这儿还说过,就是说老说以前传统社会就是你比方说都是妻妾如云,富人家里边都那还不得娶几个小老婆,这就是重男轻女吧,凭什么那么多要共享一个男人。可是他同时其实是一个资源配置的问题,他就是一个有钱的人,他能养得起这么多女的,这些人就甘心情愿的,因为资源,因为他是一棵摇钱树,你们见过几个农村的穷的,就那都是那真的是好像就娶不起,一个老婆都娶不起的得俩,兄弟俩就是娶一个老婆,根上还是这个资源的问题,你如果经济的问题根本没有解决,我觉得这重男轻女的它是根本不可能解决的。

窦文涛:而且呢。

查建英:从这个角度讲,他就得到了一定时候。

窦文涛:而且,你看还结合上今天的网络深挖,这家伙多厉害,这个人肉搜索多厉害。你就格子刚才提到的问题,我觉得他又是一个值得谈的一个话题,其实就比方说说这家生四个养四个这么多孩子够辛苦的,对吧。冒着生命危险生下来的四胞胎,怎么也是家里的摇钱树,这么有名,上了这么多节目,再一翻,你发现跟罗尔事件一样,就是说你到底是有钱还是没钱,你没钱你怎么在东莞那公司还有六十万股呢。感觉道歉解释,解释就是说我帮人代持几十万,我自己只剩几十万等等,就是这些让人生疑,可是你觉得他是可以理解的吗,假如说他并不缺钱,他的行为就是不可理解的了吗。

刘少华:我觉得人性是复杂的,就我们说你很难用特别线性的一个方式去理解一个人。就我们刚才谈论的这个话题,你说这人他到这时候他后不后悔他后悔,你说那时候他干不干这事他干,因为他也没有想到说有一天会曝光出来这个事情。人性有非常非常黑的那一面,是他自己可能都不能完全理解的。

窦文涛:对,就像今天咱很多人说的,能占的便宜为什么不占呢。

查建英:没到黑,他就是有点。

刘少华:灰。

查建英:灰,有点暗乎乎的那个东西,这个人一看也不是那种大恶,有点小奸小坏,有点占小便宜,总的人还是不错的。甚至我就说包括他对他女儿,我相信也不会很坏,虽然他肯定是重男轻女,而且我要补充一句,我特别高兴听到我们年轻一代。

窦文涛:有女权意识。

查建英:格子,不是就是三观特别正。   

窦文涛:是。

查建英:意识,而且也不是一个就是很简单化的一个女权意识,有的女权的也没法。

刘少华:我这时时自省,我这过两天因为我们山东孔夫子老家嘛,吾日三省吾身,是不是有点太男权了。

窦文涛:不,你这个现在说这个还太早,他还没孩子呢,你将来你也弄出个几胞胎试试到时候。

窦文涛:就是格子提的那个,我觉得我要说这也是当今中国社会有些扭曲的人性之常,一定有人骂我,但是的确,这种微博的留言我整天常见,就是说这个父亲,你说这父亲也挺逗的,这家伙一给翻出来他就是说在24小时还是48小时之内他要删掉六万多条微博,你知道过去右派不学历史就是这个,所以你看为什么我很少发这些政治的东西,就是他就是结果他在这儿急着删,听说他平均两秒删一个。

刘少华:别人急着截图。

窦文涛:别人急着截,里边有骂党的、骂国家的、骂解放军的,骂什么的骂什么,我的天。但是就是好别人就逮着理了,你拿着国家的好处,拿着社会的爱心,还在这儿喊打,反社会主义,我觉得这玩意儿够惨的。但是我还是要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今天的网络要不说咱们这个国家也是盛世之像,我觉得也有一定程度的宽容。虽然也经常删,有时候是他自己删,就是其实他要是个无名氏,他也不知道他会成名,如果是无名氏的确今天网上很多人就老是骂当政的,这种语言就是简直在我看来就是一种常态,当然这次是出了事一下暴露了,对这个事情该怎么看。有些人就是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可是我又觉得我怎么经常见到这样的人。

刘少华:他就是这样的,你看其实今天是一个媒体社会。

窦文涛:你说他是当真的吗,我甚至都不太相信他有多认真。

查建英:我看不出来就这么一个人,为什么会有这么激烈的反政府反党。

刘少华:当今是媒介社会,很多人挖新闻时自带价值观

窦文涛:有的人你发现没有他是平常聊天喝酒吃肉什么,他习惯性地骂共产党,他甚至我都认为他没细想过。他就是一个说的口划,你怎么解释人民日报你怎么解释这个现象。

刘少华:我当然非常反感这种,我们得先撂明了对吧,没有,其实我觉得今天是个媒介社会,就是媒介社会就在于说大部分人的大部分注意力,你一天中二十四个小时有八个小时睡觉,其中十六个小时的十四个小时你可能是在消费的是媒介上给你的观点,媒介上的人,就他可能跟窦文涛比跟他家里的叔叔伯伯都熟。也就是说,他可能天天看的是查老师看的是你的观点,但是大部分人一回家一看生活中,就有很多那种见解非常愚蠢的,或者说那种观点非常粗暴的这种人,就是其实这是一个常态,只是说你因为在网上看习惯了在媒介中看习惯了那种特别好的特别中庸的,特别公允的观点,你一看这种人受不了。所以你就看我们80后、90后现在在微博上,你看我就看见现在这些人都是带着价值观评论,就你去挖一个事的时候你是自带价值观的。

窦文涛:对。

刘少华:所以你一看到这种人你在下面最常见的一条评论会请你原地爆炸好吗,请你原地爆炸好吗。我经常一看一个新闻出来一个奇葩,就请你原地爆炸好吗。我想是如果这个社会的问题那么好解决,就原地爆炸就解决了,可能就你回家一看周围四邻八舍全炸了,不好那个。

查建英:我还觉得是不是就是说因为不知道这个具体这个父亲他周围的这个朋友圈是一些什么人,因为其实这个媒体爆炸时代,就是美国也有这样的现象,就大家都活再一个回音箱里边,这个回音箱就是你应该知道echo-chamber,就是很多年前有一篇美国就有一个人就研究这种现象,就是形成了你每个人都在你周围的朋友圈里面,这个朋友圈都是经过筛选的,就你比如说五毛所谓在中国就是五毛们再一个圈子里面,爱国者或者叫什么在一个圈子,这些愤青们又在什么,官媒在什么,自动最后大家就都活再一个同气相求叫什么。

窦文涛:同声相应。

查建英:同声相应,你说的话就不自觉的你转发的贴子也都是在强化这个圈子共有的一种倾向,比如都骂政府,或者是都歌颂政府,都爱国都反美这都是就是变成了一种倾向之后,你不自觉的这就是你的情感,就是你的观感,所以你慢慢你就发现你老在不断也在强化这个,你发的贴子你表达的你的反应什么的都是这样,久而久之好像也许大家都觉得这个全世界大概都是像我这么看的,或者大部分人都是这样,不这样看的都不正常,就这种回音箱的印象是不是也可能就变成了。

刘少华:有的在今天一个数据挖掘的时代更这样,你比如说我现在看到媒介停留时间,最长时间最长的是今日头条,他的平均停留时间可能达到了七十多分钟为什么呢,你用的时间越久你停留的时间会越长,因为他太知道你想要什么.你在一个老在这种女明星的照片底下停留,他老给你推荐这种,你就有数不清的。

查建英:这就是大数据。

刘少华:对。

查建英:他都分析了你的倾向之后,专给你。

刘少华:是这样,你在快手上你如果看一类视频,你会都看到全是这类视频。

窦文涛:所以有的时候你夸国家、骂国家,要是不理性都是一种民粹。

刘少华:对。

窦文涛:是吧。

刘少华:是这样的。

窦文涛:这两个极端都有,所以我现在觉得有时候感情和这个惯性就是你看过去香港也有一个词就是香港有些派别叫做“逢中必反”,当然不能把中跟香港并称,但是他就是说只要是你北京的就全是错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刘少华:“深圳四胞胎”事件引出重男轻女问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8/ffedf596-1d9d-46f2-ae70-57a9e5c6652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