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四胞胎”惹争议 刘少华:多数人挖新闻自带价值观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现在我们正身处于一个媒介社会,大多数人花费大量时间去消费媒介观点,习惯了在媒介中看到中庸与公允的观点。正因为如此,大部分受不了这种中庸,于是总会带着价值观去评论各种事件,“深圳四胞胎”引起的全民热议便是如此。

核心提示:现在我们正身处于一个媒介社会,多数人花费大量时间去消费媒介观点,习惯了在媒介中看到中庸与公允的观点。正因为如此,大部分受不了这种中庸,于是总会带着价值观去评论各种事件,“深圳四胞胎”引起的全民热议便是个中典型

凤凰卫视42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查老师在领略到祖国日新月异,一天一个话题,甚至一天一个话题都不够,一天几个话题。

刘少华:几个话题,对。

窦文涛:格子你们这个搞公众号的也是,你觉不觉得现在这个中国社会太有话题了。

刘少华:有的时候也发愁,有的时候一天七八个话题,一个星期不开锅,新闻还是一个很靠热点吃饭的一个行业。

窦文涛:对,所以我想问查老师,比如说我有时候在美国短期住几天,他们的网络上facebook上确实也有一些话题,可是这个量级那、种主旋律的程度和中国的舆论场不可同日而语,所以我有时候总是相对感觉,美国怎么这么冷清,整天没什么事。我们这儿一天一个什么范雨素一天一个什么的,什么书店又开了,整天出事,你在美国的舆论界你感觉是怎么样,他们就是一特朗普能说半个月,说几个月。

查建英:就一特朗普这一年就觉得开了锅了,对,就简直是各种话题了,每天都看不过来了。而且这些不同的台就是,你有晚间搞笑的节目,也就永远有话题嘛,各种模仿各种调侃,然后左右,还有茶党就互相打嘛。

窦文涛:要是明星什么这种八卦,他会成为全民族网上全是这个吗。

刘少华:近几年手机移动客户端重点转向娱乐话题

查建英:不会,不至于,我反正没有这个感觉,但我也不太看那些真人秀什么的,当然有一批观众是白天就是看那些人的,你可能都觉得很无聊,但是这边也有这种自媒体,我一个人吃碗面条什么,又说说这个也有人一堆人追着看,我也完全不懂是为什么。但除了这种就是你说这种就什么人都有一些人在看之外,就像这种铺天盖地大家迅速形成一个集中点就大家都看这个,觉得咱们刚说那范雨素,就发现怎么这两天所有的各种各样的朋友,你以为他们都各有爱好呢,迅速集中在一篇文章上来了,这种我觉得在美国很少见。

刘少华:我们自古以来就是个大一统国家。

窦文涛:你别说你这个角度有点意思。

刘少华:是这样的。

窦文涛:我对这个是觉得挺有意思,就是我们还是就是说人民一条心,对吧,聊的都是一个话题,按说呢,人都是各顾各。

刘少华:哪怕转向都是全民一起转,你看去年你知道新浪微博他那个搜索量第一名的是什么,我非常惊讶我那天看到之后,是乔任梁自杀,你忽然。

窦文涛:这是谁啊。

刘少华:就是一个男明星。

窦文涛:是,忧郁症什么的。

刘少华:对,然后自杀是另外一个原因自杀,但是你就看到说,自从这两年我们的手机移动客户端开始往娱乐方面转之后,全民转,以前大家天天讨论政治问题,现在天天讨论娱乐话题。

窦文涛:是。

查建英:你看美国比如说你就说明星自杀,就近两年我能想到比如说罗宾威·廉姆斯是一个很有名的,而且是几十年那种就是说。

刘少华:老明星。

查建英:应该算是老明星电影什么就美国式的相声什么全,也是死的很惨。他可能就是这种不愈之症自己拿一绳子,拿一个领带吧还是什么,就在洗手间就自杀了。可是他之后的那种就是很自发的各种纪念、回顾,回放他生前的那些节目,大家去就是表示一种致敬,就他就进入历史了,很少有这种就再去挖这种各种角度去挖八卦,表现在这种时候表现我的幽默我的什么我的种种的这种人格也好还是什么,好像不太有这种东西,还是有一种尊重,连那个prince死了他也是,就是是我忘了是嗑药吗不是还是说就是吃药吃错了,我忘了。

窦文涛:而且呢。

刘少华:他们这么死了之后中国也是这么纪念的,就是中国的舆论场也是这么纪念他们的。

查建英:但别的人不这样。

刘少华:在微博上,在微信上也是这样去纪念罗宾威廉姆斯包括prince一样的。

窦文涛:但是。

查建英:纪念美国明星。

窦文涛:世界性的明星嘛。

刘少华:非常正常的。

窦文涛:他得的那种病非常奇怪。

刘少华:非常奇怪。

窦文涛:太痛苦了,后来我说是大脑里边有一种什么物质出现了变化。

刘少华:他太太现在专门去资助这方面的专家研究。

窦文涛:很罕见的一种病。

刘少华:很罕见。

刘少华:“深圳四胞胎”事件引出重男轻女问题

窦文涛:我说的不是这个意思,我说的是就是你说中国的这叫娱乐话题,我也不太同意,好像是以娱乐的名义,人民以娱乐的名义,但是呢好像这些话题最后是像纪检委一样是要见着结果的,甚至当事人会受到超强大的压力,你必须给大家一个交代的,他是这种性质。你比如说深圳那个罗尔事件,你记得吗,你听说过这罗尔事件吗。

查建英:听说了。

窦文涛:就女儿什么白血病了捐款,给人揭出来说你不是没有钱,到最后你是出来要给大家一个交代的,把钱退了,然后道歉,然后怎么怎么着你得表态,要不然大家好像就有点不会放过你。你看最近我要说的事又出这么一档子,深圳四胞胎,深圳四胞胎。你可以看看这个可爱的四胞胎照片,这是出现在很多电视台的节目上的四胞胎,最近出现在一个诗词节目上火了,但是这一火事就来了,原来他们还有一个姐姐。原来你再往下看,原来还不只一个姐姐,你再往下看,没了,就是不是有合影嘛,就是你知道这个事,我就发现这个剧情,我昨天看的都神经了,好家伙。就是说四胞胎人民群众都是刑侦局的,就是说他这个姐姐叫什么娜娜,后来说不对,就是他妈妈自称据说原来跟我们鲁豫说过流过一对双胞胎,那对双胞胎到底是真流了还是假流了,也许总共有三个女儿对吧,有一个女儿现在叫娜娜的这个女儿可能不叫娜娜,因为他另一个女儿叫蒋圳,是吧,是姓蒋吧,深圳的圳。说既然有个女儿叫蒋圳,这个逻辑上讲还应该有个女儿叫蒋深,蒋深去哪儿了,我觉得太逗了。

刘少华:还有说说是那一对是女的,所以给流了嘛。

窦文涛:对。

刘少华:前一对双胞胎。

窦文涛:对,就不管怎么说2006年几月份之前,这算超生吧,超生罚款了没有,人民群众都会算术,算出来了,算出来至少得罚三十多万,交了没有?这太逗了,格子你这新闻行的,你给报道报道。

刘少华:报道倒谈不上,我觉得这个事好像这两天开始转向了一个女权视角,就是说他这个对于儿子和女儿他有一个歧视女儿重视儿子的这么一个倾向,而且扒出六万多条微博了,说他六万多条微博下面基本都是胡说八道,除了骂政府、骂党和国家,去发泄各种各样的一些言论。其实最让大家受不了的实际上就是他对女儿的忽视,你看节目里面也是,怎么忽然出现一个大女儿,而且把女儿房给放在厨房里面去了。当然他后来发声明说,实际上这个是一个为了节目效果,他们家可能不住那儿,就是说他又是上市公司高管的。但是,我觉得就引出一个非常好的一个话题,就是他这个重男轻女的这个问题,因为实际上我是从小就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

窦文涛:山东。

刘少华:山东,是。

查建英:山东特别。

刘少华:我们从小就非常严重的一个重男轻女的一个环境,到现在还有人问我说。

查建英:就是女儿都打胎。

刘少华:比如说,倒也不是。

查建英:流掉。

刘少华:比如说查老师会问我说,我要去你们山东吃饭我是不能上桌。

查建英:是这样。

窦文涛:我给你补充,我们老家山东章丘的,过去我爸就跟我讲,新中国了你知道就是说村里这个大队长是女的,领导是女的,但是开会的时候他的下属老爷们全坐炕上,你这个女的大队长你虽然党政干部你是领导,但是你得站着,男的都得坐着,他这种就反正山东的男尊女卑的文化。

查建英:山东比别的地方更厉害吗,因为我觉得。

窦文涛:孔孟之道嘛。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刘少华:“深圳四胞胎”事件引出重男轻女问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8/ffedf596-1d9d-46f2-ae70-57a9e5c6652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